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5-20 09:27:0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偉詮電(2436)4月營收1.82億元,月增2.7%、年減16.57%,法人預期,儘管代理產品仍受到貿易戰影響拉貨,自有產品則有不錯表現,因此5月將較4月走揚,整季營收表現可優於上季,本業獲利表現看優上季。

偉詮電首季營收與產品比重來看,電源約佔34%、非電源約佔20%、代理ROHM產品約佔46%。相較去年同期相比,自有產品年減9%,代理產品則年減21%。

首季營收5億元,季減18.69%、年減15.18%,毛利率則從上季24.96%降至23.41%,本業表現創近1年低,但是靠著業外進補,稅後淨利相較去年同期有倍增表現,EPS也從上季-0.33元增至0.62元,相較去年同期0.2元也有不錯表現。

公司說明,營收受到代理產品客戶端調整庫存,加上自有產品也為淡季,因此表現較疲弱,而業外方面,去年第4季受到財報認列調整,因此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出現赤字,今年首季則排除干擾,因此明顯回穩。

全年而言,法人預估,儘管PD產品滲透率增至30%,市佔率再增,但是仍受到代理產品拖累,以及中國車市較不明朗,營收表現將不比去年佳,獲利表現方面,新產品研發費用增,整體本業獲利表現可能不如去年,後續可再關注業外表現。

電源類產品中,包含電源供應器電源管理晶片、馬達驅動與控制晶片、LED驅動IC等。公司表示,受惠筆電機種中USB Type-C PD滲透率增,去年出貨約5000萬套,當中筆電約佔3~4成,其餘則為手機、售後市場、任天堂等。對於今年公司認為,今年PD在筆電市場滲透率將從去年20%提升至30%以上,加上任天堂也有新機種推出,因此公司出貨量可挑戰7000萬顆。使得USB PD產品出貨量顯著成長,去年總出貨量約2500萬顆,今年前3季已出貨4200萬顆,可達目標5000萬顆。

據了解,偉詮電的USB PD產品放於供電端為主,目前偉詮電PD產品約佔自有產品線營收4成以上。

法人也關心今年任天堂狀況,公司表示,今年新款機種同樣搭配偉詮電方案,且供應商減少下,能夠增加整體供應量,市佔率增加,對於公司來說,與上一代產品為同樣的產品,盼下半年旺季能帶動營運動能。

另外,公司表示,下半年將推出無線充電產品,將無線充電晶片搭配高通快充規格,能夠將無線充電的效率提升,預期第4季能對營收有所貢獻。

除此之外,偉詮電去年推出的AC/DC晶片及SR整流晶片,目前已經開始小量搭配USB PD共同出貨筆電廠。據了解,公司策略透過PD方案,包裹產品銷售,對營收貢獻大,毛利率還是維持現在水準。

至於在非電源產品中又可以分成視訊IC、消費性IC以及8位元跟32位元MCU。偉詮電表示,去年新品智慧鏡頭,目前已經開始小量貢獻,另外也推出POS機相關產品Barcode Decoder,切入多元支付市場,另外,也在MCU產品上鎖定IoT產品布局。

公司說明,智慧鏡頭是將加入盲區偵測(BSD)、車道偏移(LDW)、移動物偵測(MOD)等功能,未來將在將再加入AI功能的產品,鎖定智慧工廠、機器人等產品。據法人了解,AI功能產品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光罩,費用將較之前高。

至於代理銷售方面,以日本Rohm電子零組件為主,應用面為車用、觸控面板風扇馬達等。公司表示,受到貿易戰影響下,去年下半年到現在客戶都在調整庫存,因此拉貨疲弱,預期下半年將會回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