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廠村田日前宣布擴產是否影響MLCC供需?對此,國巨(2327)董事長陳泰銘表示,目前MLCC供需失衡是產業結構的調整,日系廠商退出的產品很多是同業做不到的,而村田擴產主要針對車用,且從蓋廠到完成,預估到2020年以後,不會影響目前供需狀況,預估未來MLCC會維持一個相對合理的價格;國巨的策略是鞏固中高階傳統型產品優勢,並與日廠策略相同往車用、工規等產品及模組化技術高階產品技術布局,透過購併普思電子及公開收購君耀-KY(6422),讓國巨在車用及工規布局更為完整,提升國際競爭力及在歐美客戶的市占率。

 

國巨在今天下午舉行線上法說會,由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及總經理張綺雯親自以中英文方式回答法人線上提問,針對目前市場供需狀況、MLCC價格能否維持、村田擴產、國巨中長期產品布局策略、公司庫存狀況等,陳泰銘及張綺雯均一一詳細說明。

陳泰銘表示,目前MLCC價格是7年前的水準,客戶過去幾年來都是以每年約15%到20%來降價,在價格過低下,導致很多廠商不願擴產,甚至退出生產,且現在機器設備有些交期長達18個月,新產能擴充速度趕不上,MLCC供需失衡是一個產業結構的調整,加上日系廠商退出的產品技術上很多是同業做不到的,只有國巨可以吃到95%的缺口,短期甚至到中長期還是會維持這樣關係,預估未來MLCC的價格會維持一個相對合理的價格。

村田日前宣布擴產,市場擔憂是否將導致MLCC供需反轉?對此,陳泰銘表示,村田策略與國巨一致,擴產主要是針對車用,且村田從蓋廠到完成預估到2020年以後,就算村田擴產後增加20%車用產能,也是落後市場需求,不會影響到目前供需狀況。

村田等日系大廠紛紛退出傳統型MLCC產品,將產能轉向車用及工規等高階產品,陳泰銘表示,日廠通知客戶部分品項接單至2019年3月,2020年3月停產,預估未來兩年約有20%到25%品項產品逐漸釋出,日廠釋出這些中大型及高容品項等產品不是沒有技術門檻,而是因為沒獲利,這些產品約有95%國巨可以順利承接下來,目前國巨已接到世界各地客戶要求承接日廠釋出的產品,公司將持續把有限產能效益極大化,以滿足客戶需求為優先,解決他們的需求。

陳泰銘表示,國巨策略與日廠不一樣,國巨的策略是鞏固中高階傳統型產品優勢,並與日廠策略相同往車用、工規等產品及模組化技術高階產品技術布局,透過購併普思電子及公開收購君耀-KY,讓國巨在車用及工規布局更為完整,提升國際競爭力及在歐美客戶的市占率。

針對部分客戶因為MLCC缺貨改設計,陳泰銘指出,改設計是技術問題,透過減低功能、耐溫等,希望可以降低20%到30%的MLCC使用量,但運作上困難,以手機為例,手機一直以增加功能來吸引消費者,應該不會為減少MLCC使用量而減少手機功能;至於因為缺貨將0402改用0201,約有20%消費性產品可以做到功能性取代,但這有PCB板認證問題,信賴性問題能否被解決仍有疑慮,因為缺貨而改設計的機率不大。

陳泰銘表示,國巨一直專注在高階、高毛利、高單價車用及工規產品,成本相對較高,存貨金額也較高,2017年第1季公司存貨一直往下掉,存貨約39天,如果扣掉運送到客戶途中或在庫存品甚至只剩下26天,今年第1季週轉天數是54天,扣除運送到客戶途中及公司倉庫成品週轉天數約35天,離合理庫存55天到60天還很遠,目前B/B值都大於3,因為供不應求及存貨偏低,對客戶服務變得非常差,內部希望把成品週轉天數拉升,讓週轉天數拉到45天,以滿足客戶需求。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