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家看景氣》頁岩氣起飛,輕裂廠首當其衝

回應(0) 人氣(351) 收藏(0)2013/06/10 19:2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aaa596d-af5a-4ccc-8161-83f37d906526&c=MB06#ixzz2VsAmNAc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諾貝爾綠能經濟學家 嗆馬說謊該被罷免
走訪許多國家推動再生能源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經濟學家克拉克,在日前訪台期間,在記者會上用力拍桌向政府嗆聲,他並直指馬總統未兌現非核政見,「這傢伙在說謊,若在美國會被罷免」。
【文/田習如】

 

 

相較於每逢諾貝爾獎得主的經濟學家來台,總會獲得總統接見、政府高官請益,今年兩度來台的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學者克拉克(Woodrow Clark),卻幾乎讓馬政府「避之惟恐不及」。這位經濟學家獲得的是諾貝爾「和平獎」,他因為對溫室效應的研究貢獻,在二○○七年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一同獲獎。

大力推動太陽能的克拉克,十二月間受台大電機系邀請來台演說,並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就核電議題座談,他在記者會上用力拍桌向台灣的能源政策嗆聲,呼籲總統馬英九必須兌現非核家園政見,不過卻被馬政府和主流媒體「冷處理」。其實今年一月他便參加了美國參議員穆考斯基帶領的台灣總統大選國際觀選團,蒐集了候選人的能源政策等政見,當時馬英九提出的綠能政策包括「穩健減核、打造低碳環境」等等。

「我很生氣,這傢伙在撒謊,如果在美國,說謊的總統會被罷免的,」克拉克在得知台灣繼續興建核電廠(核四)、蘭嶼核廢料處理迭生爭議,推動再生能源進展也不大後,於《財訊》專訪時如此表示。

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報告撰寫人之一的克拉克,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經濟學博士,目前除了在洛杉磯加大獲聘研究及授課,也以自己名字設立「克拉克戰略合作夥伴」顧問公司,接受國際組織或政府、私人機構委託,在內蒙古、加州等地進行與環保有關的計畫。他在名片上特別印了一行「定性經濟學家」頭銜,定性經濟學著重探討經濟事務的本質,有別於注重定量分析、仰賴電腦套公式跑模型的當今經濟學主流。

因此,克拉克對於支持核電或傳統石化能源者所提出的環保或安全數據,以及認為綠能產業仰賴政府補貼、成本太高等說法都予駁斥,要民眾別相信傳統能源業者為保障既得利益所提供的不實數據。他也主張,目前美國因開採頁岩氣所造成的天然氣跌價,並未反映真實的成本,因為是由少數業者操縱價格,且美國政府也有補貼,「如果再生能源產業也受到同樣的補貼,人們就會發現使用電動車、用太陽能和風力來發電並不會比較貴。」

他並強調,主張核能較其他能源便宜、乾淨的說法也是謊話,像法國興建一座核電廠的成本從過去三十億美元,如今已膨脹到需要六十億美元才夠,而且核能原料的鈾礦在全球已經愈來愈稀有,除了會愈來愈貴,國際上也可能出現爭奪鈾源的緊張情勢,加上核廢料帶來的環境和健康問題,更證明它一點也不「乾淨」。

然而,目前全球太陽能產業正因為中國業者一窩蜂投入而產能過剩,業界叫苦連天,加上開採頁岩油氣成為美國等多個國家的能源「新歡」,再生能源的前景是否同樣堪憂?

克拉克表示,頁岩油氣的開採過程會對土地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許多環保人士正大力反對,至於太陽能產業的痛苦現況,他以網路的發展歷程來比照,「數位產業在十多年前吸引了許多業者投入,當時稱為『.com革命』,後來就被叫作『.bomb』(炸彈),因為許多業者活不下去,最後剩下Google、Facebook等等,你也會在太陽能產業看到這樣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