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ok人氣食譜 每月搶三百萬瀏覽量

2012-05 天下雜誌 498期作者:白詩瑜
iCook人氣食譜  每月搶三百萬瀏覽量圖片來源:黃明堂

部落客化身食譜網站創辦人,平均年齡三十的大男生,如何改寫日本最大食譜網站的成功模式,六個月攻陷萬名粉絲?

三千多道菜,每天有二十多道新菜色上線。每個月有近三百萬瀏覽量,熱烈討論哪道人氣菜色怎麼煮,食材可以在哪裡買。

這是上線才半年,食譜分享社群網站「iCook愛料理」的成績。

這個人氣食譜社群網站,創辦者不是女性,也沒有餐飲背景,而是兩個平均三十歲的年輕大男生。

蕭上農和林宜儒,穿著休閒、輕便,在與人共用的辦公室中,忙進忙出。這間四十多坪的辦公室,iCook只佔六坪。其中最顯眼的,就是鍋碗瓢盆具備的兩坪廚房。

「就是直覺,覺得有人會用,」戴著鴨舌帽、笑起來很陽光的蕭上農,談起當初選擇食譜主題、創立iCook的念頭。

據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研究,直覺並非隨意興起,而是不斷累積經驗後,對專業產生的一種深刻判斷。

蕭上農和林宜儒的創業直覺,就是在網路圈,深耕超過五年的經驗累積。

目前,林宜儒還是政大資管所的研究生,曾架過破千萬瀏覽量的網站「成分分析器」。在加入iCook之前,他待過新創網路公司,也曾在HTC研究部門任職。

蕭上農則畢業於台北大學合作經濟系(現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因為酷愛遊戲,畢業後待過遊戲業、蕃薯藤,也在熱門手機免費通話軟體Line的母公司NHN,擔任產品企劃。

iCook並不是兩人第一次合作。

過去他們曾一起開發各種微創業,○九年還創立網路共筆部落格Inside。兩人在網路界的觀察與建議,往往引起眾多網友參與討論,儼然是新一代網路意見領袖。

真正讓兩人投身創業,創辦iCook的引爆點,來自於日本最大食譜網站Cookpad。

創立十四年,Cookpad不僅是上市公司,單月流量近五億,去年營收更高達十二億台幣。

重組日本成功元素

相較之下,熱愛美食的台灣,雖有許多美食網站,但以食譜、動手做菜為主題的並不多。蕭上農開始思考,快速複製Cookpad成功經驗的可能。

他們不只是單純複製,更加入Cookpad缺乏的新元素—社群。

「我們的目的是,抓到對主題有興趣的人,」蕭上農分析。透過臉書連結,比單純做網站,更快抓到目標族群。

除了社群元素,為了和部落格與PTT烹飪版差異化競爭,iCook還研發專屬食譜分享介面,方便分享者上傳、閱讀。

林宜儒回想,為做出專屬食譜分享的介面,他們翻遍食譜書、觀察不同食譜網站、參考由Google、Yahoo!等搜尋引擎,所定義的食譜搜尋格式,整理成如今在iCook看到的大張圖片、簡介、食材、步驟和小撇步。

iCook的行銷方式打破先有產品、後成立粉絲團行銷的傳統做法。

去年九月,iCook率先成立臉書粉絲團,以部落客食譜、健康資訊,聚集人氣。

兩個月後,iCook網站才正式上線。當時,粉絲團人數已經破萬。因為臉書的人氣聚集,iCook網站上線第一天,就有使用者分享食譜,湧入上萬名訪客。

如今,iCook臉書粉絲團已有五萬多人,網站有一萬多名會員。粉絲數穩定成長之外,黏著度也高,持續參與互動的粉絲比例,超越超商龍頭7-Eleven的粉絲團。

甚至還有使用者,寄自己煮的食物送他們吃,或親自到辦公室下廚辦「食趴」。

台灣Yahoo!社群發展部總監李全興觀察,iCook透過粉絲團分享精選食譜,一來激勵作者再度上傳食譜,二則透過作者的網路人脈,再將iCook宣傳出去,找到新使用者。

高流量與專注在食譜領域的特性,讓iCook的合作邀約持續成長。

其中,桂冠食品在iCook募集食譜的活動,就成功吸引了四百多名使用者參與。名廚詹姆士的烹飪節目,也將和iCook合作,把食譜放在網站上,並舉辦活動。

桂冠、詹姆士都加持

目前,行銷合作佔iCook收益的九成。他們的經營策略,並不是許多網站急於投入的電子商務。

蕭上農和林宜儒也嘗試過電子商務。曾經為了想知道有沒有人會在iCook上買東西,網站上線第二個月,兩人大膽訂購白蝦、魚子醬,放在網站上賣。沒想到,短短十天賣了二十幾萬元。

他們並沒有被一次成功沖昏頭,反而看到自己缺乏做電子商務所需要的龐大後勤支援。

兩人決定暫緩電子商務。「哪天我們夠大了,做電子商務只是順手,」戴著眼鏡、看似斯文的林宜儒自信地說。

況且,iCook創立不到一年,真正的挑戰,並不在於做不做電子商務,而在於發展真正的商業模式,讓公司賺錢。

iCook還在燒錢,七個月來已經投入兩百萬。

李全興分析,iCook接下來須發展商業模式,也要擴大「可能會動手做菜」、使用食譜的目標族群,發揮更強的社群能力,把餅做大。

蕭、林兩人的共同朋友,也是資策會副工程師、Inside共同創辦人王佑哲指出,林宜儒做事認真,執行力強;而蕭上農長期經營社群,對行銷很在行。兩人搭配默契十足,應該能順利克服挑戰。

然而,兩人過去在分工精細的大公司工作,如今無論財務、法務,產品測試、規劃,到經營粉絲團、客服,樣樣都要自己來,會不會「由奢入儉難」?

「對我來說,唯一的失敗就叫做放棄,」林宜儒堅定地說。坐在一旁的蕭上農,也頻頻搖頭,表示沒有「放棄」這個選項。「網站擴張愈來愈大是可預期的,我們唯一的挑戰是跟時間賽跑,」蕭上農預計今年底有機會損益兩平。他們更大的目標,是做得跟日本Cookpad一樣大。

對兩個大男生來說,這並不是夢想,而是一個正在前往的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