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警察勾結理賠員 假車禍詐億元
記者劉時均、蕭白雪/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新北、桃園等地員警,涉嫌與保險公司人員合作,編造不實車禍證明,九年來詐領保費上億元。檢警昨天兵分卅三路搜索,傳訊包括十多名員警在內的廿人,三名警員等九人聲押,七人交保。

 

台北地檢署三月偵辦員警和產險公司理賠專員製造假車禍詐領保險金案,收押離職保險人員王國瑞,擴大追查發現從台北到高雄都有警員和理賠專員涉案;廉政署也接獲檢舉清查,發現王國瑞等人2004年開始犯案,受害保險公司多達五家。

 

檢方發現至少卅七件車禍根本沒發生,是王國瑞集團憑空編造不實事故資料,偽造醫療機構診斷證明書、就醫紀錄、收費單據,再串通交通分隊或派出所員警偽造不實的交通事故證明單、員警工作紀錄,向保險公司詐領強制汽車責任險與任意險的保險金。

 

涉案的理賠專員包括泰安產物保險、富邦產物保險、新光產物保險、第一產物保險的現職或離職人員。涉案基層警員分別服務於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新北市警局刑警大隊及土城分局土城派出所、交大土城分隊、交大海山分隊、桃園縣警察局龜山分局龜山派出所、大埔派出所、高雄市警局鳳山分局五甲派出所。

 

檢方調查,遭收押的王國瑞、黃菁菁夫婦,透過曾在保險公司任職的劉全英、孫仲強,找現職理賠專員配合;另透過友人詹世櫻和離職警員蔡育庭分頭找新北市、桃園縣警員配合造假車禍紀錄資料,以類似老鼠會方式一個拉一個,找其他警員加入。

 

清查發現,每件最低可獲上百萬保金,最高獲賠四百多萬元;在王國瑞住處查扣的帳戶上註記分紅比例,涉案員警、理賠專員及人頭戶,每人每案分得數萬元,上億元詐領保費多數進入王國瑞、劉全英等人口袋。 發表我的意見

 
警局水電工、離職警員 當詐保白手套
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聯合報
廉政署清查警員與詐領保險金集團勾結涉領保費案,發現從保險公司離職的主謀熟悉請領理賠金程序,結合第一線員警與保險公司內控機制疏漏,讓離職保險員輕易賺進上億元保費。

 

廉政署清查發現,王國瑞詐領保費集團,擁有不少人頭戶用來當假車禍雙方當事人,其中還有多名人頭戶是集團主要成員的「女朋友」;同時劈腿多名女友的集團要角,因善討女友歡心,不但輕易讓女友點頭當人頭,甚至連帳戶、提款卡、印鑑等都交由他保管。

 

此外,王國瑞等人透過水電工、離職警員等關係,快速建立警界第一線人脈,其中,為王國瑞集團與新北市多個分局居中牽線的關鍵白手套,就是常在警局、派出所進出的水電工人詹世櫻。此外,讓桃園縣警員淪陷的中間人,是因故離職的前警員。

 

由於涉案員警多是派出所第一線處理交通事故的交通分隊成員,長官平常不太注意,在熟識者牽線、介紹、請託下,很容易就幫忙出具不實車禍事故證明書。

 

不過,廉政署清查發現,有些警員提供詐保集團捏造的車禍事故證明單後,並未填寫工作紀錄,保險公司人員只要依規定查核,很容易可以發現疑點。

 

內部管控出問題

 

廉政署清查發現多家保險公司內控機制出現問題,原本保險公司對於辦理車禍理賠案件,會有兩名承辦人重複確認,申領理賠者和確認修車情況者應是不同人;但多家保險公司卻出現兩名承辦人都被收買,顯示保險公司內部有改進之處。

發表我的意見

紙上假車禍 員警每次6~8萬落袋
記者盧禮賓、曾增勳/新北市—桃園/聯合報
新北市警局副局長文國忠昨天表示,涉案員警負責提供假車禍資料,主要是在「工作紀錄簿」中登載假的車禍事故處理過程,或假車禍現場圖,供保險業務員詐領保險金,平均一件員警不法獲利六至八萬元。

 

幕後集團詐領保險金額每件可得手一百萬至四百萬元不等,總計獲利近億元。

 

警員與保險理專詐騙案,昨天被拘提到案的十名員警中,五名是新北市警局土城分局現任或前任員警,桃園縣警局三名,台北市和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各一名。

 

文國忠表示,工作紀錄簿是員警就勤務內所發生重要事項在交班時登載,原則上主管每天要核閱,但沒有特別監督是否與事實相符。因此,保險公司在受理理賠申請時,應有完整、健全的作業機制防範,必要時應取得官方車禍處理的資料等。

 

五名土城警分局員警中,現任土城派出所警員林光輝,2006年至2008年任職土城警分局清水、頂埔派出所期間,涉案四件。土城交通分隊警員潘文誠,2008年至2010年涉案兩件。警員駱一凡2008年任職警備隊期間,涉案一件。

 

海山交通分隊警員劉守倫,2010年任職土城交通分隊期間,涉案一件。刑事警察大隊偵三隊偵查佐邱健富,2008年任職土城分局頂埔派出所期間,涉案一件。

 

警方說,去年十二月泰安產物保險公司人員向新店警分局檢舉,警備隊車禍處理小組警員高則芳(現職信賢派出所警員,停職)勾結保險公司業務員詐領保險金,新北市警方主動調查,發現高則芳涉嫌製作假車禍資料十二件,詐領保險金,今年三月報請檢方偵辦查獲,逮捕高則芳和五名集團成員。高被羈押至今。

 

桃園縣龜山警分局表示,分局內龜山派出所林姓警員、大埔派出所黃姓警員疑涉案,林休假,黃上班,隨即請兩人到案說明。 發表我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