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融券概念 軋空行情俏

台股季線昨(21)日未能收復,空方氣焰高漲,惟分析師表示,目前已進入5、6月股東會召開前的密集融券回補潮,多檔高券資比及融券餘額張數在高水位的個股,仍有機會上演有軋空行情,有助推升行情走揚。

台股融券餘額達54萬餘張,扣除套利的融券「虛空」單,推估仍有40餘萬張融券空單,統一投顧總經理黎方國表示,現階段融券空單水位仍屬高檔,預期後續可望對台股形成支撐,加上進入密集的股東會前的融券回補潮,高券資比及高融券餘額的個股行情可望有軋空走勢。

觀察融券張數密集集中在面板、LED、太陽能等類股,都是現階段情況較低迷的產業,面板則是套利鎖單的空單,較無參考性;若就券資比來看,介面券資比高達95.27%,萬國也有69.05%、聯發科也高達42.44%。

黎方國表示,融券回補的軋空行情必須符合融券的絕對張數與日均量關係才能成立,如果融券張數遠高於日均量,意即空頭不易在一天內回補空單,有可能演變為軋空行情。

大展證券副總吳文彬分析,以聯發科為例,融券空單主要與合併F-晨星案的套利鎖單有關,但因合併案一延再延,不確定相當高,若股東會日期定下來,往前推60天,大約就是融券回補最後交易日,一般預料,合併案短期內無法定案,高達1萬張的融券空單便得回補,會有軋空壓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文網址: 高融券概念 軋空行情俏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779776.shtml#ixzz2OEOAmT4R 
Power By udn.com

 

虛空→融券降至80萬張

台股大盤融券張數減幅猛烈,16日至18日短短3個交易日間,融券張數就從92張降至80萬張左右。空單回補雖猛,但加權指數並無明顯上攻表現,市場不免擔憂軋空機會已消失,然分析師指出,回補的空單是「虛」空單,多頭再起氣勢猶存。

台股16日至18日融券回補張數前2名是開發金與群創,融券回補張數分別達到7萬張與2.4萬張。台新投顧研究部經理黃文清說,開發金併凱基證後,股分轉換後的增資股近期上市,當初為了鎖住獲利的「鎖單空單」,便趁此時開始回補。換句話說,這些開發金的空單,原本就不是為了看空開發金股價而進場,主要目的只是為了確保增資股上市前的價差利潤。

面板雙虎中的群創,空單大量回補與開發金情況類似。在群創完成海外存託憑證(GDR)定價後,當初的套利空單便開始回補。

不過,面板雙虎除了空單回補顯著外,法人近1周站在賣方,單周賣超張數分別都在15萬張以上。對此,分析師認為,面板雙虎股價從去年底相對低點起漲至近期高點,波段漲幅均在五成左右,且當時法人買進力道頗強,因此,現階段調節手中獲利部位並不令人意外,投資人可等法人賣超告一段落後,應有便宜可撿。

摩根台灣基金經理人顏榮宏指出,根據拓墣產研預估,全球50吋以上電視市場占比將從2012年的7%,大幅提升至2015 年的16%以上,超大尺寸電視帶來的產業機會,可望提振面板股股價。但顏榮宏強調,面板產業面臨的問題是如何保有現金流入、維持公司營運成長且有能力還款,增加電視尺寸、去化面積將會是重要關鍵。

【2013/01/2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虛空→融券降至80萬張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652014.shtml#ixzz2IfL6DVl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