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纖維上身 機殼部隊快攻

 

智慧型手持裝置輕薄趨勢確立,帶動碳纖維發展進階電子供應鏈。台系六大碳纖維明星股台塑、福懋、上緯、明安、可成、巨騰看俏。
(路透)
智慧型手持裝置輕薄趨勢確立,不僅各項零組件走向輕量化,連機殼也要愈輕愈好,帶動碳纖維發展進階電子供應鏈。法人預料,隨各大廠持續將碳纖維導入新產品,相關供應鏈如台系六大碳纖維明星股台塑、福懋、上緯、明安、可成、巨騰長線投資價值將水漲船高。

所謂碳纖維,係指纖維含碳量介在93%至95%之間,具有材質輕、強度高等優勢。碳纖維切進智慧型手持裝置,是未來趨勢之一,不過在此之前,汽車、自行車等輕量化浪潮已經啟動。根據美國市調機構推估,全球碳纖維市場至2015年以前,年複合成長率將保持兩位數。

目前碳纖維的成型工法可分為熱固法與熱塑法二種。熱固法採熱壓成型,成型產品剛性佳,但生產周期長、產能較小;熱塑法則採射出成型方式,產能較大,但剛性較弱。

華南投顧指出,將碳纖維應用在NB、平板上,可凸顯相關產品輕薄化的優點。目前多數大廠的旗艦機種,依舊以質感較佳的鎂鋁合金金屬機殼為主,不過,蘋果已取得碳纖維機殼專利,未來推出高階碳纖維機殼iPhone指日可待;韓系大廠三星方面,也傳出打算將碳纖維應用到3C產品上。

日系大廠Sony則已經發表二款號稱全球最輕的碳纖維NB,11吋機型NB僅890克,足見將碳纖維技術轉移至智慧型手持裝置,已有一定成熟度。有了幾大消費性電子產品龍頭廠的採用加持,電子產品輕量化發展趨勢已然確立,碳纖維成為重要的明日之星。

台塑是碳纖維上游廠商,其碳纖維目前年產8,750噸,規模高居全球第四位,經過福懋等廠商加工成為碳纖維布後,產品附加價值大幅拉升。券商研究部門指出,碳纖維雖非台塑主要產品,但早期切入有助台廠取得較佳戰略位置,加上中國市場對碳纖維需求提升,中國廠商的技術尚未到位,台廠較具競爭優勢,包括台塑、中游加工的福懋均會受惠。

下游應用方面,華南投顧指出,巨騰同時具有熱固與熱塑工法,技術領先國內機殼同業,另外,像是可成以熱塑法為主,也有對部分客戶出貨,但尚未明顯貢獻營收;至於高爾夫球具製造商明安,則以熱固法為主,但法人預期,以明安所處產業,對機殼產業所需大量資本支出應較為保守。因此,較看好巨騰於碳纖維機殼領域的競爭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8/05 經濟日報】



碳纖機殼概念/台塑福懋 瞄準輕商機

 

法人指出,碳纖維過去用於需要超高強力、韌性足夠、及重量輕的高爾夫球桿、釣竿、腳踏車架、飛機、航太等,而消費性電子廠商採用碳纖維頂多是噱頭及宣傳。不過,近期隨著蘋果、三星等陸續轉往碳纖維材料布局,今年市場再度掀起碳纖維機殼供應鏈,台系碳纖維上下游供應鏈包括台塑、福懋、上緯、明安、可成、巨騰等前景看俏。

全球碳纖維生產國家主要集中在日本,其產量占全球60%以上,而美國則為主要碳纖維消費國。全球主要碳纖維生產企業包括日本東麗(TORAY)、帝人東邦(Toho Tenax)、三菱麗陽、美國Hexcel Corp.、Kureha、Zoltek Companies、台塑等知名企業。

TORAY近期業績及股價水漲船高,主要因頁岩氣運輸儲存槽用碳纖維需求持續強勁,且該公司於頁岩氣運輸槽用碳纖維市場握有高達八成市占率,屬於寡占市場,前瞻性可期。

因碳纖維成本高,過去少見於消費性電子產品上,不過隨著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廠商求新求變,陸續推出具有特殊花紋的碳纖維材質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產品,例如Motorola的Moto X即推出手機碳纖維背蓋機種,索尼、戴爾均發表以碳纖維材質為外殼的變形筆電;同時蘋果、三星相關企業三星化學公司陸續傳出取得碳纖維專利及取得轉碳纖維投資的訊息,更讓投資者對碳纖維供應鏈相當感興趣。

台系碳纖維材料上游供應商主要以台塑、福懋等為主。其中台塑為上游大廠,供應碳纖維原料,福懋再進行上下垂直整合加工生產碳纖維布,最後並交由下游廠商製造終端產品,應用在NB與智慧型手機殼等領域。台塑的台麗朗事業部生產碳纖維,年產能8,750公噸,品質不亞於日本廠商;配合台塑的碳纖維,福懋碳纖維設備月產能可達三萬平方米,未來則將擴增至10萬平方米,預期將成為長線營運成長的新動能。

具有生產碳纖維相關產品經驗的明安,近年來將產品線擴充至自行車碳纖維車架;上緯與福懋一樣積極耕耘在3C產品上的應用。至於機殼廠商可成、巨騰傳聞已陸續切入碳纖維機殼生產。

由於碳纖維在3C產品中才剛起步,一旦碳纖維的需求成長,未來成本就會愈來愈便宜,應用需求也將快速擴張。

桓宇投顧經理黃冠凱認為,台股近期無主流帶動,市場都在積極尋找主流及族群,碳纖維機殼相關上下游供應鏈有機會帶動台股,維繫台股人氣。

【2013/08/05 經濟日報】



碳纖機殼概念/明安上緯 打進3C戰線

 

碳纖維產業上下游加快腳步擴大市場,上游的台塑短期將切入氣瓶、電纜芯業的原料供應鏈,同時向波音、空巴兩大飛機製造商提出認證,而下游的明安、福懋、上緯則不約而同布局3C產品等,營運可期。

台塑指出,該公司現有碳纖維產能為8,750公噸,以全球總產能約8萬公噸估算,占10.9%,排名第四大,主要用途由原先的運動用品為主,近來延伸至工業用途如橋樑補強、汽車、航太製造等。

以國際市況來看,由於飛機製造商以碳纖維為材質的新型種機生產延後,導致供過於求,大量的原料倒入工業、運動用品客群,讓行情崩盤,由高點每公斤30多美元,跌至迄今僅每公斤16美元。

不過,台塑正積極扭轉劣勢,首先是欲打進新開發成功的氣瓶、電纜芯製造領域,預期短期內可望成為原料供應商;同時也加緊爭取波音、空中巴士的訂單,目前進行原料認證中。未來若新單落袋,該公司不排除展開擴廠行動。

下游碳纖維布的生產廠明安表示,該公司是透過工研院輔導,掌握以碳纖維為材質的複合原料開發技術,自先前成功跨入遙控飛機、機械手臂市場後,已為平板電腦廠商代工零組件。

接續,在新產品研發上,成功開發出NB機殼、手機殼及內構件等產品,並與原料供應商合作,導入航太內裝、汽車內裝產品,營運具前瞻性。

其他兩家碳纖維生產廠上緯、福懋,則是從樹脂生產切入到碳纖維,以上緯來看,已獲高價位的碳纖維單車品牌試單,若品質獲認同,預期下半年的訂單可隨之放大;該公司同時也布局3C產業應用。

至於福懋也搶攻3C產品市場,與機殼業者合作,研發生產NB機殼、平板以及智慧型手機等外殼產品,未來並規劃打進電動車領域。

【2013/08/05 經濟日報】



碳纖機殼概念/可成巨騰 搶占制高點

 

碳纖維運用在科技產品上可望逐漸普及,機殼廠商也嗅到這波商機,像是可成(2474)、巨騰的碳纖維機殼屢獲國際廠商採用,加上近期南韓三星化學(Samsung Petrochemical)與碳纖維製造商SGL Group成立合資公司,計劃運用碳纖維材料開發新型工業和電子產品,碳纖維機殼商機可期。

里昂證券日前指出,非蘋陣營期望透過發展非金屬材料做市場區隔,但這些替代材料目前仍偏於利基市場使用,因此目前主要採用於筆電A、D件。

業者表示,金屬機殼仍是超薄筆電主要運用材質,但重量跟價格偏高,因此看好碳纖維機殼將有望成為筆電(A、D件)材質的明日之星。

三星手機、平板裝置等產品很多採用塑料材質,三星官方已聲明,新的合資公司將為三星提供穩定的碳纖維材料,推動該公司在消費電子、醫療設備和工程應用中使用這類材料;據報導,三星化學持有三星SGL碳複合材料公司50%股權。

其實過去就傳出蘋果產品將採用碳纖維的傳言,不過目前尚未成真,業界人士認為,但三星此舉代表看好碳纖維材料市場,並需要有穩定、且長期的材料供應商。

巨騰表示,碳纖維在3C產品中才剛起步,未來一旦碳纖維的需求成長,成本就會愈來愈便宜,也會帶動更多廠商使用碳纖維機殼。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日前表示,公司用於碳纖機殼為採用「熱塑」工法,比過去需要反覆修整、噴漆的「熱固」法,來得更有競爭力。洪水樹進一步指出,由於可成的工法是碳纖維技術中最具「量產性」的生產方式,相信能讓碳纖維機殼跳脫以往只能用在旗艦型或象徵性的機種。

【2013/08/0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碳纖機殼概念/可成巨騰 搶占制高點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074826.shtml#ixzz2b4bl1eI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