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 00:42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半導體通路大廠至上去年營收、獲利同寫新猷,儘管今年全球政經大環境變動,至上在客戶、產品與市場面仍面面俱到,努力蓄積更多成長動能。至上董事長葛均指出,將擴大客戶群,切入車用產品線,並強化布局東協市場,同時不排除持續進行國內併購,擴大勢力版圖。

 

至上是南韓三星在台灣最重要的通路夥伴,代理銷售三星記憶體、面板等產品,近年擴展更多元的客戶與產品線。至上去年全年合併營收1,421.51億元,站上新高峰;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457.15億元。

針對未來發展方向,葛均強調,除既有的通路相關業務,集團也轉投資發展健康科技與新能源事業,衝刺多元布局。葛均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如何看整體記憶體產業發展?

答:這幾年記憶體產業快速發展有很多原因,例如手機市場成長,搭載的記憶體容量變大。現在拍攝照相很少使用照相機,大都利用手機,加上人與人之間的傳輸交流,帶動記憶體用量持續擴大。

手機市場成長到一定階段時,就會像PC一樣遇到瓶頸,硬體規格走到臨界點,沒有突破性變化,消費者換機速度就會變緩。加上進入4G與5G的轉換過程,更會讓消費者猶豫,因此5G時代即將來臨,這也使手機成長曲線逐漸走向平緩,甚至出現負成長。

 

時代轉變 黎明前的黑暗

 

目前手機應用約占記憶體一半用量,以前是PC市況不好,記憶體就不好,現在是手機市況不好,記憶體也很難好。不過,目前整體手機市況發展並非很不樂觀,雖然歐美市場與台灣等地的智慧手機已經普及,但是印度、南美、俄羅斯、中亞、非洲等地的智慧手機市場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只要開發中國家當地收入逐漸攀升,就有智慧手機取代功能性手機的空間。

另外,美中貿易戰確實造成有些大公司的案子會舉棋不定,從去年中旬到現在,資料中心相關訂單就出現一些觀望情況,加上英國脫歐議題震盪,大環境仍有不確定性,都會對伺服器市場的成長造成影響。

就長線而言,5G興起,加上人工智慧(AI)發展,未來市場將利用大量資料中心、邊緣運算、大數據分析、無人駕駛等。在大時代轉變前,都會有些陣痛,但長遠來看仍是好事。

問:去年集團繳出亮麗成績單,今年面對大環境不利變數要如何因應?

答:全球市場會有些辛苦,但至上掌握手機客人與經營方向,今年仍會做到符合預期的成績。雖然經營會有挑戰,但這像是「黎明前的黑暗」。

 

美中角力 加速海外布局

 

貿易戰的本質是科技戰,至上是通路商,應變調整會快一點,不像製造工廠要搬遷就不太簡單,有些移至台灣,有些產能可能移到東協等地,而東協是未來不可忽視的力量。如果製造廠移回台灣,至上配合沒問題,至上對大陸市場是從香港發貨,在新加坡也有辦公室。至於印度方面,至上已設立辦公室,若客戶有在印度生產的需求也可配合,接下來在印度的訂單,初期應會以大陸客戶為主。

問:如何看東協市場發展前景?

答:政府推動南進確實有道理,東協加上印度共有約22億人口,整體發展潛力值得期待。至上去年與今年陸續設立新加坡與印度辦公室,大陸手機客戶也已先行布局,先前工廠在大陸買貨,但以後可能部分料件會在印度購買,畢竟每個國家都會要求某種程度的在地化生產。至上可能還會在印度設立更多據點,接下來可能是前進越南,未來則鎖定泰國與印尼。

問:今、明年的目標?

答:通路行業有大者恆大的趨勢,公司今年目標希望客戶方面可以更寬廣。以後記憶體、面板的應用會更廣泛,會有各種客人、各種應用。目前手機應用是主要的營收來源,但也會注意其他領域,例如消費性電子產品、機上盒、工業電腦等,這些產品都需要記憶體。

三星的產品線滿齊全,至上現在要像是拖網漁船,業務要更全面,未來布局要進一步把握如電動車、自動駕駛等帶來的商機。

 

 

---

至上董事長葛均投入通路事業多年,一次大膽的交易行動成功,讓他一砲而紅,得以發展更寬廣的版圖。至上是三星在台灣的重要通路夥伴,葛均說,在時代轉動之中,他看到三星的宏觀,務實又靈活,也感謝生在這個時代,能在產業大趨勢中找到對的產品線來發展。

葛均回顧當年起步時,三星的記憶體事業已有些發展,但非記憶體事業則尚未崛起,當時在分析之後,他希望聚焦螢幕相關與電源供應這兩大產品線。葛均與三星高層溝通彼此的理念,談得很愉快,他說,一開始策略是搶攻指標大客戶,三星也投入人力配合。當時他建議三星,把電源供應晶片布局做得更全面一點,他也與大客戶協議,給出特別價格,然後吃下全部訂單。葛均的大膽作為換來好的結果,使得三星與客戶都發大財,因為突然間市場呈現大缺貨,而三星也真的對該客戶供貨一顆都沒少。

葛均從此打響名號,後續再帶來其他生意,也奠定至上在三星夥伴的地位。葛均說,三星過去認為通路不會有大作為,但至上幫三星拿下了重要客人,進階到另一階段。代理要凸顯自己的價值,在原廠供應商需要你時,解決對方的困難。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掌握大趨勢 切入生技業

 

問:預期未來各產品線的營收占比變化?

答:至上才剛開始發展車用相關業務,希望到2021年時,相關業績占比能達5%至10%,未來再繼續拉高比重。目前記憶體的業績占比約五至六成,至上接下來會強調系統整合IC部分,這要花時間。現在大陸已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重鎮,相關驅動IC使用量很大,三星應該會扮演重要的地位。面板驅動IC的市場競爭激烈,三星擁有自家晶圓廠,不像其他業者必須在專業晶圓代工廠投片,因此在這塊領域應當會持續成長,現在至上一年在兩岸的驅動IC相關業績已接近4億美元。至上同時代理聯發科與Skyworks的產品,都有不錯成果。

另外,在材料方面如偏光片,這也是不容易做的東西,目前至上一年約有1億多美元生意,未來會繼續加強布局,為布局這塊市場,內部已投資偏光片裁切廠。

問:近期是否有併購規劃?

答:至上先前已併購兩家通路商,主要是在手機部分鞏固整體布局,目前不排除持續進行國內併購,但併購過程要一步步走,以目前的人力要擴張業務,還有些不夠。有些企業在快速擴張過程中會出問題,因此至上會一步步踩穩,傾向先對合作對象進行小部分投資,讓兩家公司彼此融合,再繼續往下走。併購企業後,若團隊掌握不足,經營表現就不會太好,快速擴張就會為公司造成困擾。

問:為何想切入生技業與電池領域,投資保康特生技與高達能源的用意?

答:當通路商有個好處,就是會接觸各行各業,可注意到一些未來的趨勢發展。我認為,人類愈來愈長壽,醫療資源有時可能不太足夠,現在是網路時代,應當可以結合。將來量測資料透過網路上傳,分析後就可知道一些變化。保康特這項布局已經進行六、七年,原本至上希望往長照等領域切入,但在幾次參展後獲得迴響,發現居然在寵物與食品安全領域也有此需求,因此目前利用雲端技術持續發展。

至於在電池領域投資的高達方面,至上數年前投資電芯廠,但評估所需投資規模龐大,等待找到適當的合作對象,進行技術輸出,後來發現電池管理系統(BMS)在消費端可以有多種不同應用,目前高達每年營收規模約6,000萬至7,000萬元。至上根據在大陸市場的觀察研判,高達不應該切入汽車、巴士領域,這不是至上能玩的部分,會碰到超級巨人對手。但東協應是很好的發展地區,因此開發電動摩托車、三輪車解決方案,準備跟台灣的馬達等相關企業合作,將來希望把這套方案轉移到東協,並在當地生產。

不過,電動車發展還是由當地龍頭企業主導較好,但當地可能沒有太多工業基礎,至上想把這些解決方案移轉過去,目前已有一些案子正在洽談。除電動車外,高達也在無人搬運車等也有布局。

整體而言,會選擇聚焦於大健康與新能源這兩個重點,以及零組件事業等,都是集團後續要走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