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執政的社會黨在地方選舉慘敗,法國總理艾侯(右)3月31日為敗選負責,黯然下台。總統歐蘭德隨即任命被視為黨內右派的內政部長瓦爾斯(左)出任總理。(法新社檔案照)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法國執政的社會黨在三月三十日的地方選舉中慘敗後,隔日立刻大刀闊斧改組內閣。總統歐蘭德與總理艾侯上午會面後,晚間發表電視演說,表示已聽到民眾的聲音,任命民意支持率高的內政部長瓦爾斯(Manuel Valls)接任新總理,希望重組一個更有凝聚力的內閣,帶領國家走出危機。

民調:法20%女性想跟他婚外情

現年五十一歲的瓦爾斯,經常被外界拿來和保守派前總統薩科茲( Nicolas Sarkozy)相提並論,也是最受法國右派支持的社會黨人。儘管他和其他部長長期不合,經常爆發爭議,但他也是法國最孚人望的政治人物之一。社會黨政府其他官員上任兩年後支持度大跌,外貌俊俏的瓦爾斯卻獨抗潮流,特別是犯罪與安全議題,贏得各派選民尊崇。

瓦爾斯入黨後便以最直言的改革者著稱,在黨內屬於傾右派。他也因為抨擊每週工時三十五小時等社會黨傳統,開罪許多黨內人士。友人認為,瓦爾斯粗魯無禮,但個性溫暖,有領袖魅力。瓦爾斯深富西班牙特色的外表及時尚穿著,更吸引許多女性選民。媒體去年的民調顯示,法國有五分之一女性想和瓦爾斯來段「火熱婚外情」。而他的再婚妻子、美貌的職業小提琴家葛拉婉(Anne Gravoin)不僅沒吃醋,據說還非常高興。

三十日的地方選舉也創下法國第五共和投票率最低的紀錄。歐蘭德在事先錄製的電視談話中表示,現在是法國邁入「新階段」的時候,瓦爾斯將領導一個「鬥志昂揚的政府」。他說,將以「團結公約」和「責任公約」打破法國低迷經濟,已施行的責任公約旨在提高企業競爭力,瓦爾斯還將起草一項團結互助公約,在今後兩年減少個人稅收,並減少低薪階級按工資比率繳交社會福利金。

不過,瓦爾斯組閣隨即被唱衰。右派「人民運動聯盟」主席科貝表示,更換總理無法解決既有問題。極右派「民族陣線」領袖瑪琳.勒班也批評,新總理、新內閣都無濟於事,法國選民期待的是改變國策。法國共產黨全國書記洛朗則表示,歐蘭德只會聽自己的「右耳」,作法讓左派選民越來越失望。法國左翼黨領袖梅朗松更說,瓦爾斯正是分裂左派陣營的頭號人物,歐蘭德卻選他出任總理,左派前途堪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