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02

蘋果專訪
【王郁倫╱台北報導】研華(2395)3月一口氣連宣布3件投資案,彷彿跟業界購併王樺漢科技(6414)比拼;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受訪直言,兩公司方向大不同,「不值得比較」,研華要做的是物聯網平台服務,「垂直領域的共創、物聯網元件生態」會是兩大投資方向,還有很多案子進行中,未來每個月都有1個。

好幾個投資還沒公布

工業物聯網大廠研華3月宣布入股土耳其通路商Alitek、取得海華18%、日本Nippon RAD約19%股權,短短一個月3件投資案,劉克振表示,研華專注做物聯網解決方案,還有好幾個投資還沒公布,「未來每個月一個」,投資有兩面向,一朝零件整合打造物聯網生態,一則是投資垂直領域的共創伙伴。
劉克振說,投資海華跟先前入股博智20%股權一樣,研華將支持海華專注成為工業物聯網無線模組龍頭,海華跟博智也會出貨給其他工業物聯網競爭者,站在支持台灣工業電腦供應鏈的立場,研華不介意。
而對外界常拿樺漢跟研華比較,劉克振坦言,研華積極做投資,跟樺漢一點關係都沒有,拿兩家模式比較,沒有深究兩家公司的本質,不僅很膚淺,更誤導市場對工業物聯網平台發展的觀點,深恐影響產業發展,他強調研華所有的策略都是朝物聯網解決方案發展,而樺漢專注代工。

 

購併不納入合併營收

劉克振說,研華跟樺漢方向不同,樺漢是很偉大的模式,連結代工大盤資源,連和碩跟英業達都沒做成功,樺漢值得尊敬,照樺漢模式看來,營收規模會越來越大,一直併下去營業額不排除到千億元,可能市值比研華大;但強調這跟研華無關,是兩回事,研華從沒有企圖把營收變大,所以研華的購併都不納入合併營收,專注物聯網解決方案,或許FII跟研華方向較為相似,但等級不同,他也建議不必比較。

研華購併大事記

◎2015年
33億元買美國網通廠B+B SmartWorx
◎2016年
投資1.35億元與英業達合資英研智能移動,發展工業手持裝置
◎2017年
台達電買晶睿,研華透露慢了一步
◎2018年1月
與資策會合作雲研物聯
◎2018年3月
● 入股土耳其通路商Alitek
● 2.9億元買海華18%股權
● 研華宣布3億元買日本Nippon RAD約19%股權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