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時間:

悲劇了!今(2)日凌晨有財經網紅發布愚人節笑話,謠傳巴菲特買台積電(2330)股票,雖然事後緊急澄清並道歉,但是恐怕已違反證交法。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證實已接獲陳情,且證交所已啟動監視查核,若有不法,最重恐遭處十年徒刑或併科2億元以下罰金。

網紅摩股史塔克(Moore Stock)愚人節開玩笑,指股神巴菲特全數買回台積電的持股,玩笑開過頭恐面臨巨額罰金。圖/翻攝自摩股史塔克臉書。
 
網紅摩股史塔克(Moore Stock)愚人節開玩笑,指股神巴菲特全數買回台積電的持股,玩笑開過頭恐面臨巨額罰金。圖/翻攝自摩股史塔克臉書。

證期局官員今日表示,臉書上這件事,已收到投資人陳情資料,並督導台灣證交所啟動監視查核,若有不法情事,依規辦理,以維護投資人權益。

此外,黃厚銘也說,依目前監視查核機制,若有網路流言或其他方式提供不實資訊,恐涉及證交法155條「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若有涉不法,會移送給檢調進一步偵辦,若違反規定171條,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金。一般人跟法人罰金是否一樣?黃厚銘說若起訴後,由法官來判斷。

台北時間凌晨2點,台積電ADR在美股大漲5塊多美元,來到141.49美元價位,凌晨便有網紅摩股史塔克(Moore Stock)轉貼,「彭博社報導」的「新聞」,指股神巴菲特全數買回台積電的持股,還在臉書說明,連國內大財經媒體都引用,誰知是愚人節玩笑,但其它財經網紅引用、連財經媒體都上當,事後紛紛撤下。

「摩股史塔克(Moore Stock)」事後發覺事態嚴重,2度發布道歉啟事、更正啟事,承認文章是他自己寫的,他最新一篇道歉啟事寫到「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抱歉今天引起了不必要的風波,在此我對於自己的輕忽與自以為是,先與各位致上最誠摯的歉意。」、「關於 4/1 當日會想寫巴菲特買台積電的文章緣由,是因為見到大家都在開愚人節玩笑,於是在接近十二點前我也想要參與」。如今玩笑開大了,違反證交法,恐怕要面臨徒刑及罰金懲處。

 

---

摩股史塔克「巴菲特買回台積電」愚人節玩笑騙倒網紅/媒體/專家

台北時間2日台積電ADR大漲,凌晨便有網紅分享《Bloomberg》報導股神巴菲特買回所有台積電持股,連國內財經媒體都跟著寫,誰知道是愚人節玩笑。(圖片來源/翻攝自臉書帳號摩股史塔克(Moore Stock))

愚人節玩笑還是假新聞?台北時間凌晨2點,台積電ADR在美股大漲5塊多美元,來到141.49美元價位,凌晨便有網紅摩股史塔克(Moore Stock)轉貼,「彭博社報導」的「新聞」,指股神巴菲特全數買回台積電的持股,還在臉書說明,連國內大財經媒體都引用,誰知是愚人節玩笑,但其它財經網紅引用、連財經媒體都上當,事後紛紛撤下。

臉書「摩股史塔克(Moore Stock)」在4月2日凌晨,「見到大家都在開愚人節玩笑,於是在接近十二點前我也想要參與,於是寫了一篇關於巴菲特買台積電的文章並送到 AI 進行翻譯」於是發布了一條「Buffett has repurchased all the shares of TSMC」的愚人節新聞。

財經網紅宣布,巴菲特買回台積電持股

誰知道,馬上被財經專家、網紅引用,例如「朱成志的華山論劍」臉書粉絲團一開始引用,還寫「重磅消息」,「據Bloomberg報導,盡管距離下一次13F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不過目前已經掌握可靠消息…」,沒過多久,「朱成志的華山論劍」也發現這是條假新聞,開始加上「但好像是假消息」的內文,最後在留言區貼上這是假新聞的圖片。

摩股史塔克「巴菲特買回台積電」愚人節玩笑騙倒網紅/媒體/專家

國內知名財經也上當,先是引用,後來再澄清。(圖片來源/朱成志的華山論劍臉書粉絲團)

不只有網紅、專家,國內主流財經媒體也寫到,「外媒引述消息報導,股神巴菲特…」,事後發現是假消息,撤下該報導網頁。

財經專家和媒體上當,紛紛引用「重磅消息」

「摩股史塔克(Moore Stock)」發覺事態嚴重,可能涉及證交法,2度發布道歉啟事、更正啟事,承認文章是他自己寫的,他最新一篇道歉啟事寫到「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抱歉今天引起了不必要的風波,在此我對於自己的輕忽與自以為是,先與各位致上最誠摯的歉意。」、「關於 4/1 當日會想寫巴菲特買台積電的文章緣由,是因為見到大家都在開愚人節玩笑,於是在接近十二點前我也想要參與…」。

假新聞可能涉及證交法第155條,第3到第6項,都是關於意圖影響價格的法條,例如第6項,「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等,涉及刑責、罰款,後果相當嚴重。

愚人節玩笑開錯,可能涉及證交法刑責

關於愚人節玩笑開過頭的案例,國外也有發生過,不過,至少是開自己家玩笑,最有名的就是特斯拉老闆、馬斯克(Elon Musk)於2018年曾在推特上發布,「特斯拉破產了」,結果股價大跌7%,惹毛很多股東。

但也有成功的案例,美國7-11在2022年愚人節當天宣布 推出了「 Tiny Gulp」,超迷你杯飲料,杯子僅需兩個手指頭「只有 0.7 盎司,這是完美的一小口」,雖然是玩笑,但成功引起討論。

有趣的是,台積電在2日開盤真的大漲到788元,又再度逼近上次高點,台股早盤也因此創下新高點的20,436點,顯然,不知道巴菲特是否再度買回台積電,倒是不少法人買了,帶動了台股創下新高。

(原始連結)

 

更多信傳媒報導

 

 

摩股史塔克「巴菲特買回台積電」愚人節玩笑騙倒網紅/媒體/專家

 
這次的事情讓我有點驚訝跟棘手,因為我整體的部位是有部分cover的做多為主,遇到事件就是要處理……我在洗澡在浴缸中看到ADR大漲4.5%與該消息緊急處理,結果是假訊息呢? 假訊息……然後市場不停放送呢? 海外投資人也被影響了嗎? 這部分我也沒有最好的答案,但是可以確信的是這樣假冒權威機構發布非自身的假訊息 經由媒體不斷放送,不應該也不能被視為單純惡作劇、金融市場不能任由虛假資料滿天飛擾亂,受此干預我整個晚上到早上都很苦惱~因為這是我書中的外控因子,市場有接受到虛假訊息的澄清嗎?新聞依然在放送著……總之在一團混亂中也影響了我的睡眠與判斷,情緒也受影響,今日最終以百萬虧損做終。
昨晚洗澡時看到該訊息 加上ADR漲4.5% 為了規避sell call的風險而較原有的台積電多單再加部位 ,看到假訊息澄清,所以認賠出掉並反向,到了今天早上 台積僵持又上又停損回到基本單,這裡的台積電獲利部分屬於原來已持有的,但又被兩次的反向侵蝕,…… 而我的台指、選擇權部位也因此動輒得咎,處理的很不好,這對我來說是很久沒經歷的狀況……今天最終相關部位以虧損200萬做終,我處理的不好,但請大家也別替我擔心,今日扣除掉這部分虧損,整體資產還是有增加近2000萬, 本篇記錄一下自己的想法與心境。
附的圖為今日的平倉 與期貨帳戶的未平倉數字……別問我為何會有.70 因為我也不知道 🙄
今日大約是韓國平盤 日本平盤 美國平盤 台灣大漲,真是不簡單

 
各位朋友大家好:
非常抱歉今天引起了不必要的風波,在此我對於自己的輕忽與自以為是,先與各位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關於 4/1 當日會想寫巴菲特買台積電的文章緣由,是因為見到大家都在開愚人節玩笑,於是在接近十二點前我也想要參與,於是寫了一篇關於巴菲特買台積電的文章並送到 AI 進行翻譯,而在這期間我並沒有任何交易行為,且追朔前一個月內也沒有任何持股與 ETF 曝險於台積電,而這篇貼文的發佈與我自身,以及身邊任何友人都沒有任何對價與盈利關係。
現在的我明白自己的過錯,並感到非常懊悔,所以在後續的一段時間內,我將會暫停一切行動與發文進行悔過,保證未來會更加謹言慎行,不再犯下如此過錯。此外對於各位社會賢達的教誨我也將全數虛心承受,在此誠心感謝各位的指教。
最後,我知道就算再多的致歉都無法彌補所犯下的錯誤,但還請容許再一次向各位社會賢達,致上最深的歉意。
摩股史塔克 Mo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