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買後賣 聯電緯創

先賣後買 聯詠長榮

台股全套當沖即將在30日上路,金管會繼開放先買後賣現股當沖後,月底將再開放先賣後買的雙向道,法人各挑選五檔適合「先買後賣」與「先賣後買」的標的,前者有聯電、緯創,後者則為聯詠、長榮等,供投資人參考。

近期適合先買後賣的五檔個股有聯電、台新金、緯創、彩晶、華南金,適合先賣後買的五檔個股是聯詠、長榮、台聚、佳格與漢微科。

根據業內、實戶、法人的篩選當沖股標的,「先買後賣」的個股桃選方式,為目前股價不僅站上短期5日均線,且5日、10日與月線呈多頭排列,且近期成交量又大於5日均量,以及過去一個月的歷史波動度大於10%;「先賣後買」的挑選方式,則是除量能一樣要大過5日均量,在線型上則為短中期均線呈空頭排列,並且法人賣超、波動度也要夠大。

精研「隔日沖」的桓宇投顧經理人黃冠凱建議,全套當沖上路後,可以台指期為「價格發現」的角色:若大盤上漲,台指期反而呈逆價差時,可考慮所選的標的「先賣後買」;大盤下跌,台指期領先反應而呈正價差時,可考量「先買後賣」。

此外,也因為台股近期呈緩步震盪趨堅的格局,因此在開盤指數上漲或下跌50點之內時,建議不要當沖,在漲跌點數超過50點之上時,才考慮進場。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表示,選擇適合的當沖股,首先,個股的量能要夠大;其次,對做多的投資人來說,至少要有法人買超,個股在技術線型上,短中期均線要呈多頭排列,相對的,準備參與先賣後買的投資人,則宜挑選法人開始賣超、均線多頭排列架構出現反轉跡象、甚至空頭排列。

 


圖/經濟日報提供

 

五大心法 獲利抓得住

台股全套當沖將上路,操作難度加大,分析師建議參考五大心法,即「不貪心」、「當機立斷」、「留意風險」、「策略要對」、「資金寬裕」,才能致勝。

券商營業員指出,政策開放全套當沖,將有助台股量能進一步擴大,而觀察會賺錢的當沖客戶,大多是手腳快、且「不貪心」。設定好出場價格,只要在買進價格再加上0.6%就可以賣出。

「資金要寬裕」,不要將全部資金押寶在一檔個股上,最好手中仍保留大部分的資金,一旦股價當日走勢不如預期、但該股的長期趨勢是上漲時,就可選擇保留該股、而不必被迫認賠殺出。

中實戶也指出,「當沖的策略也要對」,例如先買後賣,在選股上,就以族群中的強勢股為主,不應選擇漲勢較落後、或僅屬補漲題材的二、三線股,同樣的,在先賣後買方面,就以族群的弱勢股為主。

在「留意風險」上,在開盤前就決定當沖的標的,開盤後半個小時內就決定是否進場,在下午1時前就完成當沖,因為台股的尾盤變化都較大,而且在面臨收盤的時間壓力中,往往無法做出最佳的應對策略,同時要「當機立斷」,一旦股價走勢不如預期,就要斷尾求生。

【2014/06/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