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楊文琪/台北報導

 

華碩(2357)集團將進行大規模組織整併,傳出為此將精簡人事,內部展開優退行動,共有四個部門、上百名員工受影響,尤以個人電腦團隊受創最深。

 

網路上「華碩要大裁員」消息不斷,華碩昨(14)日發出聲明,強調確實有組織調整規劃,但大規模裁員並非事實。

 

 

 

台北市勞動局表示,該公司今年3月勞工人數7,563人,目前並未收到大量解僱通報,勞動局會密切關注。另外勞動局表示,今年3月統計,其關係企業華碩聯合科技公司勞工人數451人,華碩雲端公司勞工人數96人,華碩技術授權公司勞工人數14人。三家關係企業今年皆未有資遣通報。

 

華碩透過聲明指出,「我們(華碩)始終專注於致勝未來,目的在建立更強的產業競爭優勢。我們也會強化公司業務區分的三大板塊:核心業務、戰略業務和成長業務,根據本次調整,系統事業群將劃分為消費、商用(含原消費型Desktop及AIO)與手機三大產品部門,共同驅動未來成長」。

 

據轉述,華碩員工對組織整併議論紛紛,「大家都擔心自己是被『請走』的那一位」。網路上並流出,華碩兩位共同執行長許先越、胡書賓為此還聯名發出員工信「安撫民心」。

 

華碩集團將進行大規模組織整併,傳出為此將精簡人事,內部展開優退行動,網路流出華碩...
華碩集團將進行大規模組織整併,傳出為此將精簡人事,內部展開優退行動,網路流出華碩兩位共同執行長許先越、胡書賓為此還聯名發出員工信。讀者/提供

 

員工信中提到,再造進化是華碩不斷淬煉的DNA,在瞬息萬變的今天,擁抱真實透明、徹底發揮眾智的能力更顯可貴,面對快速變動的產業環境,華碩One PC策略必須轉型為更敏捷靈活,群策群力創造更大綜效的組織,因此聚焦成消費性及商用產品兩大主軸。

 

信中指出,SYS BG改組後的消費性產品部門將由張仰光帶領,商用產品部門則由張凱舜領導,同時兼任手機產品部門主管,期許在兩位帶領下華碩One PC能開展新局。原事業群(BU)主管林宗樑及李益昌將重回SYS業務崗位。

 

值得留意的是,許先越、胡書賓聯名信提到,「改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波動,在此我們承諾會真實透明」,新任事業群(BU)主管在確認業務規劃後,也將會盡快布達其部門新的組織及策略計畫。

 

據悉,華碩此次組織整併,是將個人電腦事業群與ROG電競部門合併,智慧手機、商用團隊也有變動,範圍涵蓋四個部門。由於華碩電競事業群將與個人電腦團隊合併,不少職位重複,華碩將進行一波組織精簡。

 

市場盛傳,華碩已展開優退行動,人力精簡最大重災區是個人電腦團隊,部、課級中階主管受影響層面最大,預計第一波近期執行,電競團隊則影響較小。

 

華碩在台員工數約7,000多人,預計本波面臨優退員工人數超過百人。

 

NB品牌大廠華碩驚傳大規模裁員,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裁員就像外科手術,除非企業已經傷筋錯骨,是很嚴重時才會採用,因為人才和員工是公司非常重要的資產,且景氣循環一兩年就會改變,所以和碩不會輕易思考裁員,一定非常審慎。

和碩今天舉行股東常會,由於和碩早年即為華碩的代工事業分拆而出,雙方股東一起創業共事多年,昨天適逢華碩傳出可能組改,甚至裁員消息,華碩昨已否認,但消息餘波蕩漾,投資人也擔心PC景氣復甦步調生變,和碩高層出席股東會時也被問到相關問題。

PC需求反轉、高庫存壓力導致品牌大廠華碩連續兩季陷入虧損窘境,華碩宣布進行組織改造,系統事業群旗下事業單位調整為消費、商用、行動裝置等三大產品事業,並由張仰光、張凱舜「二張」王牌接手領軍;然而,隨著改組而來的裁員傳聞滿天飛,也讓兩位共同執行長坐不住,決定今(15)日親自主持內部說明會,以「開放溝通、真實透明」前提,直球面對相關部門員工疑慮。

華碩驚傳大規模裁員,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裁員就像是外科手術,要很嚴重時才會採用,企業非常重視ESG,其中,S就是社會責任,因為人才和員工是公司非常重要的資產,和碩不會輕易思考裁員,除非傷筋錯骨,企業不要輕易動用裁員,因為景氣循環一兩年就會轉變。

和碩共同執行長鄧國彥表示,不評論華碩內部決策,PC庫存現在都清的差不多,但需求面不穩定,目前第三季還看到,第四季不清楚,整體而言,第二季會比第一季好,原本預估高雙位數,但因客戶動能,現在預期在會是低雙位數 ,但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更多太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