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STAP幹細胞驗證小組成員十九日在東京舉行記者會,針對該所研究員小保方晴子年初發表的幹細胞研究結果無法複製一事,向日本社會大眾深致歉意。
歐新社

 

圖/聯合報提供

 

小保方晴子。
法新社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小保方晴子十九日表示,在無法複製曾被譽為具突破性的萬能幹細胞研究結果之後,她決定請辭研究員職,所方已接受。

小保方在一項聲明中指出,新實驗未能複製她的研究結果,對此她深感沮喪。她說:「我因為經驗不足而使許多人受到困擾,我深知必須對此負責。我甚至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的誠摯歉意。」

小保方今年初掀起的複製醜聞震撼日本科學界。她今年四月出席最後一項記者會之後即迴避媒體至今。在她宣布請辭之際,理研研究所正式宣布,所謂的STAP幹細胞無法複製。研究團隊負責人相澤慎一在一項全國轉播的記者會中說:「我們曾經執行多次的驗證實驗,但無法複製STAP現象。有鑑於此,我們將結束驗證實驗。」這些驗證實驗原訂持續到明年三月。

 

圖/聯合報提供
理研今年一月大肆宣揚小保方複製幹細胞所採用的簡易技術。幹細胞可以發展成為人體的任何細胞,她的研究成果曾經發表於「自然」科學期刊。這項研究結果當時立刻成為日本的全國頭號新聞,甚至被譽為諾貝爾獎等級的研究。然而日本媒體對其中的部分怪異現象感到不解,包括她堅持在實驗室穿著家庭主婦的圍裙,而不是實驗室的白袍。

媒體的注意很快就開始轉為懷疑,因為學術界開始質疑她發表有關STAP的研究報告,在兩項報告中發現一些數據有誤,照片說明也有誤導性,其他科學家更是無法複製她的研究結果,引起數據造假的指控。小保方六月同意收回研究報告,「自然」期刊七月隨即撤除該論文。小保方的指導教授笹井芳樹則於八月上吊自殺。

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十九日在記者會中直言,小保方宣稱複製出的幹細胞已證實並不存在。官員表示,小保方雖已請辭,仍可能因造假而遭紀律處分。

【2014/12/20 聯合報】

美女弟子造假 日教授自縊

 

「寫論文天才」難承受學術醜聞

 

2014年08月06日 
 

 

日本美女科學家小保方晴子(左)的論文指導教授笹井芳樹(右),昨上吊自殺。法新社

日本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研)30歲美女研究員小保方晴子,上月因造假遭英國《自然》期刊撤回論文,曾力挺她的論文指導教授笹(音同屜)井芳樹昨天上吊自殺,留下指名給小保方和研究室等5封遺書。理研表示,52歲的笹井因論文造假風波,身心俱疲。

理研發展再生科學研究中心副中心長笹井芳樹,昨早被人發現在神戶研究室所在的理研先端醫療中心樓梯間上吊,緊急送醫後宣告死亡。 
警方在他遺留現場的包包內找到遺書,據悉他在指名給小保方的遺書裡,要她「重現STAP研究結果」。小保方得知恩師上吊自殺相當震驚。 

知名幹細胞學者

笹井是日本知名胚胎幹細胞學者,被譽為是「寫論文的天才」,指導小保方撰寫新型萬能細胞STAP研究論文,指這種實驗室製萬能細胞比「誘導多能幹細胞」(又稱iPS細胞)更容易製作,可望轉化成各種細胞修補人體組織,今年1月登上英國《自然》(Nature)期刊。
但論文後來遭外國學者質疑資料和照片造假,理研調查認定小保方捏造和竄改研究資料,笹井雖無不正當行為,但疏於確認資料真偽,難辭其咎。 

捲風波身心俱疲

上月《自然》期刊宣布撤回論文時,笹井表示:「未能防止違規行為的發生,深感後悔。」他經歷此衝擊身心俱疲,看過心理醫生,還曾表示想辭掉副中心長。
小保方則因論文造假,連帶被查出博士論文也造假,早稻田大學博士學位恐不保。她已著手進行新的實驗,希望證明STAP論文為真。 

論文造假事件簿

2014/01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美女研究員小保方晴子,在副中心長井芳樹指導下於英國《自然》期刊發表論文,稱成功培育出能分化為多種細胞的新型萬能細胞STAP
2014/02 多名美國學者質疑論文照片疑造假,理研展開調查
2014/04 理研調查認定論文照片造假,指導教授井開記者會道歉。小保方不服,稱曾200次成功製造出STAP細胞
2014/07《自然》宣布撤回論文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2014-08-06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發生與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笹井芳樹,5日被發現自縊身亡,享年52歲。笹井被視為是下一位可能替日本拿下諾貝爾獎的傑出再生醫學權威,疑因被捲入STAP細胞論文造假風波而尋短,震驚日本學界及政界。

被視為諾貝爾獎可能得主

日媒報導,理化研神戶中心旁尖端醫療中心研究大樓的警衛,5日上午將近9點時,在大樓4到5樓的樓梯間,發現笹井利用扶手上吊,送醫後於11點確認死亡。

警方發現笹井留下4封遺書,分別留給家人、再生中心主管及STAP細胞研究團隊負責人小保方晴子。日媒報導,笹井在留給小保方的遺書中寫道,「並不是妳的錯」、「請務必讓STAP細胞再現」。

小保方帶領的研究小組,今年初於英國科學期刊「自然」發表了STAP細胞的論文,當初被評為世紀大發現,但該論文後來被檢舉圖片造假,在學界引起偌大風波,7月初自然期刊撤銷該份論文,理化研也重新展開STAP細胞的檢證實驗。

笹井並沒有實際參與STAP細胞實驗,但負責指導小保方的STAP細胞論文寫作及研究設計,最後也掛名共同作者及共同發明者。

理化研4月公布STAP論文調查後,認為笹井並沒有不法行為,但在確認資料正確性上有所疏失。此外,日本週刊文春曾爆料指笹井和小保方有曖昧關係。

笹井曾召開記者會為小保方辯駁,並堅稱STAP存在的可能性非常高。但當時,笹井也因外界質疑壓力過大住院治療一個月。日媒報導,理化研的同僚透露,笹井經歷這場風波已身心俱疲。

笹井2013年被選為胚胎幹細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治療眼部疾病的國家級專案負責人,也是2012年諾貝爾生物醫學獎得主英國學者戈登的徒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