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12-08 10:56:4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盟立(2464)今(2016)年第3季處於新舊案子交替期,營收季減7.66%、年減4.10%,且業外受到匯損影響,EPS達0.42元、低於去年同期,法人表示,目前盟立已接獲數家陸系面板廠設備訂單,預計11月起逐步完工認列,單月營收料站上8億元,第4季營收估達今年高峰,展望明年,目前在手訂單逾80億元、優於去年同期,預計從今年第4季至明年上半年為認列高峰,因此明年上半年營收表現不看淡。

盟立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資訊系統產品約佔38%、機器人12%、LCD設備30%、工業電腦/可程式邏輯控制器9%、其餘為自動倉儲及其他。資訊系統產品主要客戶為台積電(2330);LCD設備客戶除台系面板大廠,還包括彩虹、華星光電、熊貓、京東方等中國面板廠;機器人客戶有東風裕隆、北方賓士等中國車廠;工業電腦客戶多為工具機廠,台灣、中國約各半。

盟立第3季處於新舊案子交替期,營收達20.24億元,季減7.66%、年減4.10%,由於台幣走升,以及自動倉儲及機器人部分因價格競爭較為劇烈,毛利率達16.88億元、年減2.4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42億元、年減21.03%,且業外因台幣走升出現匯損,EPS達0.42元、低於去年同期。

盟立今年前3季營收達64.55億元、年增11.54%,毛利率17.14%、年減1.8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4.24億元、年減7.19%,EPS達1.70元、低於去年同期。

法人表示,目前盟立已接獲數家陸系面板廠設備訂單,預計11月起逐步出貨、完工認列,單月營收料站上8億元,第4季營收估達今年高峰,毛利率則需視資訊系統以及面板個別出貨狀況而定,不過預計在台幣走貶下匯兌表現可望較前季改善,單季獲利表現估可優於前季水準。

展望明年,法人表示,盟立目前在手訂單逾80億元、優於去年同期,其中以面板設備佔46-47%為大宗,資訊系統佔約30%,成長主要來自陸系面板廠下單需求,預計從今年第4季至明年上半年為認列高峰,因此明年上半年營收表現不看淡。

法人表示,盟立新一波接單預計在第2季啟動,預計需求主要仍來自陸系面板廠。

至於市場關注的3D曲面玻璃成型機部分,市場看好手機大廠導入3D曲面設計為趨勢,不過目前雖詢問廠商多,不過還未有明顯訂單挹注,目前3D曲面玻璃成型機主要競爭同業為一家韓國廠商,盟立機台性能不輸同業,明年需視手機品牌廠導入情況,值得持續觀察。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4dfd844-44de-47c3-a3ba-64c2d453c3d9&c=MB07#ixzz4SEfo62d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4-12 10:38:0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資訊系統有案件遞延入帳,以及台系面板客戶昆山廠設備出貨貢獻營收,帶動盟立(2464)今(2016)年第1季營收年增26.48%、達歷史次高,不過法人表示,第1季受到台幣貶值影響,業外估計有匯損,將影響獲利表現,展望後市,依目前訂單能見度,第2季營收估個位數季增,今年有機會接到台系及陸系面板廠自動化訂單,預計下半年營收可望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則估成長10-15%。

盟立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資訊系統產品約佔38%、機器人12%、LCD設備30%、工業電腦/可程式邏輯控制器9%、其餘為自動倉儲及其他。資訊系統產品主要客戶為台積電(2330);LCD設備客戶除台系面板大廠,還包括彩虹、華星光電、熊貓、京東方等中國面板廠;機器人客戶有東風裕隆、北方賓士等中國車廠;工業電腦客戶多為工具機廠,台灣、中國約各半。

受惠面板自動化設備拉貨暢旺,盟立去年營收達83.19億元、年增21.20%,因營收規模提升,以及面板設備工程順利、成本獲得控制,毛利率達18.59%、年增0.91個百分點,營益率7.71%、年增2.1個百分點,EPS達2.98元、優於上年的1.99元。公司董事會擬配發現金股利2.3元,目前殖利率達約6%。

受惠資訊系統有案件遞延入帳,以及台系面板客戶昆山廠設備出貨貢獻營收,帶動盟立今年第1季營收達22.38億元,季減11.62%、年增26.48%,達歷史次高,法人表示,第1季受惠營收規模提升,本業可優於去年同期表現,不過受到台幣貶值影響,業外估計有匯損,將影響獲利表現。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依目前訂單能見度,4月營收約持平3月,站穩7億元以上,整體第2季營收估個位數季增。

盟立目前與台系及陸系面板廠洽談面板潔淨室自動化訂單,法人表示,相關訂單有機會在第2季至第3季初明朗化。

另方面,法人表示,台積電於中國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而台積電原本即為盟立客戶,盟立有機會接到南京廠資訊產品訂單。

以季度來看,法人表示,今年在台系昆山廠設備出貨逐步升溫,以及持續接洽面板潔淨室訂單帶動下,今年各季營收起伏約與去年相當、看逐季成長,整體營收動能會在下半年增溫。

全年來看,法人表示,今年盟立營收估增10-15%,動能主要來自面板潔淨室持續接獲訂單,而資訊系統部分,除半導體大客戶之外,因持續切入金融、石化、教育等產業領域,今年該業務營收可穩定成長。

 

MoneyDJ新聞 2015-11-26 10:42:54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台系面板廠拉貨升溫、資訊系統大客戶也有拉貨需求,盟立(2464)今(2015)年10月營收創歷史新高,法人表示,11、12月台系面板廠持續拉貨,其單月營收可維持在7億元以上高檔水準,並帶動第4季營收續創歷史新高,而由於明年台系面板廠將持續擴廠,目前面板潔淨室設備接單旺,料帶動盟立明年面板設備業務營收成長2成以上,資訊系統則因切入新的產業領域,明年將可穩定成長,整體來看,盟立明年合併營收估可延續今年成長力道,增幅約在15-20%。

盟立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資訊系統產品約佔38%、機器人12%、LCD設備30%、工業電腦/可程式邏輯控制器9%、其餘為自動倉儲及其他。資訊系統產品主要客戶為台積電(2330);LCD設備客戶除台系面板大廠,還包括彩虹、華星光電、熊貓、京東方等中國LCD面板廠;機器人客戶有東風裕隆、北方賓士等中國車廠;工業電腦客戶多為工具機廠,台灣、中國約各半。

盟立今年以來以面板設備成長性最強,主要係盟立去年投資近億元於台中打造潔淨室搬運設備展示中心,並陸續獲得台系面板廠下單的效應。

受惠台系面板廠潔淨室設備大量拉貨,盟立第3季營收達21.11億元,季增10.72%、年增20.88%,創單季歷史新高,且因營收規模提升,以及面板設備工程順利、成本獲得控制,加上毛利較佳的3D曲面玻璃面板成型機打入中國手機面板廠,並於第3季逐漸發酵,還有資訊系統陸續切入客製化程度較高的產業,使毛利率達19.31%,季增0.35個百分點、年增0.06個百分點,營益率達8.54%,季增1.01個百分點、年增2.25個百分點,加上業外匯兌收益加持,EPS達0.93元,為近20季以來高點。

盟立9月營收為歷史次高,10月受惠台系面板廠拉貨升溫、資訊系統大客戶也有拉貨需求,帶動營收達7.89億元,月增5.76%、年增36.65%,創歷史新高。

法人表示,11、12月台系面板廠持續有拉貨需求,盟立單月營收可維持在7億元以上高檔水準,並可望帶動第4季營收續創歷史新高,本季毛利率則估較上季高點略下滑,加上年底可能提列相關獎金、費用會較高,單季EPS估亦較上季下滑,不過仍能優於去年同期水準。

法人表示,明年台系面板廠將持續擴廠,目前面板潔淨室設備接單旺,盟立已接獲台廠於昆山設立LTPS廠的訂單,預計該廠於今年底可開始動工、明年開始陸續貢獻營收,目前在手訂單能見度高,料帶動明年面板設備業務營收成長2成以上,且面板潔淨室設備也與中國面板廠接觸中,若能順利接到訂單,則成長幅會更大。

在其他事業方面,法人表示,資訊系統除半導體大客戶之外,持續切入金融、石化、教育等產業領域,明年營收可穩定成長;自動倉儲則因中國景氣不明,傳統產業客戶拉貨較淡,明年看持平;機器人方面,盟立主要客戶為中國車廠,今年也因經濟情勢因素下單表現不如預期,明年先看持平。

整體來看,法人表示,明年在面板設備出貨表現持續升溫,以及資訊系統穩定成長帶動下,合併營收估可延續今年成長力道,增幅約在15-20%。

此外,盟立基於中國客戶自動化設備需求看增,產能將逐漸吃緊,因此投入約6億元於昆山規畫建廠,目前在走相關申請程序中,預計最快在明年底投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