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30 09:09:56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食品大廠佳格(1227)今年第一季受惠於傳統旺季及春節效應,單季營收優於上季及去年同期,毛利率也高於上季,但因股本膨脹,首季每股盈餘約1.11元、季增46%、年減12.5%。預估第二季在淡季影響下、營收可能季減逾2成、但仍較去年同期小增,上半年EPS估逾1.5元。第三季將步入旺季。
 
 
佳格為營養食品(燕麥調食品、滋補液、粉態營養品)、食用油/調味料、乳品大廠,集團事業包括佳格食品、佳乳食品、喝好水、中國上海佳格食品等等,在台灣以「桂格」與「得意的一天」兩大品牌行銷,在中國市場以「多利」品牌行銷。主要工廠位於台灣桃園、中國江蘇、內蒙古等。目前營養食品類總產能達10萬噸/年、廚房料理產品總產能達22萬噸。
 
 
 
繼太倉廠已於2014年投產,公司又計畫在廈門興建新廠,主要將用於擴充食用油產能,預計最快將在2016年底完工,並於2017年第一季投產。完工後規劃產能可達20萬噸/年。
 
 
隨著產能擴充、大陸業務拓展到二三級城市、食用油及營養品等主力產品銷售成長,佳格2015年營收成長17%。儘管去年新台幣與人民幣貶值對原料採購成本造成壓力,另奶粉價上漲亦不利成本結構,但因大宗農糧原料跌價影響,燕麥等其他原料成本下降,去年毛利率仍提升。
 
 
今年第一季受到農曆春節及冬季旺季帶動、營收優於上季及去年同期,毛利率也季增2個百分點。儘管中國大陸景氣修正對消費力道造成壓抑,第二季又 逢傳統淡季,推估第二季業績較淡。但隨著下半年時序進入傳統旺季,第三季起業績可望再回升。至於原物料行情反彈是否造成成本壓力,還要進一步觀察。
 
 
佳格2015年營收255.15億元、年增17%、創新高,毛利率達31.51%、年增近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32.87億元、年增34%,稅後淨利27.31億元、年增31%,每股盈餘約3.47元,年增近2成。(股本從原本71.54億元、增至78.69億元)
 
 
第一季營收約74.22億元、季增18%、年增3%,毛利率32%、季增2個百分點、年減0.9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0.75億元、季增47%、年減10%,稅後淨利8.72億元、季增46%、年減4%,因股本膨脹,首季每股盈餘1.11元、季增46%、年減12.5%。
 
 
今年4月份營收回升到16.43億元、月增12.5%、年增5.82%,累計前4個月營收約90.65億元、年增3.77%。預估第二季營收落在55億元上下、季減估逾2成、但較去年同期小增個位數幅度。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燕麥類、葵花油大廠佳格(1227)持續加碼大陸市場,去年投資1.5億美元(約合台幣50億)設葵花油廈門廠,預計今年第四季完工,明年量產;此外,今年再投資1.78億人民幣(約9億台幣)首次購置不動產,預計未來將設為上海總部。法人推估,今、明兩年,將會是佳格的爆發年。

佳格受惠大陸市場成長,及原物料採購成本下跌,推升營收及毛利率上揚,去年前三季已繳出亮眼成績單,累計稅後淨利已達到21.33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每股稅後淨利2.71元,年增36%。昨(29)日股價收在77.9元,小漲0.1元。

 

佳格在去年首季既成立子公司上海樂和實業及上海樂明實業,今年藉由這兩公司投資取得上海閔行區一棟及3層樓的商業辦公大樓,交易金額分別為1.1億人民幣及0.68億人民幣,總計1.78億人民幣。據了解,佳格過去在大陸的辦公大樓多為租賃,此次是首度購置不動產,內部規劃,此商業辦公大樓未來將做為上海總部,持續深耕大陸市場。

佳格目前在大陸有上海及太食廠,年產能約10萬噸,以「多力」品牌行銷大陸市場,去年再投資1.5億美元在廈門增設一個年產能20萬噸的葵花油生產廠,預計年底完工,明年量產,效益可望在明年大爆發。

此外,佳格也積極介入健康保健產品領域,目前產線已經開出,但認證尚未通過,後續還有通路布局及行銷等議題需要克服,對母公司的獲利貢獻力度仍有待觀察。

佳格在台灣的品牌有桂格、天地合補、得意的一天、曼陀珠、福樂。整個產品線涵蓋了燕麥類、保健飲品、乳品、食用油等等,在台灣營運穩定成長,尤其去年林鳳營受到抵制,福樂有搶得些許台灣市占。

法人推估,佳格在台灣營運穩定,主要獲利的成長動能會來自大陸,雖然人民幣貶值恐有匯兌損失,但原物料成本下滑,及送禮商機爆發,預估去年Q4,佳格稅後淨利將逾6.5億元,EPS約0.84元,去年全年稅後淨利有機會落在28~30億之間,EPS上看3.8元;今年首季毛利率維持在31%左右,獲利有機會創單季新高,累計今年全年營收將逾265億元,EPS挑戰4元。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