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慘! 大陸逾半股民從未賺錢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一項調查顯示,大陸逾半數股民從未賺錢,選股票主要靠朋友推薦。去年大陸股市市值蒸發5兆美元,對1億多名散戶來說,如夢初醒;散戶不成熟的投資行為容易造成羊群效應,加大股市風險。

新浪財經報導,該報告由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共同合作調查,調查報告指出,投資者盈虧情況,50.4%投資者自開戶以來是虧損的,44.83%的投資者是有盈餘的。

在獲利方面,三成投資者盈餘低於30%,僅2.6%的投資者獲利逾一倍。事實上,行為金融學相關研究指出,大概僅5%的散戶投資者可以在相對較長的時間裡,有持續跑贏市場的優異表現。

一般同時持有三檔以上股票的投資者僅占27.45%,而持有一至二檔股票的投資者近50%,投資組合出現集中化,投資者構建多樣化的投資組合、進行風險分散的意識較低。

一位大陸股民說,「最重要的變化是心態。現在我覺得,只要不虧就是贏了。」

報告顯示,在選股策略上,選擇朋友薦股的投資者接近五成,依賴打聽消息的投資者則占21.74%;而這些不理性的選股行為容易造成羊群效應,無形中加大了投資者的投資風險。

彭博報導,2015年大陸股市市值蒸發5兆美元,對1.06億散戶無疑打了一針清醒劑。這些散戶有許多人是在一年前股市登頂時入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