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興擺脫越南及柬埔寨廠虧損 去年Q4毛利率10.17%創五季最佳

※來源:財訊快報
年興 (1451) 去年第四季營收 19.5 億元,合併毛利率回到 10.17%,創近五季以來的最佳數字,優於上季的 7.05% 及同期的 9.56%,稅後純益 1.23 億元,和去年同期相當,季增 54.3%,每股盈餘 0.62 元。年興紡織總經理蔡樹軒指出,與前一年度同期相較,去年第四季毛利上升,主要是該公司將越南及柬埔寨工廠關閉,擺脫了虧損的包袱,此外,該公司苗栗後龍廠也轉虧為盈,以致於去年第四季毛利率回到正軌。

年興紡織去年公司稅後純益 2.81 億元,以期末股本計算,每股盈餘 1.48 元,公司董事會決定採足額配發股利,每股配息 1.5 元。

展望未來,該公司位於賴索托的成衣廠,預計在今年 7 月可以完工投產,年興將首度跨入針織成衣領域,預計明年該廠會有完整的年度營收貢獻。
 
2017-11-10 08:51中央社 記者韋樞台北10日電
  •  

正從牛仔布和服飾轉型到針織成衣的年興紡織,今年累計前3季獲利大減,主要受匯率和棉花價漲拖累。年興說,美國農業部預估新一期棉花豐收,價格難漲,將有助營運平穩。

年興累計前3季合併營收新台幣70.87億元,年減28%,毛利4.38億元,年減66%,毛利率6%,遠低於去年同期的13%,淨利1.58億元,年減74%,每股稅後盈餘(EPS)0.47元,亦不如去年同期的1.52元。

年興指出,今年前3季獲利下滑,主要因為匯率因素,像是年興在賴索托產區所使用的南非幣兌美元增值12%,對外報價有困難,匯兌損失侵蝕獲利。

年興說,牛仔布最主要的原料棉花成本占牛仔布30%以上,去年每磅60美分,今年漲到80美分,漲了33%;但所幸美國農業部說,過去兩年棉花的產量小於市場需求量,但預估新一期的棉花產量卻是十年以來次高,棉花價格不易再漲。

年興總經理蔡樹軒估計,新一期的棉花至多每磅60到70美分,將有助牛仔布的原料成本穩定。

蔡樹軒對明年牛仔布和服飾的展望相對樂觀,除了因棉花價格穩定不易上漲,年興本身生產結構和營運調整等,明年中新的針織成衣廠會完工投產,明年底量產,相對牛仔褲產量會減少。

另外年興投資環保新設備,使得生產過程中的污泥減少40%,且這些污泥可回收再利用;同時,利用液態靛染可大幅降低化學助劑和水資源,粗估可省下65%的水資源,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不但為環境盡一分力,更能增加與國際大品牌合作的機會。

 

 
江俞庭╱台北報導】看好機能性、特殊性運動服飾興起,牛仔服飾製造商年興(1451)處分越南、柬埔寨牛仔褲廠房,跨入針織成衣市場,首家廠房位於非洲賴索托,若明年中順利完工、明年底全能量產月產能48萬件。
 

處分越柬牛仔褲廠房

牛仔褲生產商年興為全球最大一貫化生產牛仔成衣的公司,最大客戶為Levi’s,廠區遍布越南、柬埔寨、賴索托、墨西哥、尼加拉瓜等地,去年牛仔褲佔營收比重高達7成,但今年前3季已降至6成。年興今年3月決議處分東南亞、尼加拉瓜事業體,約佔營收35%,處分標的虧損1.4億元。年興總經理蔡樹軒昨於法說表示,上半年處分越南、柬埔寨廠房,產能共少14萬打,使得牛仔褲目前產能僅15萬打,而過去一路從紡紗、染織開始,也做過色褲,現跨入針織成衣領域,經營層覺得「隔行如隔山」。年興第2季處分虧損事業後,第3季稅後純益略升至0.79億元,每股純益0.39元,但受台幣升值影響,累計前3季稅後純益1.58億元,年減74%,每股純益0.47元,仍較去年同期的1.52元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