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封測廠力成(6239)昨(30)日召開法說,展望今年,總經理洪嘉鍮預期首季營運偏弱,但對後市不過度悲觀,預期營運第二季起可望逐步回溫,下半年整體市況有機會回升。因應去年新產能建置大致完成,今年資本支出估較去年砍半。

洪嘉鍮表示,受總體經濟疲弱、保守對待貿易戰隱憂影響,今年季節性變動提早在從去年第四季便出現,通訊產品及數據中心終端需求疲弱、進入庫存調整,PC、伺服器供給持續受CPU短缺影響,應用於電競、數位電視、機上盒及物聯網的相關消費型產品亦看守。

至於5G剛走出實驗室、基礎建設尚未完成,洪嘉鍮認為目前僅會有局部需求,效益至2020年下半年才有可能浮現。不過,5G最重要的是帶來大數據、人工智慧(AI)等萬物聯網商機,需要很多裝置,對記憶體需求也會越來越多,未來將為產業創造龐大商機。

而DRAM及Flash因供過於求、價格下滑,客戶開始減緩擴產、減少資本支出,伺服器、數據中心、繪圖及行動記憶體進行庫存調整,利基型、消費型記憶體需求亦保守看待,應用於伺服器、數據中心及雲端運算的固態硬碟(SSD)及行動裝置Flash需求亦疲弱。

不過,洪嘉鍮認為伺服器以固態硬碟取代硬碟是必然趨勢,雖然市場有些急凍,但需求量仍大、未來成長動能仍可期。邏輯方面,除了通訊產品需求較好,消費型及車用產品需求仍疲弱。總結而言,認為整體市況上半年偏弱,寄望下半年有機會回升。

由於市況偏弱、且去年比較基期高,洪嘉鍮預期力成首季營運偏弱,但近期仍有短單、急單出現,對後市不過度悲觀,第二季起可望逐步回溫。DRAM業務部分,標準型DRAM仍維持滿載,但繪圖記憶體調整庫存,應用於消費型產品利基型、行動記憶體需求仍疲弱。

Flash業務部分,用於高階手機的MCP需求轉弱,固態硬碟(SSD)則進入庫存調整期。邏輯IC部份,傳統、高階封裝及測試需求均因步入淡季而轉弱,力成將持續開發新興科技運用及封裝製程。

洪嘉鍮表示,去年因建置新產能,資本支出達約169億元,今年規模將明顯減少,可能砍半,營運聚焦費用控管及降低成本,增加先進產能、研發新技術等,但不會影響扇出型封裝(Fan-out)新廠建置進度,預期明年下半年完工,最快2021年進入量產。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8-10-02 11:18:19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力成(6239)今年受惠NAND Flash市況續佳以及邏輯IC成長貢獻下,上半年營收達331.24億元、年增25%,稅後淨利達37.35億元、年增14%,EPS達3.82元。第三季營運續旺,法人預估營收可望上看185億元,再創單季歷史新高,獲利表現亦可望較第二季成長。不過展望第四季營運,公司認為,目前市況有轉向庫存調整的趨勢,使第四季營運動能稍緩,預期營收要持續創高有難度,但可維持高檔。

力成專注於記憶體積體電路封裝測試業務,為全球第五大封測廠。大股東為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製造廠商金士頓。公司過去以記憶體封測為主,併入超豐(2441)之後,邏輯IC封測佔營收提高到20%以上(主攻通訊市場之高階邏輯封測)。2018年第二季產品組合佔營收比重:DRAM 32%、NAND Flash 40%、邏輯IC 28%。
 
第二季受惠NAND Flash以及邏輯IC貢獻佳,營收達172.14億元,季增8.2%,年增23.6%,毛利率回升至21.2%,業外匯兌收益1.08億,稅後淨利16.78億元,季增29.9%,年增19.0%,EPS達2.15元;帶動上半年營收達331.24億元、年增25%,稅後淨利達37.35億元、年增14%,EPS達3.82元。
 
受惠NAND Flash eMCP與eMMC的需求增加,且SSD需求持續暢旺,3D NAND新產能開出,帶動公司7、8月營收站穩60億元以上,逐月創高,法人預期,公司第三季營收可望上看185億元,再創單季歷史新高,且毛利率因稼動率提高走揚下,獲利表現可望較第二季續成長。

不過展望第四季營運,公司認為,目前市況有轉向庫存調整的趨勢,使第四季營運動能稍緩,預期營收要持續創高有難度,但可維持高檔。法人表示,公司今年受惠三大產品線同步成長,營運動能強勁,預估今年EPS可望達8-9元水準。

展望明年市況,公司認為,明年DRAM擴產規模有限,使量能持平,而NAND Flash產能可增大,雖價格將下修,但量大對公司營運較有幫助,認為明年主要營運動能還是來自NAND Flash,邏輯IC隨著往高階製程邁進,營運也將往上;不過,明年不確定因素較多,如何在明年繼續維持成長態勢,會是不小的挑戰。

法人則認為,過去兩年記憶體市況佳,不過景氣循環概念下,需觀察明後年記憶體市況是否進入修正期,此外,中美貿易戰影響加大,而主要客戶美光目前佔力成營收比重達25%,且力成西安廠產能幾乎以支應美光為主,未來有美光禁止在中國銷售的隱藏利空,使公司後續營運表現仍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