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13 11:21:1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股災再現,上銀(2049)今(13)日盤中跌停,而上銀2月合併營收為12.18億元,月增17.2%,優於預期;2月雖有大陸延後復工影響,不過因客戶庫存水位大多已降至相對低點,大陸客戶也未改變下單量,而因應近期急單、短單需求,法人指出,上銀3月也出現加班的需求,預估上銀3月營收可較2月持續改善,但需求能否延續還待觀察;在中國強化基礎建設與5G加持下,上銀今年中國市場業績可望回溫,不過仍需留意新冠疫情影響,也需觀察台幣升值是否影響近期獲利表現。

貿易利空鈍化,加上客戶庫存水位普遍已調整到相對低檔位置,上銀今年營運估可較去年回溫,而上銀Q1營運預估還在低檔,不過2月受惠於客戶庫存回補需求,上銀2月營收則較1月逆勢回升,較不受大陸延後復工影響。

有鑑於客戶目前庫存水位偏低,加上彌補先前停工的供給缺口,上銀近期獲得急單、短單挹注,法人推估,隨著3月工作天數與大陸開工狀況改善,上銀3月營收可望較2月回升,不過需求能否延續還有待觀察。

自動化關鍵零件景氣已走空近2年,隨著大陸市場回溫,加上供應鏈移轉需求陸續浮現,法人認為,上銀今年營運有機會逐步脫離谷底,而在中國強化基礎建設與加快5G布建帶動,上銀今年中國市場業績將有望回升。

不過近期因新冠疫情開始在歐美市場蔓延,短期仍需關注歐美業績變化,以及疫情持續時間與後續效應,而台幣升值也可能會壓抑上銀近期毛利率表現,法人預估,上銀去年Q4與今年Q1營運都還在相對低檔。

上銀2019年合併營收為202.05億元,年減37.68%;2019年前3季EPS為5.9元,法人預估,上銀去年EPS落在6.5~7.5元,較2018年的18.44元衰退。

 

MoneyDJ新聞 2018-12-07 11:11:3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上銀(2049)11月營收月減約13%、但仍年增逾12%,符合先前法說會預期,法人認為,受客戶年底較不願備貨影響,全球傳動(4540)、直得(1597)11月營收應也無成長空間,預期12月也仍處淡季氛圍;傳動元件廠今年普遍有亮眼的年增表現,不過隨著產業景氣降溫,訂單交期已回到正常3~4個月水準,而業者也持續與客戶討論報價,市場認為明年線軌與螺桿價格都有可能鬆動,不過目前價格都還算有撐,且因整體自動化產業需求已放大,業者短期看法雖謹慎,但若中美貿易戰不致失控,對於明年營運也還不看悲觀。

上銀11月合併營收23.01億元,月減13.15%,主要係受中美貿易戰導致客戶拉貨放緩,加上歐美年底長假影響,法人認為,上銀12月合併營收應仍偏淡,預期國內傳動元件廠如全球傳動、直得近幾月營收也較無成長動能,不過今年在擴產效益顯現下,上銀、全球傳動、直得全年合併營收仍都可維持亮眼的成長表現。

就近期營運與產業面來看,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導致中國市場需求下滑,加上國內工具機客戶庫存水位普遍墊高,且年底也較不願備貨,上銀、直得、全球傳動Q4營收估都較Q3放緩,而在產能利用率下滑的情況下,法人推估,毛利率也較無成長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9月起日廠THK也傳出降價訊息,但據了解,THK降價產品並非工具機料號,而國內傳動元件廠則尚未有明顯降價動作,不過目前仍持續與客戶溝通中,至於線軌與螺桿目前訂單交期則都已由6~8個月縮至3~4個月的正常水準,有些產品甚至2個月可出貨,逐漸從賣方市場轉為買方市場。

受中美貿易戰、傳統淡季等因素影響,傳動元件廠對近期營運看法大多較為謹慎,不過隨著自動化市場規模持續成長,加上缺工與人力成本墊高,多數傳動元件廠對明年營運成長抱持保留空間,法人則認為,多數傳動元件廠明年營收與獲利能力恐都較今年衰退,但只要中美貿易戰火不致失控,加上業者對於明年看法也還不悲觀,且因傳動元件產品應用廣泛與有許多屬於非消費電子領域,故整體營運應還算有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