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  

 

俄烏地緣政治風險未解、原物料大漲、通膨飆高、美聯準會升息在即,近期市場震盪劇烈,台股也受波及,法人建議,除提高現金部位,可觀察現金股息發放率達六成以上、殖利率逾5%如中鋼、和碩、達方等,以提高投資組合抗震能力。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公司的老闆夠大方,將超過六成獲利配給股東,除意喻經營績效願意與小股東共享,也代表公司經營穩健且具有成長性。

 

 

中期策略來看,有高現金殖利率題材,投資人不但持股風險降低,若能逢股價走低時入手,更能降低持股成本。

 

篩選現金殖利率在5%以上、股利發放率大於六成,且上周三大法人買超逾千張,計有中鋼(2002)、中鴻、中鼎、和碩、榮成、統一實、東和鋼鐵、達欣工、光寶科等。

 

 

 

 

 

從產業來看,電子、傳產各半,傳產以鋼鐵最多,其次是營建,電子則以電腦及周邊設備最多,其次是資訊服務。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分析,高現金股息殖利率股票具有抗通膨題材,上述公司不管是傳產的鋼鐵、營建,或是電子股的電腦及周邊相關,都屬於營運穩定、波動低,加上配息率大於六成,代表公司財務結構佳,未來市場回穩之後,高股息題材也有機會帶動股價向上表現。

 

黎方國強調,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升創40年新高,通膨壓力大增,美聯準會本周四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的機率非常高,市場不確定因素仍多、股票不管好壞都會下跌,投資人最好保留現金,多看少做,謹慎保守為宜,待市場回穩後,有基本面個股可以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