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呂淑美

先進光(3362)與大立光(3008)就專利等訴訟達成和解,且「冤家變親家」,大立光將入股先進光私募成為股東,先進光股價也因而「麻雀變鳳凰」,股價一飛沖天,今(12)日連飆第6根漲停、抵67.5元,創2008年7月23日來新高;不過,從主力券商進出來看,近5個交易日元大-竹科已賣超2,292張,占比近5%,顯示有特定賣盤趁利多出貨。

法人表示,先進光去年前三季每股仍虧損0.33元,與大立光的訴訟警報解除,且來來還有大立光入股15.2%持股加持,有助未來業務及股權合作,然而短線股價飆漲了超過七成,要留意短線追高的風險。

 

 

---

2021/03/12

纏訟10年的國內兩家鏡頭廠大立光(3008)及先進光(3362),終於在本月達成和解,大立光認購先進光私募股票,有人說這是「化敵為友」、也有人說這是「冤家變親家」,但實際上是如此嗎?從大立光宣示的「三不」原則—雙方不會有業務往來、不會參與經營、不會進入董事會來看,完全不帶任何情感,所以這種關係就算化敵,以後也不見得是友吧!

大立光營業秘密遭離職員工與先進光共謀不法竊取、使用,到了二審仍判決先進光及其餘被告應連帶賠償大立光15.22億元,這筆錢,對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僅4億餘元的先進光不是小數目,要怎麼渡過難關,相信先進光應該花了不少心思。

我們來幫先進光撥一下算盤,從大立光的公告來看,這次認購先進光私募股票花了5.98億元,但大立光表示,這是和解金的一部分,也就是說,這筆錢大立光付給先進光換到2萬張先進光持股,但先進光又得把這筆錢賠給大立光,基本上大立光沒有付出半毛錢,就拿到15.2%的先進光持股,算是以股抵債的模式,先進光沒付錢,但付出股本膨脹15%的代價。

付出15%的代價划不划算?從本案和解後的先進光股價走勢來看,對雙方都有利,因為大立光拿到私募股2萬張,成本不到30元,昨天先進光股價收在61.4元,雖然私募股票要鎖3年以上,但帳上已獲利逾6億元,比起未來還要繼續打官司浪費時間金錢,也算是不錯的生意。

當然對先進光來說,更是沒啥損失,雖然付出15%股本膨脹的代價,但先進光從和解日起至昨天,股價連拉5根漲停,光市值就增加26億元,且以後大立光也不干預經營、不進入董事會,先進光繼續做原來的事,簡直沒有比這個更好的結果了,這次先進光的算盤撥得精,所以以後要跟先進光借算盤的公司,恐怕得排隊了!(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