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萬海(2615)考量通膨及俄烏衝突等地緣政治因素影響,去年全年EPS為33.17元,為確保公司永續經營,並因應未來景氣變化,提昇萬海未來經營競爭能力,本年度預計配發現金股利5元,配發率15%,殖利率為6.2%。

 

萬海於今(13)日召開董事會通過111年度財務報告,萬海航運111年合併營收為2,589.53億元,稅後淨利為930.72億元,EPS 33.17元,營收創歷史新高與獲利創歷史次高,考量公司長期營運及資本支出,為確保公司永續經營,並因應未來景氣變化,提昇萬海未來經營競爭能力,本年度預計配發現金股利5元,後續將提請股東會承認。

 

萬海表示,去年公司營運穩健成長,但受通膨及俄烏衝突..等地緣政治因素影響,故公司積極調整航線布局來優化公司獲利,因此全年獲利仍有優異表現。

 

展望今年,根據SCFI指數趨勢,運價雖有下跌但跌幅已見收斂,中國大陸解封後的出貨需求在農曆春節後也逐步復甦,加上供應鏈轉移將產生更多的運輸需求,公司會持續關注相關變化以滿足客戶需求。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陽明(2609)昨(9)日公布去年稅後純益1,806億元,年增9.2%,每股純益51.71元,創新高,董事會並通過去年度盈餘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0元,以昨天收盤價67元計算,殖利率高達29.85%,為台股罕見。

 

陽明去年度盈餘分配備受關注,昨天宣布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20元,低於市場預期的23元左右,盈餘配發率約38.6%。陽明說明,主要考量航運業景氣變化不確定性仍高,為維持公司健全永續營運。

 

 

 

即便陽明配息低於市場預期,但殖利率逼近三成,仍是台股罕見紀錄。長榮近期也有望公布財報、獲利,殖利率能否突破「陽明障礙」,備受矚目。

 

根據陽明公布的財報,去年合併營收約3,759億元,年增12.6%;稅後純益1,806億元、年增9.2%;每股純益51.71元,全年營收、獲利、每股純益均創歷史新高。

 

據了解,陽明昨日召開董事會決議財報與股利等議案,董事們針對「股息要配多少」有一場不小論戰,公司方提出要配20元現金股利,現場有董事立即提出增發股息的建議。但公司則認為,為了因應未來市況變化,應保守配息,多保留現金在手上。

 

建議多配股息的董事則認為,陽明帳上可分配盈餘高達2,410億元,若每股配發20元現金股利,總共將發出698億元現金,陽明帳上仍有1,712億元;就算再加發3元、將現金股利提升至23元,也僅增發104億元現金,僅帳上盈餘1,712億元約6%,絲毫不影響長期營運策略規畫,尤其交通部持股陽明30%,政府機構也會領到更多的股息,手上有更多資金用以照顧全民。

 

兩方人馬各自表述,最後以表決通過每股配發20元現金股利。

 

此外,陽明昨日董事會也通過將在5月股東常會提出兩席獨董候選人,包括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以及政大教授黃智聰。

 

談到貨櫃輪市況,陽明表示,去年第4季以來,受到通膨及高庫存影響,消費者購買力未如疫情期間強勁,運價連續下跌,今年運價及指數已經跌回起漲點。根據國際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最新航運市場供需成長預測,2023年預估供給成長8.2%、需求成長1.4%,整體呈現供過於求局面。

 

面對尚未明朗的海運前景,陽明表示,持續強化業務策略,積極開發新貨源並優化貨儎結構;同時秉持提供客戶優質服務的精神,持續優化航線服務,積極提升艙位利用率,並投入數位化服務提升集團競爭力,以因應外在環境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