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6 05:30

這週有媒體披露,明年才要進行董監改選的公股行庫彰銀(2801),現在委託書徵求團隊竟然已經就緒,找來上屆最得力助手元大證,以及掌握最大委託書通路的委託書大王張永祥共同助拳,財政部此舉不僅遊走法律邊緣,更是大大打臉金管會強調的「公司治理」。

去年證交法通過所謂的「大同條款」後,上市櫃公司持股不足的大股東,大多引以為戒,為防市場派搶經營權,開始從市場回補持股,但財政部身為公股行庫最大股東,在彰銀的持股上輸給台新金(2887),沒想到提前一年就只想到委託書徵求一途,完全沒打算靠經營績效贏得小股東認同,實在是令人感到不齒。

金管會這幾年陸續通過多次的公司治理藍圖版本,希望強化上市櫃公司的公司治理,大股東低持股卻掌握龐大資源的公司,總是讓人詬病,才會有大同條款的產生,讓公司派跟市場派比拳頭大小。但從彰銀案來看,官股掌握的股權不到20%,台新金持股22%,官股不思從市場加碼持股比下台新金,卻只想靠元大證跟張永祥,所以財政部到底給了兩者什麼承諾,外界都感到好奇。

上上屆因為原本股代凱基證嚴守中立立場,沒幫上財政部的忙而被換掉,改成元大證,但為了徵求委託書之便,彰銀股代換成兆豐證,過去官股行庫幾乎都是股務自辦,但從上屆開始,包括兆豐金(2886)、臺企銀(2834)、合庫金(5880)、高雄銀(2836)等,股代業務已由元大證囊括,難道這不算是一種利益交換嗎?

從彰銀經營權這件事可以知道,以後官股行庫管它經營績效好壞,或者官股持股高低,只要靠元大證跟張永祥,就可成為萬年董事會,經營權不會旁落,這其實給所有上市櫃公司最差的示範,大家可以有樣學樣,公司治理算什麼、大股東持股低又怎樣,只要學財政部徵求委託書,經營權一樣穩固,官股行庫作風如此,真是有夠羞羞臉的!(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