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家裡住的是三合院的農村建築,裡面有養雞、養鴨,還有牛棚跟豬圈,阿公就利用豬圈流出來的天然肥料,種了幾顆他最愛吃的木瓜樹。每次阿公吃完木瓜,我們小孩就把種子一顆顆地種到土裡面,沒多久木瓜樹就一株一株地長出來,家裡有了吃不完的木瓜。

 

這個種木瓜的經驗,我把它應用在投資理財上,我媽媽靠台積電(2330)賺了不少錢,養活一家子,但最近幾年台積電股本膨脹太大,每年只配發3元現金股息,實在不是很滿意。於是我便把台積電的股息,幫媽媽買進台泥(1101)、亞泥(1102)、聯詠(3034)、潤泰新(9945)……等股票。

台泥不算是明星產業,很多積極型的投資人會忘了它的存在,但是長抱10年下來的果實,卻又是這樣甜美。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存股的3大要素。

要素1:挑一家好公司

好公司的重點是「每年要賺錢」、「獲利要穩定」,最重要的就是「每年要發放股利」。看看台泥,就符合這個要點。獲利不穩定或發不出股利的股票,就不適合拿來存股了。

 

要素2:趁它倒楣的時候買

如果是大家都知道的好公司,股價一定都很貴,你看台積電和大立光(3008)就知道了。10年前的台泥,股價平均值是17.5元,比現在的40幾元低了不少,為什麼當時會那麼便宜呢?

 

2002~2003年SARS肆虐全亞洲,當時的房地產市場急凍,水泥的需求不振,台泥股價當然好看不到哪裡去!

 

可是仔細評估,並非台泥這家公司的治理、獲利能力有問題,這就是「好公司碰上倒楣事」,可以逢低買進了。好公司的股票一定要買在它倒楣的時候,才可以發揮1加1大於2的效果。

 

要素3:長期持有

 

SARS風暴很快過去,中國大陸經濟起飛,台泥緊緊抓住趨勢而崛起,獲利開始穩定攀升,也開始穩定發放股利。如果在賺到價差時,輕易停利賣出台泥股票,也就享受不到每年源源不絕的股利了。

 

手中有股票 心中無股價

講房子大家通常很理性,會看見「價值」──房價漲了不會賣,放著還可以再增值,房價跌的時候更不會賣,因為只要不賣就不會賠,且租出去還有租金收入;講股票卻會很情緒化,往往只看見「價格」,因為大家每天都可以看見股價的漲跌,可以計算出自己賺了多少、賠了多少,情緒不知不覺間跟著「價格」上下起伏,漸漸就看不見股票的「價值」。

 

算出股票價值 跌到谷底不用怕

 

股票價值=股利現金流×欲投資年數

 

 

拿聯詠(3034)當例子,最近10年的平均股利是6.42元,那麼讀者覺得,多少元以下買進才合理呢?假設願意長期投資20年,總共會收到128元的股利,這支股票的「價值」就是128元。

 

不過公司的營運會隨景氣波動,所以我習慣打個8折,也就是100元。於是乎,當聯詠的「價格」低於100元的「價值」時,我就會慢慢買進。

 

前面的價值計算方式只是「預估」,重點在於「避免買太貴」。從最近10年的資料看來,聯詠總共有7年可以在100元以下買進。記得2008年聯詠股價跌到100元以下時,我就開始分批承接,但是金融海嘯時股價腰斬再腰斬,最低還跌破30元。

 

當時我看著30元左右的股價,要說自己心裡不會恐慌,那是騙人的。但是我仍會理性評估,以每年約6元的股利來計算,買進聯詠的股票,只要「5年內公司不倒閉」,我就回本了,而且往後每年領到的股利全都是淨賺,於是我強壓下內心的恐慌情緒,繼續勇敢買進。

 

好股票放越久 成本越便宜

 

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計算股票的價值」,從而選出「低價有競爭力」的股票。拿聯詠來說,即使在金融海嘯期間,每股盈餘(EPS)仍然能維持在6元以上,這個數字就說明了這家公司的競爭力。金融海嘯後,聯詠EPS穩定地從6元逐漸成長到2014年的11.85元,表示不僅公司具有優秀的競爭力,同時產業的景氣也在上升階段,這時候公司的價值也可以往上調升。

 

那麼當「價格」高於「價值」時,要不要賣出股票呢?如果只是短線進出做價差,當「價格低於價值時買進,當價格高於價值時賣出」,確實是獲取資本利得的好方法。但是我幾乎只做長期投資,因此除了「價格」與「價值」之外,我更在乎「成本」。

 

我持有多年的聯詠,如果加上這麼多年的配股配息,我的「持股成本」應該在50元以下。以該公司2014年配發6元現金股息來計算,投資人在除息前以150元買進,現金殖利率就是4%(6元÷150元);但是以我的「成本」來計算,則是12%(6元÷50元),相對來得高。

 

有價值的股票,最迷人之處就是「持股成本」會逐年降低,每除權息1次就降低1次成本,成本越低,持有的股票就越安全。當你滿手都是「不會賠錢」、「有價值」的好股票,你只要把每年領到的股息,繼續灌溉其他有價值的好股票,達到財富自由只是遲早的事。

 

作者/陳重銘

本文摘自《6年存到300張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