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06 09:00:0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松翰(5471)受惠於遠距需求帶動多媒體影音IC出貨量增溫,加上醫療量測用MCU訂單量也維持平穩高檔,法人預期,其第4季營運有望維持上季高檔表現。今年來說,在醫療量測用MCU出貨量可望突破1億顆動能挹注下,法人預估,整體每股盈餘有望來到6元以上(上半年每股盈餘為2.84元)。展望明年,法人預期,依照目前的訂單狀況來看,多媒體影音IC需求旺,加上醫療量測用MCU維持穩定訂單量,因此上半年營運可望維持今年高檔態勢,但後續應持續觀察產能與訂單交貨的狀況。

松翰為國內MCU廠商,第3季營收與產品組合比重方面,多媒體影音IC約佔52%、MCU約佔38%、消費性IC約佔10%。

松翰第3季營收15.3億元,季增2.64%、年增81.18%,法人預估,由於第2季耳/測溫槍中國市場訂單急,出貨暢旺,基期較高,相對上季價格回歸正常區間下,毛利率表現受影響,費用則也與第2季大致持穩,加上業外有部分匯損,致單季獲利表現估季減,但可望呈明顯年增成績。

展望第4季,法人預期,由於10月工作天數少,加上產能吃緊影響交貨時程,因此整體營收估較上季微幅下滑。整季來說,就訂單量來看可維持上季高檔表現,包含多媒體影音IC、MCU等,惟8吋晶圓代工產能比起第3季更緊張,因此出貨狀況仍需觀察後續協調的情況。

全年來說,松翰受惠於疫情帶動醫療用MCU、多媒體IC出貨成長,抵銷消費性電子的疲軟態勢,法人認為,營運將較去年明顯成長,每股盈餘估來到6元以上。

展望明年,法人看好,依照目前的訂單狀況來看,多媒體影音IC需求旺,加上醫療量測用MCU維持穩定訂單量,因此上半年營運可望維持今年高檔態勢,但後續應持續觀察產能與訂單交貨狀況。

產能方面,由於松翰產品多投片於8吋晶圓代工廠,因此同樣受到吃緊影響,松翰表示,將持續與客戶共同協調產能、價格,盼能滿足客戶需求。據了解,明年代工廠產能供給量多為今年的9成量,價格也多漲1-2成,因此松翰也需持續跟既有夥伴找替代性方案。

多媒體影音IC方面,包含視訊控制IC等,應用於筆電、非筆電、USB Camera、Wireless Camera、OID(Optical Identification, 光學辨識)等,下半年在遠距需求帶動下,訂單量明顯增溫,第3季營收佔比也從上半年38%升至52%。

據了解,目前松翰多媒體影音IC訂單量可望維持到明年上半年,加上少部分產品投片於12吋廠,盼多少能分散產能集中與吃緊的風險,增加出貨順暢度。

醫療量測用MCU方面,受到疫情影響下,松翰今年出貨量可望突破1億顆水準,至於明年,據了解,目前松翰醫療用MCU客戶拓展海外市場有成,加上擴產順利,因此下單量仍屬積極,但無今年急單狀況下,以出貨量來看,恐呈年減2-3成至7,000-8,000萬顆,但比起過往全年1,000萬顆仍成長許多。

至於在消費性MCU方面,則以小家電、消費電子產品為主,由於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市場停滯、庫存水準低,但下半年已經明顯回溫,全年來說,估較去年有下滑的壓力,但明年可望回到溫和成長的態勢。

消費性IC,由於終端應用多為歐美玩具市場,因疫情影響下,上半年營收年減超過雙位數,下半年仍處疲軟態勢。

MoneyDJ新聞 2020-05-25 09:43:2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松翰(5471)4月營收創高之後,法人預期,5、6月將回歸正常旺季規模,營收表現將表現月減,但年增幅仍可期待,主要受到中國醫療用MCU需求告一段落,但影像控制IC、OID訂單仍佳,第2季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成績。而第3季則會依照過去歷史走勢,表現季減,下半年後續應持續觀察消費性電子產品回溫速度。

松翰為國內MCU廠商,營收與產品組合比重方面,MCU約佔45~50%、消費型IC約佔20~25%,而多媒體影音IC約佔30~35%,其中NB Camera IC約佔10~15%、OID(Optical Identification, 光學辨識)約佔10~15%、Wireless Camera 5~10%、IP Camera 1~5%。

松翰首季營收8.34億元,季減0.55%、年增35.16%,毛利率45.91%,優於上季39.92%表現,每股盈餘0.86元,優於上季0.49元表現。主要受到醫療用MCU出貨狀況佳,帶動營收表現,產品組合也表現較佳,因此帶動獲利表現走揚。

展望第2季,4月營收5.52億元,月增22.08%、年增89.75%,創下歷史單月新高表現,法人預估,5、6月營收將月減下滑,但仍有不錯年增表現,主要受到中國耳溫槍強制徵收告一段落,回歸正常市場需求,整季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成績。

而下半年來說,法人預期,儘管產能吃緊,訂單也將陸續消化,而第3季將表現季減,仍為傳統淡旺季走勢,後續也應持續觀察消費性產品回溫的狀況。

2020年全年來說,松翰醫療用MCU、視訊控制IC出貨狀況佳,法人表示,營運將較2019年成長。

以MCU來說,醫療用MCU約佔營收30%,出貨量來說,首季出貨量約1,000萬顆左右,與2019年全年總量相當,據了解,3、4月出貨高峰量大約700萬顆,主要是中國政府強制徵收耳溫槍,急單需求強勁,5、6月表現則約回到500萬顆左右水準,儘管月減,但年增幅度仍強勁,目前累積訂單量已經來到4,000萬顆左右,惟8吋廠產能吃緊,交期仍須3個月,後續將陸續消化。

至於其他的消費性電子之通用型MCU、語音IC則受到中國內需市場疲軟,出貨表現尚未回溫,不如過去第2季傳統旺季規模。

受惠於遠端辦公、教學的需求,也帶動視訊控制IC、OID訂單狀況佳,視訊控制IC用於NB、USB 外接視訊鏡頭,據了解,4月出貨量大約年增3~4倍左右,訂單表現好。至於OID也受到遠端教學需求增,復工之後,4、5月訂單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