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16 09:07:5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勝一(1773)第二季受到許多國家陸續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封城,導致客戶需求進一步下滑,4、5月兩月營收接連下滑,雖然目前還有零星第二波疫情傳出,但由於已有部分東協國家陸續解封,法人看好勝一6月營收水準應可較5月回升,7、8月也看與6月相近,9月則有望因電子業溶劑旺季報到,可再更上一層樓。另外在赴美設廠議題上,勝一則指出目前還需要等待客戶具體需求浮現才能評估赴美設廠需求,現階段還無具體規劃。

勝一為國內溶劑大廠,主要業務以生產電子級、工業級溶劑為主,另有原料相關貿易業務,以目前產品營收比重來看,溶劑產品營收約佔67%、原料貿易約佔26%,其他收入佔約7%。

回顧今年第一季,受到中國COVID-19疫情影響,中國地區普遍在農曆春節以後延後復工,帶動其他市場紛紛來到台灣尋找溶劑產能,而勝一因產能集中於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受疫情影響較小,接獲大量溶劑轉單,也帶旺勝一業績,單季營收來到19.78億元、年增17%,而油價又於今年第一季因產油國無共識重挫,連帶勝一原料價格也下滑,單季毛利率衝高至30%,年增加近5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71億元、年增約48%,EPS 1.81元。

至於以第二季現況來看,3、4月中國溶劑廠就已經逐步回到市場供貨,而且最大市場印度疫情在4月以後陸續升溫,也持續影響到市場上對工業溶劑需求,在印度與東協各國4月展開鎖國封城等防疫措施後,中國溶劑削價競爭搶市態勢就更趨嚴重,勝一為保護毛利率盡可能不與同業削價,4、5月營收即見逐步降溫,分別來到6.6億、5.8億,5月也進一步因為國際市場疫情仍未受控,客戶保守拉貨影響,較去年同期呈現小幅年減,不過前5月合併營收因還有第一季轉單支撐,仍維持年增約12%水準。

展望6月,目前雖仍有零星第二波疫情發生,但東協各地也傳出陸續解封,法人評估勝一客戶需求略為回升,單月營收估計可以較5月升溫,法人也預期有機會看到6億左右營收水準,但法人也預期7、8月既往需求也不算特別旺,估計7、8兩月營收會與6月維持在相當水準,電子級溶劑旺季則有望從9月開始接棒。

不過以第二季毛利率表現來看,除第二季勝一營收規模估計將較第一季回檔外,油價也在第二季回到每桶30美元上下規模,低價原料效益不若第一季明顯,法人也預期勝一第二季毛利率會略降,獲利也看同步較第一季小幅降溫。

至於在外界矚目美國設廠進度,勝一則是指出,目前台積電(2330)還沒有明確的美國廠規模與具體建廠計畫,現階段也難評估客戶具體需求評估是否需要同步至美國設廠,因此現階段也尚未有明確赴美設廠規劃,但也未排除設廠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