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榮、陽明海運前董座謝志堅在他新書中提到,海運不是景氣循環股,船公司最大的獲利關鍵在供需;他還鐵口預測,今(2022)年海運獲利不比去年差,能見度看到第二季。但不少網友還是忍不住狂酸,「不是景氣循環股 本益比只給2倍?」、「不是景氣循環股的話,怎麼會10年才大賺一次…」、「3年前怎麼不出來說XD」。

謝志堅在《無懼駭浪:謝志堅堅忍圖成45年的海運生涯》新書中指出,他在海運業乘風破浪45年,從來不知道海運業是景氣循環業的說法,去年、今年航商獲利大好,跟疫情引起連鎖反應有關,塞港嚴重,船舶船期延誤、艙位吃緊,但歐美需求激增,供不應求推高運價。

謝志堅提出「60/40理論說」,認為船公司的盈虧,有60%是與全球經濟情勢及海運市場供需有關,另外的40%才是靠本身的經營。

他強調,海運不是景氣循環股,經濟景氣好不代表船公司就能賺錢,最大關鍵因素是供需,供給不足運價自然上升,船噸供給過剩的時候,就看船公司能否加速舊船淘汰,避免殺價搶載,讓市場供需趨於平衡,運價得以穩定不墜。

工商時報報導,謝志堅先前鐵口預測,2022年海運市場會不錯,能見度看到第二季,6月美西碼頭工人換約,罷工疑慮恐讓貨主提前出貨,並讓美國總統拜登有機會出手解決,運輸壅塞問題將較去年好轉,但仍處於需求大於供給的格局,「估計今年海運獲利應該不會比去(2021)年差!」

謝志堅引述德魯里機構預估,貨量增加5.9%,但船舶供給僅增加4.5%,今年第三季航商營運還是會不錯。但他也提醒,去年、今年全球各大航商將獲利轉投資造船造櫃,2023年起新增運力240萬TEU,2024年新增運力也有185萬TEU,2023年、2024年全球海運市場變化會比較大。

對於航運不是景氣循環股,PTT股板不少網友抱持質疑看法,有人認為,「供需原則和景氣循環只是說法不同,本質上是一樣的」、「過去賠錢 = 景氣循環股 過去賺錢 = 競爭力成長股」、「疫情循環股」、「聯電躺20年才終於漲這一波 聯電更像景氣循環股」、「供需比較能人為性調控 循環就好像夏天到了來颱風」。

另有網友認為,「未來幾年就算沒有EPS40以上,但只要持續每年穩定拿10這樣就夠厲害了」、「未來是另類的看天吃飯,氣候暖化愈嚴重,舊船就要減速愈多」、「指望船公司們淘汰舊船根本不可能,只有環保法規加嚴才能壓制船公司們自相殘殺」、「環保法規根本船公司幫手,幫忙殺船限制運量」。

(中時新聞網 吳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