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在近兩年在加密貨幣「礦工」加價掃貨,以及上游晶圓代工廠產能緊俏下,造就顯示卡大幅溢價、相關廠商賺取超額利潤的盛況,只是隨著今年顯卡供給增加,礦工因乙太幣「挖礦」機制即將改變,加上整體加密貨幣價格回檔,顯卡「供給增、需求降」的局面,通路產品溢價大幅縮水成為必定的結局。

 

根據最新市場報價資訊,近期顯示卡報價雪崩,高階「RTX 3080」系列產品價格在澳洲市場一天內大跌35%,創史上最大跌幅,其他規格顯示卡價格近期平均跌幅也達一成,透露走了兩年多頭的顯示卡市場開始反轉向下

 

現階段顯示卡價格需求面的最大變數,來自乙太幣將在今年第2季改變獲取幣的方式。原先乙太幣是透過算力、PoW(工作量證明)賺取,也是市場俗稱的「挖礦」,但由於今年第2季乙太幣預定將改變賺取幣的方式、改採PoS(權益證明),該機制主要透過用戶持有數量,以及持有時間來計算賺取乙太幣,換言之,「挖礦」即將退場。

 

 

 

目前,乙太幣是市場上礦工顯示卡應用最主流的市場,乙太幣未來不能挖礦,代表顯示卡將面臨英雄無用武之地,前景不確定下,也讓廣大礦工不願意再加價購買顯示卡。

 

其次,則是加密貨幣整體市場回檔。去年11月最大加密貨幣比特幣價格占上6.7萬美元新天價,並同步拉抬乙太幣等虛擬貨幣價值,惟不到半年,比特幣現在價格已回落到4萬美元,其他虛擬貨幣同步回檔,在幣價走跌之下,也導致不少礦工不願擴大「礦場」規模投入市場。

 

至於供應面部分,新冠疫情自2020年初爆發,隨之衍伸而來龐大居家工作(WFH)、遠距教學及「宅經濟」需求,讓筆電相關IC零組件瞬間填滿晶圓代工廠產能,也順勢擠壓到顯示卡生產,加上加密貨幣整體價格大漲,造成2020年、2021年通路顯示卡大幅溢價的局面。只是隨著2022年市場筆電需求已趨滿足,讓上游晶圓代工廠產能釋出,意味著顯示卡供給面的增加。

 

此外,晶片巨頭英特爾將於3月31日舉行新品發布會,正式推出旗下Arc系列獨立顯卡,並於今年度陸續發表筆電及桌上型電腦顯卡,成為繼輝達、超微後第三家大型顯卡供應商,這也代表市場顯卡供應量進一步增加。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蕭君暉/台北報導

顯示卡報價雪崩,高階「RTX 3080」系列產品價格在澳洲市場一天內大跌35%,創史上最大跌幅,其他規格顯示卡價格近期平均跌幅也達一成,透露走了兩年多頭的顯示卡市場開始反轉向下。業界並傳出,板卡龍頭華碩(2357)領頭在大陸砍價,微星、技嘉等同業陸續跟進,幾乎是「殺紅了眼」。

 

談到顯示卡價格是否開始下滑?華碩並未正面表態,強調顯示卡歸類於零組件業務,預期該公司本季零組件業務將呈現個位數季減,惟因去年加密貨幣帶動營收及出貨基期變高,因此估首季相比去年同期持平。

 

 

 

 

 

微星昨(21)日表示,顯示卡價格比較敏感,沒有評論。技嘉則指出,目前觀察中。

 

供應鏈人士則透露,近期已經看到通路端顯示卡價格下降中,至於降價幅度各國不太一樣,要看個別狀況,外界預估,顯示卡平均價格應該已經下降一成。

 

不過,澳洲市場顯示卡報價已經開始大殺價。科技YouTube頻道「Hardware Unboxed」發現,在澳洲販售的華碩 「GeForce RTX 3080 TUF Gaming OC」價格一天內狂跌35%,原先報價為2,299澳幣(約新台幣4.84萬元),僅一個晚上就降至1,499澳幣(約新台幣3.15萬元),史上第一次出現如此巨大的降幅,可能暗示價格開始崩跌。

 

德國市場也出現顯示卡大降價狀況。長期追蹤頂規輝達「RTX 3090」 顯示卡的「3DCenter」網站發現,該產品現在價格僅1,999歐元(約新台幣6.25萬元),雖然還是比官方價格貴一些,卻是2021年8月以來最低價。該產品去年5月一度炒到3,199歐元(約新台幣10萬元),幾乎是原價一倍。

 

中國大陸市場方面,則傳出華碩與技嘉下調每片顯卡售價人民幣100元(約新台幣450元)以上,微星傳出也將跟進。

 

外媒也統計eBay上所有在售顯示卡的價格走勢,對照3月中旬與2月的情況發現,所有顯示卡皆有不同程度的降價,最多跌幅超過20%,平均亦有8.8%。此前,2月的價格已較1月下跌11%,自去年12月以來,整體平均跌幅已達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