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2024年國內公共建設預算創新高,國內營造廠工信(5521)、建國(5515)、中工(2515)、新建(2516)、皇昌(2543)及達欣工(2535)樂得手中工程案量缽滿盆滿,投標案一改過往「以案養案」策略,進而以利潤掛帥、擇優投標,新承攬工程標案毛利均高於過往甚多,法人預估營造族群2024年不僅在手工程案量將創下近年來新高,其未來1至2年隨工程進度入帳,毛利率表現可望逐季走揚。營造廠在手中工程案量不斷增加,營運面一掃1年半前低潮期,近期類股族群股價先行反映基本面好轉,工信、建國今日股價一舉亮燈漲停,中工亦接近漲停。國發會於今年9月報告2024年國內公共建設預算達5886億元,較今年度增加0.3%,再次創下歷史新高。

達欣工建設事業部副總陳士修說,目前公共工程釋出案量相當多,而商辦/廠辦亦有不少案子等營造廠前往投標,營造廠現在都是擇優投標,以利潤及人力配置放第一。

業者表示,前幾年因鋼筋、鋼構等原物料價格大漲,公共工程及民間標案不僅無利可圖還可能賠錢接案,造成許多標案流標,政府改變遊戲規則,改「最有利標」發包,另外,民間廠辦/商辦也於承攬合約加註物價調整機制,物價變化可反映於合約與業主,大幅降低營造廠承攬風險。

目前上市櫃營造廠在手案量充沛,達欣工目前在建案承攬案量金額達837億元、共計19案;新建在手工程案量逾500億元,其中高達九成為公共工程;建國承攬案量達397億元,目前在建工程15案;工信及皇昌在手工程案量各在400、394億元億,雙雙改寫新高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