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12/21

【記者陳修凱/台北報導】智冠科技(5478)及榮剛材料科技(5009)因今天有重大事項待公布,兩家公司上櫃有價證券自今天均暫停買賣,智冠與榮剛今天下午4點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進行股份交換合作,智冠藉由引進榮剛持股,將可稀釋網銀國際持股比重,有助於穩固經營權。

智冠表示,今天智冠及榮剛董事會決議通過,以股份交換方式深化雙方合作,將以增發新股的方式進行合作,其中換股比例為1股智冠換2.2股榮剛,增發新股換股後,智冠將持有榮剛10.44%,榮剛持有18.32智冠股權,換股基準日為2024/1/31。

若以昨天智冠收盤價188.5元,榮剛為51.7元,此次雙方換股比例與市價有一段差距,智冠解釋,與榮剛合作是基於長期策略合作,未來交換股份,必須有3年閉鎖期不能買賣,主要是用長期均價進行試算。

智冠表示,目前資本額12.74億元,此次增發新股換股後,資本額將增加2.86億達15.6億元,目前榮剛並無智冠持股,明年智冠將進行董事改選,榮剛不排除會參與改選,爭取董事席次。

據了解,智冠之前因為提前上演經營權之爭,股價飆漲超過1倍,根據網銀國際日前公告,砸近14.72億元取得智冠10.6%股權,若加計之前集團持有智冠18%股權,累計持股逾28%,網銀國際表示,由於雙方公司皆為遊戲娛樂產業,擬透過成為主要股東身分或強化參與董事會方式,共創雙贏並享投資收益,將於明年股東會改選時,擬自行參選或支持其他股東提名人選。

面臨網銀國際的進逼,智冠找上台鋼集團旗下榮剛,藉由發行新股進行股份交換合作,稀釋網銀持股,以鞏固經營權。

 

 

---

MoneyDJ新聞 2023-12-21 05:19:2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國內老牌遊戲集團智冠(5478)的股權爭奪戰愈演愈烈,智冠與榮剛(5009)於昨(20)日晚間宣佈,21日起暫停止交易,並皆將於當日下午在櫃買召開重訊記者會;智冠擬與榮剛合作,對抗另一大股東網銀的經營權爭奪戰態勢也呼之欲出,智冠董事長王俊博(附圖)的經營權保衛戰,將出現新的變化局,而台鋼集團董事長,同時也是智冠目前的董事成員之一的王炯棻,是否會成為王俊博的白衣騎士,再度對抗網銀的經營權之爭?

智冠董事長王俊博為創辦人,其個人持股約近17%,但家族綜合持股約達30-40%的水準;而據12月5日智冠公告,網銀截至12月1日,已取得智冠持股10.6%,泛網銀集團持股智冠則約在27%的水準,網銀擬在明年股東會時,自行參選董事席次或支持其它股東提名人參選。

網銀為國內博奕遊戲龍頭,雖然沒有上市,但旗下《星城Online》長期穩居國內博奕遊戲第一,從遊戲帶來的營收、獲利表現驚人,而雖然網銀本體沒有進入資本市場,但網銀的投資幾乎遍及國內半數以上的遊戲廠商,其中包括已拿下主導權的華義(3086)、取得董事席次的橘子(6180)以及智冠,另外,網銀也是宇峻(3546)的大股東,除此之外,已下櫃的樂陞旗下遊戲美術製作開發「樂美館」,在樂陞案後也由網銀接手。

 

而智冠為國內遊戲點數卡業者龍頭,旗下MyCard市占率第一,並擬再擴大海外市場,集團對遊戲產業也是全方位的佈局,從遊戲代理營運、遊戲客服、行銷、開發、美術都是多年來的硬底子成員,同時旗下又還有號稱國內三大電子支付業者「紅、藍、綠」之一的藍新科技將公開發行,並於明年可望登錄興櫃,且隨著藍新開始越過損平點後,智冠集團子公司營運趨於穩定,智冠獲利維持在高檔表現,加上每年又維持高配息率,確實是一家好的入主標的。

且另一方面,智冠40年來由王俊博親自帶領督軍,惟一直以來未有可全權掌舵的接班人,而是由各個子公司的主管各司其職,相對網銀若拿下主導地位,在公司未來發展方向上可以更有把握度。

而在智冠、網銀經營權之爭白熱化後,網銀已在公開市場大舉買入智冠股份;智冠則找來台鋼集團旗下榮剛合作,盼能穩住經營權陣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