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21 12:15:5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圖說:易威主要產品線;資料來源:公司法說)
特殊學名藥逐步導入商業量產,易威(1799)今(2020)年產品比重大轉型,雖因疫情影響出貨,導致營收下滑,但毛利率明顯改善。經營團隊預期,因接獲美國政府與軍方抗憂鬱症訂單,會透過製程改善,盡快將產出追上訂單需求,希望2021年達損益兩平成績,另因與原廠達成協議,一心臟科用藥取得中國市場在專利到期前的獨賣權,2023年營運可望跳增。


易威前身為體溫計廠商紅電醫,後由華威創投入主後啟動轉型,2016年決議自己跨足生產,於美國建設合格廠房與產線;2019年進入中國市場,成立江蘇華瀚醫藥;2020年取得4張藥證與6個委託開發合作案,至今累計已有7張藥證,除較早取得藥證的長效型咳嗽藥委外生產外,其餘多由廠內生產,目前也多進入商業量產階段。

易威董事長林翰飛表示,目前量產產品中,較主力品項包括抗憂鬱症與治療出血藥物,其中抗憂鬱症用藥,因美國競爭對手少,加上美國政府與軍方訂單多需由美國當地生產,增加該公司優勢,目前該部分接單,已有初步成效,但因先前疫情影響人力,導致接單超過產能,現階段除積極與原料廠共同開發,也透過製程改善,期望讓產出盡快滿足需求。

他說,除抗憂鬱症用藥外,治療出血的藥物雖終端市場較小,但能穩定供應者也僅2家左右,需求也很不錯。林翰飛說,公司擁有快釋與緩釋兩個藥品技術平台,且在美國有開發平台與生產中心,2016年至今歷經四次查廠,都是零缺失,另有中國原料藥資源,轉型至今已開發過30種藥物,累積一定經驗,考量公司的優勢與財務情況,定調未來會朝特殊學名藥與授權學名藥雙線併進,且會採中美雙報的模式發展。

他表示,2020年公司才進入學名藥產品較大量產階段,等於是從前幾年的研發團隊,轉型到商業化團隊,屬於過渡性產品的原料藥收入,會逐步淡出,以目前接單看來,希望2021年可以達到損益兩平目標,後續獲利可以加速增長。

而除現有產品外,公司也看好一心臟疾病用藥,據了解,該藥終端市場大,目前還在專利保護期,原廠產品已進入中國市場並取得醫保;易威因掌握特殊利基,與原廠談判後取得可於專利到期前,先行進入中國市場的優勢,預計2023年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