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21 05:12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陳怡慈/台北報導

安泰銀行啟動公開招親,主動邀請中信金、富邦金、國票金、遠東銀進行實地查核。不過,四家機構一致指出,對安泰銀的授信品質有疑慮,加上售價太高,此案實際已經觸礁。

四家受邀買方齊聲對安泰銀的授信品質表達疑慮,安泰銀行總經理丁予康昨(20)日聞訊後說:「我沒有辦法評論」;至於買家所指,安泰銀的逾放比今年大幅攀升,丁予康說:「我也不願意評論。」

安泰銀出售題材發燒,近一周股價大漲15.6%,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前(19)日出席第二屆中信盃全國少棒賽開幕儀式,也被問到是否有興趣買安泰銀,辜仲諒說:「只要是好東西、價錢不要太離譜,我覺得OK的啦。」

熟悉辜仲諒的人士指出,辜仲諒意在強調兩件事,一是必須要是「好東西」、另一是「價格要合理」。簡單比較日本東京之星銀行與安泰銀就知道,中信金寧願把錢拿去布局海外。

該名人士解釋,中信金花156億元買日本東京之星銀行,股價淨值比(P/B)僅0.52倍,東京之星一年貢獻中信金稅後純益三、四十億元;反觀安泰銀,要求聘金三、四百億元,一年僅賺二、三十億元,怎麼看都不划算。

除了售價太貴,據了解,此案核心問題在於,四家實地查核的機構,對安泰銀的授信品質都存有疑慮。一家金控就指出,安泰的企業戶,有的是他們根本不會承作的,「買銀行就是要買客戶,怎麼會買了之後,反而要跟客戶說掰掰?」

一家非金控架構的業者則說,他們相當不解,為何安泰銀的逾放比,今年以來會突然大幅攀升,去年12月底才0.38%,今年10月底就飆高到1.35%。

一家旗下沒有銀行也沒有保險的金控,因大股東子女較多,老爸想替沒興趣搞媒體事業的大兒子建構金融版圖,也參與本次實地查核。

該公司高層指出,除了授信品質阻卻迎娶意願,安泰銀日前爆發統源超貸疑雲,也有內稽內控的疑慮。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2784165-2062-4421-8346-ce383ad8a79f#ixzz3ZWV724a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