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同大股東喊話改革 股價盤中跌停

2018/12/21 13:11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18年12月21日電)大同公司 (2371) 大股東王光祥今天下午將召開記者會,呼籲大同經營團隊應全面改革,今天大同股價開低震盪,11時後買盤拉抬一度翻紅,隨即觸及跌停29.85元,又數度打開。

持股大同11%的三圓建設 (4416) 董事長王光祥下午將召開記者會,根據昨天發出的記者會通知,王光祥認為,大同公司現有的經營團隊「對不起所有股東、員工、廠商、債權銀行及社會大眾」,既然做不好就要接受監督、全面改革。

王光祥表示,從今年初開始,大同公司前後任董事長林蔚山和林郭文艷不時受訪,宣稱面板廠華映已經轉虧為盈、要帶領大同大賺綠能財,公司以投資太陽能電廠為由,決議辦理私募,被股東會否決,接著企圖辦理現金增資,「結果被踢爆太陽能電廠攏是假」。

王光祥直言,大同公司剛說要配合政府綠能政策,向股東拿錢增資設太陽能電廠,一轉眼又宣布華映重整、綠能債務協商,「這不是很荒謬嗎」。

王光祥強調,大同公司現有的經營團隊擺爛,讓員工人心惶惶、面臨失業、讓股東股票變壁紙,完全不顧股東權益、只顧及自己的經營權,因此他將出面呼籲改革救大同。

 

大同股東中資身分仍在 顧立雄:年底前會處分

2018/12/20 13:33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8年12月20日電)立法委員黃國昌今天在立法院指出,大同 (2371) 外資股東的中資身分仍在,綠地亞洲證券總經理朱虹仍替龍峰國際創辦人任國龍下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年底前會處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做上述表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說,這件事目前還在與合作的監理機關清查核對相關資料,仍在陳述意見的階段,應該可以在年底前做出處分。

去年金管會曾發現中資龍峰國際透過兩帳戶對大同持股分別為近9%以及9.51%,去年上半年持股最高合計達18.5%;其中,去年5月被查獲部分,在金管會要求下已全數出清;去年12月被查獲部分,被金管會下令6個月內出清持股,當時持股約8.87%,目前也已出清。

黃國昌指出,包括雅興投資、維家置業都是由龍峰國際具有實質控制權的公司,過去幫任國龍下單的朱虹目前透過雅興投資在帕米爾思證券下單、也透過維佳置業在永豐證券(亞洲)下單購入大同股票,並以任國龍女兒任梓菱名字分別在香港金融數據證券、六福證券進場買大同股票,這些狀況金管會是否都有查清楚。

顧立雄說,目前已查核到相關資料,在適當的時機會公布,並可望在年底前做出處分;由於今年9月底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中資未經許可來台投資罰鍰,由現行新台幣12萬元至60萬元,調高為5萬元至2500萬元,大同第3波清中資動作可望是適用新法的首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