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十一月調升長約客戶報價、明年元月起生效之後,聯電昨天再度發出漲價通知,明年三月起調升全品項晶圓代工報價,漲幅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這是聯電在迎接二○二二年來臨前,第二次調升明年度報價,法人看好有助聯電提前達成毛利率衝上四成,改寫新高的目標。 

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十一月外銷訂單為六五五億美元,年增百分之十三點四,連廿一;累計今年前十一月訂單創歷年同期新高,史上首度擠進「六千億(美元)」俱樂部,同期年增百分之廿八點一,創卅三年來歷史新高。統計處長黃于玲說,電子產品、資通信產品供應鏈堵塞已緩解,5G、物聯網、車用電子需求持續強勁,讓電子、資訊通信產品推升十一月訂單金額的動能。 

市場需求旺,尤其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供不應求,根據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最新研究報告,近兩年全球晶片業資本支出大幅提升,但是每投資六美元當中,用於生產成熟製程晶片的部分卻低於一美元,使聯電享有賣方市場優勢,可以一漲再漲。 

聯電十一月對營收占比高達三成以上的三大美系客戶調升長約報價,漲幅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二不等,二○二二年元月起生效。此次漲價鎖定中小型IC設計廠,涵蓋消費性產品、筆電相關等業務範疇,全品項晶圓代工價格調升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明年三月起生效。 

法人指出,聯電短期內發動二波漲價措施,有三大意義,首先,第一季是傳統淡季,聯電報價「繼續漲」,凸顯公司接單火熱盛況。 

第二,外資看淡晶圓代工可能產能供過於求,聯電以實際漲價行動證實市場仍熱。 

第三,聯電淡季持續漲價,對公司整體獲利有極大幫助,有望提前達成毛利率衝上四成的目標。 

於昨天再度漲價消息,聯電表示,對傳聞及客戶動向不予評論,強調二○二二年聯電業績成長幅度將優於晶圓代工產值年增百分之十二的平均值。多家IC設計公司則私下證實,昨天上午陸續收到聯電此次漲價通知。 

 

供應鏈分析,化學材料與周邊耗材價格持續走揚,加上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需求續熱,新擴充產能來不及因應客戶所需,兩大因素推升下,聯電再度啟動漲價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