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菜預購型錄 全部不合格!

消基會公布「年菜預購型錄抽查」報告,發現抽查的19家型錄全數資訊不完整,呼籲業者應盡速改善,以避免造成糾紛。圖為民眾在賣場選購冷凍年菜等商品。(陳信翰攝)
消基會公布「年菜預購型錄抽查」報告,發現抽查的19家型錄全數資訊不完整,呼籲業者應盡速改善,以避免造成糾紛。圖為民眾在賣場選購冷凍年菜等商品。(陳信翰攝)

年關近,年菜預購如火如荼展開,消基會搜集超商、量販店、飯店等19件年菜預購型錄,發現業者資訊都未充分揭露,家樂福、鬍鬚張等業者甚至標示圖片僅供參考、以賣場為主等字樣,明顯違反消保法,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更點名愛買、家樂福是累犯,若再發生,將發動民眾拒買。

牛肉哪裡來?莫宰羊

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強調,消保法對消費者最基本的保障,就是圖片上出現的東西,要跟內容物一致。但調查發現,家樂福、老協珍─好市多、鬍鬚張3家業者在型錄上竟印製「圖片僅供參考」,根本不合理。

另外,愛買、家樂福都標註「價格更動以賣場、網站為主」;古華花園飯店、義大天悅飯店則載明飯店保留更動權利,也不符規定。

消基會還發現,19家年菜型錄中,有13家提供牛肉菜色,其中卻有10家、高達77%未標示牛肉產地,包括OK便利購、全家便利商店、愛買、大潤發、家樂福、台糖量販店、頂好、全聯福利中心、台北福華大飯店、古華花園飯店。

掛名?代工?沒註明

消基會提到,許多年菜型錄打出阿基師等名廚牌,卻未標明到底是本人掌廚或是委外代工,呼籲業者,若明星大廚只是掛名,必須在型錄上註明監製等字樣。

另外,年菜若為委外代工,也要把食品廠名稱寫出來,而不是以「委託專業合格食品廠商生產製造」字樣帶過,讓消費者無從得知資訊。

網購郵購年菜將規範

行政院消保處簡任祕書陳星宏表示,明年元月中旬起將把網購、郵購年菜納入定型化契約規範,若年菜標榜明星大廚,須載明是主廚親製、掛名還是委外代工;年菜型錄上也不能再出現「圖片僅供參考」的免責聲明,消費者有檢查食物的必要性,例如業者標榜佛跳牆有魚翅、干貝、鮑魚,但民眾若發現少了干貝,即使產品拆封仍可要求退貨。若業者不遵守規範,限期未改善,最高可處6萬元至150萬元罰鍰。

愛買、家樂福:會改善

針對消基會點名年菜型錄標示圖片僅供參考的字樣,家樂福解釋,雖是名為年菜預購,主要是方便消費者提前下單,其實店上還是有實際的商品陳列,商品也都有相關資訊,與超商或網購的方式不同,會再與消基會溝通。

愛買則被點名在型錄註記刊登的價格、文案和圖片,如印刷有誤,以賣場為主。業者指出,今年年菜部分引進是品牌年菜,並非自製,會再與廠商溝通照片要接近實際商品,若主管機關有相關規定,也會配合改善。據了解,包括這次被點名或沒被點名的量販店及超市多數表示,很少接到年菜型錄資訊相關的客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