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帳面的… 投資人快閃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2010.05.22 03:43 am

 

法人建議,小股東若發現自己投資的公司,大幅減資後,又打算現金增資,且可能採私募增資,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儘快出脫該股票,空手者則應避開相關標的,因為這類股票在減資到現增完成前,股價表現都會受壓抑而難有起色。

 

大型券商主管指出,金融海嘯過去,企業營運環境轉佳,部分上市櫃公司辦理減資彌補帳上累計虧損,想在景氣好轉的今年有新的、好的開始。不過,這類為美化帳面而辦的減資,減完資股價不一定就會漲,但是股東的持股已經先減掉了,而減資後辦私募增資,小股東更要睜大眼睛,當心大股東刻意壓低股價好低價認股,讓股東權益雙重受傷。大型券商研究主管直言,倘若上市櫃公司辦理現金增資,是為了內部人如大股東或經理人要認購,那麼股價肯定是會受到壓抑、漲不起來,這樣內部人才有機會以最低、最划算的價格認購增資股,因為以多少價格認購增資股,其定價必須參考定價日前一段時間的市價平均價,所以股價不容易動,等到日後公司有利多出爐,股價上漲,內部人自然有利可圖。這是股市多年來常見的現象,熟悉股市的法人、投資人,應該都不陌生。

 

投資人發現購買的上市櫃公司股票要減資,一定要先弄清楚減資理由,如果像晶華酒店、中華電,是因為公司賺錢,把股金退還給股東,每股獲利又可因為股本縮減而提高;像是晶華酒店2007年宣布減資前後,股價從原來的112元大漲到減資完的387元。

 

但股東會剛通過減資的華映不是這樣,金控旗下投顧分析師說,華映一直是股本最大、獲利最差的面板股,這次更一口氣減資六成多,減掉998億元資本額,減資後投資人持股減少、投資額蒸發,對股價後市又因為公司獲利不佳而很難有信心。

 

DRAM的力晶、茂德減資,也同樣是為了彌補虧損、美化帳面。券商指出,這些公司大減資後,接著再辦增資,增資採公募或私募,可能進一步影響股價;尤其私募增資有可能讓減資後理論上應走高的股價受到壓抑。

 

法人分析,現金增資分公募及私募洽特定人兩種,若是私募增資額度大,又想趕快洽特定人認購,就可能壓低價格,以提高辦理增資的效率。

 

法人強調,私募增資的參與對象,是原始大股東自己吃下,還是向外引進新股東,對股價影響程度也可能有別;若原始大股東自行認購,大股東就有機會在減資後,先放利多來拉股價,趁機賣出老股先賺價差,壓低價格循私募認購的增資股則放著綁約三年。

 

【2010/05/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