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1-10-20
    •  
    • 中國時報

嘉泥前董座內線交易 繳3927萬換緩刑定讞

2013年12月05日12:20  

【劉昌松/台北報導】上市公司嘉新水泥前董事長張永平,6年前在確認台泥香港子公司將併購嘉泥香港子公司後,大量買進嘉泥股票,等消息公布後賣出獲利275萬元遭起訴,因張已全數繳回犯罪所得,最高法院依內線交易等罪判他徒刑1年半,緩刑3年,緩刑條件是繳庫3927萬元定讞。

嘉泥是國內老牌水泥廠,由張永平的父親張敏鈺所創立,而張永平在案發後已經辭去嘉泥董座職務,目前因病接受治療中。

判決指出,張永平在2007年間,和台泥負責人辜成允多次開會,確認2公司的香港子公司併購案後,張永平卻在此重大利多消息公告前,指示部屬以每股19.3元到19.8元不等價格,大量買進嘉泥股票,等消息公布後,再以平均24.5元價格賣出,獲利達275萬9962元。

台北地院審理時,考量張永平坦承犯行,且主動交出犯罪所得,又因病在和信治癌中心接受治療,因此判他徒刑1年半外,給予緩刑3年機會,並要繳庫3972萬元,案經上訴二、三審都遭駁回定讞。

【更多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
 

張永平因內線交易遭法院判刑。資料照片

 

嘉泥市場派出招 槓上公司派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嘉泥(1103)今年將進行董監改選,市場派外部董事黃俊榮昨(9)日表示,將號召小股東,對累積未分配盈餘分給股東、要求進行資產重估讓帳面價值符合實際價值、進行減資等議題向公司討公道,並希望在這次改選中再選出一席董事或獨立董事,來監督公司的運作。

據了解,黃俊榮已進行委託書徵求,目前手中持股加上委託書,應有5萬張以上。

黃俊榮指出,嘉泥2006年處分IBM大樓,稅後盈餘約有27.28億元,但,當年卻不分配股利。而累計2009年至2012年,嘉泥每股稅後純益(EPS)共賺11元,不過,這段期間只配發0.7元現金股息與1.8元股票股利。

另外,黃俊榮說,希望公司資產透明化;嘉泥手中的嘉新大樓等資產,帳面價值與市場價值有明顯的落差,公司卻不願進行資產重估,原因在那?

對此,嘉泥副總王立心指出,這幾年,嘉泥投資台北港25億元、台泥國際增資11億元、大陸海螺水泥持股10億元,總投資金額就已超過46億元多,加上還有其他投資計畫,手中未分配保留盈餘並不如市場所言之多。

王立心強調,今年董事會已通過,未來當年所賺的盈餘,一定要分配50%做為股利,相信,公司股利政策以後會更貼近股東。

此外,王立心表示,96、97年董事會雖通過資產重估,但,不久就碰到金融風暴,所以暫停;近來,執行IFRS,公司也請了估值師有意進行資產重估,又因不能真正反映市價而暫緩。

為資產活化,王立心指出,以市場最關注的台北市嘉新大樓開發案,公司已委託設計師進行規畫,在今年的股東會會公開呈列出來,讓股東了解公司的方向及政策。

在市場派積極進行委託書徵求下,王立心指出,公司大股東確實也有進行委託書徵求。

市場傳出,目前嘉泥委託書,市場派與公司派徵求每張的行情在20~40元間。

由於嘉泥大股東張氏家族持股穩定,據了解,加上周邊人士,目前持股至少在50%以上,若加上委託書,應已超過六成。

     
  •  

    嘉泥啟動資產開發,嘉新大樓案股東會將曝光

    回應(0) 人氣(20) 收藏(0)2013/06/06 10:31


    嘉泥坐擁金山 小股東只能喝西北風
    從水泥廠轉型到控股公司的嘉泥,不但有經營才子張安平坐鎮,還是土地、股票、現金的三多企業,押大注投資的台泥國際也獲利可觀,奇怪的是坐擁金山卻繳出由盈轉虧成績單,難怪市場派大股東黃俊榮氣得跳腳,挑起一場委託書大戰。
    【文/林洧楨】

     

     

    在張安平(右)坐鎮下,嘉泥由盈轉虧,引發市場派不滿。
    近年積極轉型為控股公司的嘉新水泥,因為董事長張安平家族長期握有約5成持股,經營權向來穩固,在上一次董監事改選中,卻意外被市場派搶下一席董事。如今再次改選前夕,市場派董事黃俊榮大動作登報爭取小股東支持,點燃委託書戰火。市場派積極出招背後,卻也明白坦承股權實力不足一成,難以撼動大局;原來爭端非關經營權,而是覺得張家多年來讓小股東像是「坐在金山的乞丐」,想來討公道。

     

    事實上,嘉泥屬「三多」企業。第一多是土地資產,嘉泥在全台有超過21萬餘坪的土地資產,且除了大台北以外,熱門的桃園航空城、高雄等地都有大面積土地,且多數都是2、30年前買進,成本很低,光是位於北市中山北路的嘉新大樓,1千7百多坪的土地,每坪帳面上價值現在才80萬元,與市價的落差極大。2006年嘉泥處分IBM大樓與清真寺容積率,就一口氣大賺27億元,不難看出嘉泥的資產口袋有多深。如果進行資產重估,黃俊榮認為,每股淨值有從現在20多元飆上40元以上的實力,身價不凡。

     

    第二多是股票多。嘉泥帳上持有富邦金、國泰金以及台泥、台泥國際等上市櫃公司股票,合計達70億元,一旦處分獲利同樣驚人。

     

    嘉泥的第三多是現金多。根據財報,今年第一季現金及約當現金達38億元,又坐擁大量上市股票的現金算是相當豐厚。

     

    坐擁金山,去年卻虧損 
    市場派嗆張安平不作為

     

    不僅如此,從控股公司的投資成效來看,嘉泥其實頗有斬獲,投資在有姻親關係的台泥董事長辜成允相關企業就高達50多億元,包括香港上市的台泥國際及台灣的台泥。

     

    實力雄厚的嘉泥,又由營運能力不弱的張安平領軍操盤,原本令人期待,畢竟,投資一家公司除了看經營績效,最重要的就是看經營者。

     

    然而,坐擁三多如坐在金山上的嘉泥,去年提列台北港投資虧損,導致損益表出現赤字;小股東以為買到好公司,卻半點好處也沒分到。公司方面徒然擁有驚人資產,卻因為不處分也不進行資產活化,讓黃俊榮既不解也不滿。

     

    以投資額最大的台泥國際獲利部分,因為台泥國際不斷擴張,原本超過22%的股權被稀釋到只剩16%,從可依權益法認列變成無法適用,始終沒有解套方案;對於2007年股東會通過的資產重估案,同樣沒有進度;還在去年繳出由盈轉虧,每股虧損1.13元的成績單;近期表現仍未有突破,今年第一季稅前盈餘只有3千3百多萬元,大幅衰退83%,董事會因此決議不發放股利股息不打緊,同時慘澹的表現讓股價只剩淨值的6折,每股在13元上下遊走。

     

    再者,照理位於中山北路二段嘉新大樓,屬市府列入優先都更路段,帳列成本僅10餘億元,但若以每坪土地市價7百萬元估算,市價近120億元,增值超過100億元,即使扣除相關成本,每股淨值應可增加10元,嘉泥公司派幾年前就宣稱要開發,卻沒有具體進度。不僅如此,黃俊榮也指出,去年嘉泥才因這個利多,股價好不容易有所表現,公司派卻在此時公告嘉泥要認列投資台北港失利的重大虧損。

     

    嘉泥否認刻意壓抑股價 
    強調適當時機將活化資產

     

    而且從董監持股的公開資料顯示,張安平與張剛綸(嘉泥前董事長張永平兒子)等張家成員的持有股數對比選任前,都有明顯成長;加上涉及內線交易案的張永平已被判決確定,他懷疑張家明知嘉泥實力,卻刻意壓低股價是別有用心,認定「經營者積極的不作為,會嚴重傷害股東權益」的前提下,搶在股東會前結合小股東,要力保市場派的董監席次,避免傷害再擴大。

     

    對此,嘉泥副總經理王立心對於讓股東擔憂以及過去股利政策過於保守表示歉意。她表示,日前董事會已決議,未來只要有賺錢,就會發放五成的盈餘給股東。資產重估方面,她解釋,當年除決議執行外,也強調要選擇適當時機,評估從來沒中斷過,最近一次評估是IFRS(國際會計準則)上路前後,但最終因為考量藍天案的前例,這樣做容易造成股價短期波動過大;二來也有折舊問題產生,不全然有利無弊,會等最好的時機來處理,資產活化也已全面啟動,並透露6月中旬的股東會中,將率先公布最新的嘉新大樓活化計畫。

     

    王立心也反駁不作為或有刻意壓低嘉泥股價等的指控。她表示,公司與市場派立場一致,不樂見嘉泥股價低迷,也不斷努力嘗試,像是台泥國際獲利,也曾多次向主管單位爭取認列,但礙於法規,最終失敗;至於台北港認列虧損則是會計師要求按照IFRS必須提前認列,絕非刻意抑制股價。

     

    顯然,市場派、公司派各唱各調,雙方歧見仍大。想化解,大概要靠雲朗飯店總經理盛治仁口中不愛談錢的張安平,多跟股東「談心」了!

 

2013-1-30

張永平內線交易 判刑1年6月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嘉新水泥(1103)前董事長張永平,趁公司發布利多訊息前大買公司股票,被控涉內線交易,張永平因認罪且願繳回不法所得,台北地院判刑1年6月,緩刑3年;張的林姓特助因只是將帳戶借給董事長使用,不知內情,獲判無罪。

張永平在台北地檢署偵查時,自認靠內線交易獲利4202萬元,並願全數繳回公庫,檢方起訴時即以此為由建請法官給他緩刑機會;但法院調查,他真正的不法所得只有275萬,其餘3927萬不構成內線交易條件,都是合法的投資利潤。合議庭判決沒收275萬元贓款,附帶要求張永平在全案定讞後3個月內,向公庫支付3927萬元,做為換取緩刑、暫免入獄的條件。

判決指出,嘉新水泥96年與辜家的台灣水泥洽談海外孫公司合併,在中國進行策略合作。但檢調接獲檢舉,時任嘉新水泥董事長的張永平得知這項利多消息,就借用特助林敏愷和吳姓秘書的帳戶,以18-23元價格,大舉買進嘉泥股票1.78億元;待嘉泥在當年6月13日的資訊觀測站公布合併案、股價飆升後,再陸續以21-29元價格出脫持股,海撈一票。

 

內線交易獲利逾4千萬 嘉泥前董座張永平被訴 【12:44】


上市公司嘉新水泥前董事長張永平違反證交法,台北地檢署今天將他起訴。(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上市公司嘉新水泥前董事長張永平被控利用公布嘉泥與台泥在香港子公司合併的利多訊息前,透過擔任子公司佑新公司監察人兼特助林敏愷,下單買進嘉泥股票獲利4202萬元,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證交法將張永平及林敏愷起訴,由於張永平等人坦承不諱,並主動繳出犯罪所得,檢方請求院方從輕量刑,並准予緩刑。

 檢方指出,96年間,台灣水泥公司透過香港上市公司台泥國際,以換股方式取得嘉新水泥香港上市公司嘉泥中國公司股權,雙方換股比例,準備以每股嘉泥中國換0.4545股新台泥國際股份,號稱換股完成後,兩大集團將成為華東、華南長三角,及珠三角地區領導水泥製造商之一。 

 由於嘉泥香港子公司與台泥合併案,對嘉泥而言是重大利多,不過,金管會發現,在嘉泥公布此一利多訊息前,嘉泥股票有大量異常交易,檢方循線調查後,發現張永平事先指示林敏愷以每股18.9元到22.8元間,陸續買進嘉泥股票,總計買進1億7845萬元。

 起訴書指出,該利多合併消息公布後,張永平又指示林敏愷在96年7月到97年3月間,以每股20.7元到29.3元不等價格賣出持股,檢方認定張永平和林敏愷具有犯意聯絡,均為共同正犯。

 

嘉泥內線疑雲 董座閃辭 副董張安平接任 辜成允任董事

2011/11/01 12:25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嘉泥 (1103) 日前爆發內線交易疑雲,今(1)日公司上午發布公告,前董事長張永平閃辭,並由副董事長張安平接任,同時公司董事會補選嘉泥董事暨台泥 (1101) 集團董事長辜成允擔任常務董事一職。

 

嘉泥表示,前董事長張永平因個人因素辭去董事長職務,現由第348次董事會常務董事互選,由副董事長張安平接任為董事長。目前副董事長職務則暫缺。

 

另外,嘉泥表示,張永平因個人因素辭去常務董事職務,經董事會補選辜成允先生為常務董事,即日起生效。

 

面對媒體詢問嘉泥前董座涉內線交易一事看法,辜成允僅以「此事應問當事人比較恰當」回應,嘉泥方面,發言體系強調,公司全力配合檢調調查,本業及各轉投資事業營運與財務不受影響、一切正常。

 

 

嘉泥爆內線交易 董事長遭約談 2職員指證帳戶是老董借用 在其授意下買股 張永平辯稱是為製造子公司合併利多 訊後百萬交保

  • 2011-10-20
  •  
  • 中國時報
  •  
  • 【陳志賢、曹秀雲/台北報導】
  • 2011-10-20
  •  
  • 中國時報
  •  
  • 【陳志賢、曹秀雲/台北報導】

2011-10-20 中國時報 【陳志賢、曹秀雲/台北報導】

 「嘉新水泥」董事長張永平(見圖,王錦河攝)

 「嘉新水泥」董事長張永平(見圖,王錦河攝)

 

     股票上市的「嘉新水泥」公司爆發內線交易疑雲,董事長張永平(見圖,王錦河攝)疑涉嫌利用公布嘉泥與台泥在香港子公司合併的利多訊息之前,指示特助林敏愷、股務室吳姓職員下單買進嘉泥股票,事後出售獲利一千多萬元。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昨天兵分三路,先搜索林敏愷、吳姓職員兩人的住處、辦公室,並約談兩人。據了解,由於兩人指證帳戶是董事長張永平借用,且在其授意下單買股,案情直轉急下,市調處傍晚緊急約談張永平到案。

     市調處訊後,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將張永平三人移送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訊後,諭令林敏愷十萬元交保、張永平一百萬元交保,吳姓職員飭回。

     據了解,張永平到案後否認有內線交易情事,辯稱是為了讓嘉泥公司在這起香港子公司合併案中,營造較優沃的條件,他才指示下屬買股,藉由墊高股價,製造合併有利條件。

     爆發內線交易案的嘉新水泥,是國內老牌水泥廠,是張敏鈺在民國四十三年間創立,目前由張敏鈺的兒子張永平、張安平等人經營,而現任嘉泥副董張安平娶了辜振甫三女兒辜懷如為妻,台灣水泥的董事長是辜振甫的兒子辜啟允,國內兩大水泥廠台泥辜家和嘉泥張家是姻親關係。

     據調查,九十六年六月間,台灣水泥公司透過香港上市公司台泥國際,以換股方式取得嘉新水泥香港上市公司嘉泥中國公司股權,雙方換股比例,將以每股嘉泥中國換0.4545股新台泥國際股份,號稱換股完成後,兩大集團將成為華東、華南長三角,及珠三角地區領導水泥製造商之一。

     台泥是國內最大水泥廠,因此嘉泥香港子公司與台泥合併案,對嘉泥而言是重大利多,但金管會發現,在嘉泥公布此一利多訊息前,林敏愷及嘉泥股務室吳姓職員的帳戶內,有大量嘉泥股票異常買進,事後即賣出,估計獲利一千多萬元。

     金管會認為林敏愷等兩人屬於公司內部人,懷疑涉嫌內線交易,移請調查局偵辦,市調處昨天搜索、約談林、吳兩人後,發現真正的內線交易案主角是董事長張永平,才緊急約談張到案。

     嘉泥發言人、也是嘉泥張家第三代,擔任嘉泥副總的王立心低調表示,公司還在了解發生什麼事情,目前不便表示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