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鐵下游旺 上游才有錢景

中鋼是國內鋼鐵龍頭,直接與間接客戶上千家,近年中鋼持續進行變革,以求更貼近客戶需求,此回針對「盤價透明機制」,上下游立場雖位置不同,如何能建立共識,考驗雙方智慧。

十年來全球鋼市瞬息萬變,尤其煤鐵礦採購從年約改為季約,現階段礦商醞釀朝每月訂價方向前進,隨市場需求不佳,全球鋼鐵業進入微利時代,以往高獲利的高爐鋼廠現在都開始虧損,面對鐵、煤成本變化快速,鋼鐵產業結構正加速改變。

中鋼將沿用30餘年的季開盤改為「二加一」盤制;二月盤和單月盤輪流開,讓盤價與全球走勢緊密結合,已展現不墨守成規靈活度。鋼鐵在國內是兆元產業,上市櫃公司就超過30家,產業相當具分量,中鋼身為龍頭,是所有下游的靠山。

不過,上市鋼廠主管說,二加一盤的改革因用鋼產業性質差異有不同立場,以外銷為主的鋼廠期待回復季盤,符合接單、製造、出貨需一至二個月的流程,但中鋼暫時無法改變,下游還是只能接受。

鋼廠主管指出,盤價高低直接關係鋼廠生產成本,若下游暢旺,中鋼業績就不必愁,因此雙方基本上坐在同一條船上。

對此,中鋼高階主管明確說,客戶是中鋼的根,彼此絕對不是對立,之前開出明年1、2月新盤時,包括春源、三星、春雨、新光鋼高層都來電表達認同,中鋼也歡喜與客戶站在一起。

 

【2011/12/20 經濟日報】



鋼鐵大咖:中鋼盤價應公式計算

台灣區鋼鐵公會多家會員將提案,建議中鋼內銷價開盤時要透明,可參考國內油價運作機制,改用公式計價,協助下游用鋼產業提升外銷接單競爭力,此案若順利推動,將是台灣鋼鐵產銷一大變革。

 

圖/經濟日報提供

包括中鋼最大客戶燁輝、全球最大螺絲集團晉禾,以及平板鋼材重量級廠商裕鐵、盛餘、本業鋼鐵等,普遍認同「該項提案」可在公會進行深入討論,畢竟鋼鐵是國內重要的兆元產業,中鋼又是唯一一家上游高爐煉鋼供應商,盤價攸關國內鋼鐵產業榮枯,如果能像中油調整油價的機制般清楚,則對客戶提高競爭力有助。

據了解,這些重量級鋼廠合計一年的營業額約800億至1,000億元,且對國內鋼材的外銷具有重大貢獻。如果在鋼鐵公會提案,要求中鋼開盤「透明化」,將是國內鋼鐵產業首見。

中鋼表示,國際行情、原料成本及下游競爭力是影響盤價的三大主因,中鋼盡力全面兼顧,以當前為例,明年1月、2月的新盤價包括熱軋、冷軋、鍍鋅鋼材都處於虧損銷售狀態,重點就是要讓下游好接單。盤價基本上向客戶端傾斜,相信是滿意的居多數,但客戶的任何聲音都願傾聽,將針對細節進行了解,與客戶站在一起。

晉禾總經理蔡永裕昨天說,中鋼盤價有時照顧下游,有時卻與市場認知有差距。以晉禾為例,原料全部來自中鋼,但相較於從海外購料,近二年來估算增加5億元成本,主因在於中鋼料比晉禾向外採購的原料每公噸高出150元,成本水位自然墊高。

蔡永裕指出,樂見中鋼盤價能在公開機制下更透明,則下游用料業者能依照「此公開機制」提前估算,有更充裕時間判斷市場變化,外銷接單競爭力大大提高。

中鋼最大冷軋鋼捲客戶本業鋼鐵董事長陳憲富昨日說,自由競爭市場當然愈透明愈好,中鋼基本上對用戶不錯,但其開盤有時候業務考量、有時財務考量,對下游的影響就差很大。

盛餘鋼鐵總經理程贊育表示,鋼價開盤與油價不同,中鋼扮演緩衝角色對下游也是一種保護,不過若鋼價開盤能制度化未嘗不可,應可深入討論。

裕鐵企業董事長林高煌指出,台灣只有一家高爐廠,具有獨占優勢,更透明的開盤機制若做不到,替代方案就是政府應開放所有鋼材進口,不能再有管制,才是為台灣拚經濟。

 

【2011/12/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鋼鐵大咖:中鋼盤價應公式計算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792367.shtml#ixzz1h2krVmI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