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平會:收費出單 由政府提出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6日電 (2014-05-06 21:18:01)

公平會今天表示,收費出單(收了保費之後,才能簽發保單)應由主管機關採取政策措施,不應該由公會達成決議就做。

媒體報導,產險公會去年力推「收費出單」制度,被檢舉違反公平交易法,據悉,公平會日前已作出裁示,並未對產險公會「處分」,但附但書要求產險公會宜留意公平交易法聯合行為的規定,未來產險公會也不得以章程、會員大會以及理監事會決議約束會員活動行為。

公平交易委員會表示,產險公會確實有做成決議,要推動收費出單,去年3月就有人檢舉是違反公平交易法。不過,產險公會並未推行。

根據公平會了解,如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有這樣的想法,就應該由政府提出政策,或者發布函令,不宜由公會做成決議,否則就會涉及聯合行為的疑慮。

公平會說,由於產險公會還未推行收費出單,所以還不會處分產險業有聯合行為。

金管會官員表示,為了讓投保者、消費者有彈性空間,所以讓投保者可以延繳保費(沒有實施收費出單),但金管會認為,收費出單是對的行為、正確的方向,由於可以延繳保費已經行之有年,所以還是必須與投保者、消費者溝通。

金管會認為,產險公會應該要與交通運輸業者溝通,有共識之後,金管會才會發布函令。官員說,現在推動收費出單,沒有時間表。
 
任意車險 5月收費出單

2013/02/20 11:19

【記者陳怡慈、李淑慧/台北報導】

產險公會昨(19)日提醒,任意汽車保險的「收費出單」制度將在5月實施,民眾繳納保費時,應要求業務員交付「暫收保費收據」,如果碰到業務員藉故推託,應立刻拒絕投保。

產險公會表示,「收費出單」制度將從任意車險先實施,強制車險是否納 入還在研議,如果施行成效良好,預計住宅火險、意外險、健康險等,都會陸續跟進。

產險公會秘書長沙克興表示,產險業過去通融客戶,先出保險單再收取保 險費,期間間隔大約1個月。

他表示, 大部分民眾購買保單時,已同時繳交保費,問題出在民眾把保 費交給中間人,但中間人沒有立刻把錢交給產險公司。

沙克興說,保險局希望保經代公司只做服務、不要牽涉金流,保費能夠直 接繳給保險公司,因此鼓勵「收費出單」制度。

5月起,產險公司拿到任意車險的保費後,才能進行保單的簽發及製作。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任意車險 5月收費出單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09&f_ART_ID=283986#ixzz2T3E8rZYw
Power By udn.com

 

產險見費出單保代全力支持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產險公會有意推動「見費出單」制度,保險代理人公會副理事長白錫潭表示,這制度很好,保險代理人將全力支持。 

見費出單制度一旦實施,民眾透過車商保代購買車險,必須採付現、刷卡、或即期支票,不能再開1個月、3個月支票,否則就無法擁有車險保障。 

所謂的「見費出單」制度,也就是保險公司一定要收到錢,才會出保單給客戶。這跟現在的交易習慣不同,因為產險公司允許保戶可以先拿到保單,保費晚一點再交。

新制度實施後,產險公司會在汽車保險到期前兩個月通知客戶「續保繳費」,客戶一定要在保險到期前繳費,若來不及繳,最遲在保單到期前一天,到產險公司櫃檯臨櫃繳納保費,若逾時不繳,保險即失效。 

見費出單制度一旦實施,就必須先修改保單條款,刪除可以允許延遲繳交保費一個月的規定,此舉也可以讓產險市場能更有秩序,同時也對產險公司財務健全有保障。 

車商保險代理人是車險重要的通路,車險每年保費收入550億元,車商保代就有110億元,占了五分之一。 

因此,車商保險代理人是否支持見費出單制度,將成為此制度能否成功的關鍵之一。 

白錫潭表示,「見費出單」制度能落實,才能強化服務品質。以他所服務的和安保代(豐田車系)來看,一年車險保費收入有60億元,客戶只要在該公司買車險,該公司將立刻傳進保險公司,請保險公司出保單。 

白錫潭說,車商保代收到保費,立刻轉給保險公司,絕不會入自己公司的帳。因此要實施見費出單制度,每家車商保代都樂觀其成。 

【2011-11-24/經濟日報/B4版/理財百科.期貨】

 

併彰銀案太敏感 吳東亮封口

 

2013年05月12日  
接獲財政部回文後,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昨日不願對彰銀合併案表示任何看法。林林攝

【王立德╱台北報導】台新金合併彰銀已成懸案,台新金、彰銀董事長吳東亮、陳淮舟昨日雙雙出席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對於合併案均不願多談,身為台新金派駐彰銀法人代表的陳淮舟更說,「現在不是談論的這個的時候。」
台新金總經理饒世湛上周拋出「不希望彰銀案成為金融整併的文林苑」,希望合併案延宕7年多後,須對彰銀採取行動說法,財政部則回應,2005年彰銀辦理增資案時,僅承諾投標者經營權,未提及合併事宜,直接回賞了台新金一巴掌。

吳昕紘:產險業須團結

據了解,台新金4月時曾向行政院遞送陳情書,後由行政院轉送財政部,財政部也直接發文給台新金,重申「當時公文未提及同意台新金合併彰銀」,因此沒有不履行承諾的情事。吳東亮接獲公文後,昨並不願對彰銀案表示任何看法。 
吳東亮姪子,新產董事長吳昕紘昨也應吳東亮邀約,出席台新藝術獎,由於今年至今,產險業未遇到地震,或是客戶發生大火等天災人禍,獲利普遍表現優於預期,但吳昕紘認為,目前產險業背負風險與收入比例仍是偏高,希望同業能團結一致,推動產業環境改善。 
吳昕紘說,業界推動很久的「見費出單」,仍因惡性競爭未改,無法推動,雖然金管會有意協助產險業者改善獲利環境,但還需各家同業有志一同,否則很多議案無法真正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