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達入股龍飛 被拗買大送小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蕭君暉、徐碧華/台北報導】

2011.05.07 04:07 am

 

友達光電已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件,申請登陸參股大陸昆山龍飛光電,這是政府開放面板業參股大陸面板廠以來首宗申請案。業內人士透露,昆山市政府希望「買大送小」,希望友達不但參股龍飛8.5代廠,並同時接手管理龍騰光電五代廠。

 

友達申請登陸參股龍飛光電,總投資金額7.96億美元。面板大廠友達昨(6)日表示,該公司投資大陸昆山龍飛光電8.5代廠的計畫,已送交政府審查,投資計畫的細節要等核准後才會公布。

 

除了台灣方面積極布局大陸外,韓系面板廠先前延宕的大陸設廠案也將展開;三星位在蘇州的7.5代面板廠計畫,傳出將在5月動土興建。至於樂金顯示器(LGD)在廣州的8.5代廠計畫,今年底前都不會有進度。

 

奇美電計劃與成都合資設立8.5代廠,尚未經北京政府核准,奇美電還未向台灣政府遞件申請。

 

據了解,昆山市政府向友達表示,希望友達參股投資龍飛8.5代廠,主導龍飛的經營管理,並接手管理龍騰光電五代廠。龍騰是昆山市政府與寶成合資的公司,旗下擁有一座五代廠;龍騰累計虧損高達300億至400億元,其債務與虧損如何解決,將是友達是否接手的重要關鍵。

 

兩岸面板產業的競合,除了拉攏台灣面板雙虎至大陸投資設廠外,人員的流動也是暗潮洶湧。目前龍騰有少部分中階經理人來自友達,不過,大陸面板廠積極向台灣業者招手,並砸下重金,有部分的友達與奇美電員工,就轉戰大陸面板廠。

 

【2011/05/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