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02 04:35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衛材大廠康那香(9919)今年衝刺大陸市場,自有品牌「御守棉」轉攻電子商務平台與藥妝門市兩大通路,另積極爭取大陸當地衛材品牌代工訂單,康那香希望藉此策略拉抬上海廠與成都廠稼動率,力拚上海廠損益兩平,成都廠虧損額度獲得改善。

康那香去年營收為44.75億元,年增2.6%,毛利率為13.89%,比前一年度的13.41%上升,但稅後純益4,140萬元,年減30.5%,每股稅後純益(EPS)0.21元。去年獲利走跌主要是康那香位於上海廠與成都廠虧損幅度增加,分別認列損益為1.36億元、1.15億元,占台灣廠營業毛利的四成,等於要由台灣廠要負擔大陸兩廠的虧損。

其中成都廠自2008年開廠以來,一直處於虧損階段,而上海廠布局較早,過去有盈餘,但隨著客戶訂單縮減,近年來也開始由盈轉虧。康那香坦言,由於客戶受到市場競爭激烈,其市占率下降,連帶影響到採購訂單,以至於兩廠去年繳出各自虧損上億元成績單。

為了止血,康那香這兩年來持續調整大陸市場經營模式,過去公司只爭取國際衛材品牌訂單,不過隨著大陸當地品牌崛起,讓康那香將目光轉向大陸品牌客戶,因此內部成立專責對大陸品牌業務窗口,要積極耕耘新市場。康那香29日股價下跌0.15元,收11.4元。

康那香也將自有品牌「御守棉」,調整在大陸市場通路,過去專注在量販店與經銷商,如今,不僅逐漸收回經銷權力,轉往電子商務平台,同時,也將產品上架在藥妝門市,盼望讓產品知名度提升。康那香表示,由於上海廠固定費用攤提較少,盼望透過上述經營策略調整,將可以力拚損益兩平,至於成都廠今年度狀況仍不理想。

2015-06-07 05:23:34 經濟日報 記者 潘羿菁

 

 

分享
 

國內不織布大廠康那香不僅專注女性生理用品,也切入口罩類醫材產品,近期因南韓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帶動具醫材概念的康那香股價水漲船高,波段漲幅約兩成,上周五跌0.5元,收16.2元。

康那香成立於1969年,前身為三森產業股份有限公司,1971年更名為康那香,主要生產不織布與婦女衛生產品,為全球前40大不織布製造商,同時也推出自有品牌產品—御守棉、康乃馨與蘭韻化妝棉。

主掌康那香的並非女性,而是從營建業轉戰紡織業,現年82歲的戴榮吉。40年前,寶僑與嬌聯等國外大企業進軍台灣市場,重金行銷,讓康那香衛生棉市占率從七成降至不到一成,也造成公司虧損。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康那香原由戴榮吉的哥哥與友人合資設立,在家人要求下,當時49歲的戴榮吉銜命接下公司,那時候的康那香累計虧損達9,000萬元,經過幾年時間努力經營,康那香再度回到市場第三大,公司順利由虧轉盈。

同仁私底下都覺得戴榮吉是點子王,會把許多想法提到研發團隊,交由研發同仁思考是否可以執行。

早期台灣的衛生棉都是長條型,戴榮吉觀察,這樣邊角會翹起,使用起來有不適感,所以他決定把長條型的邊角剪掉,開發弧形衛生棉。

形狀改變,機器設備要跟著調整,戴榮吉找遍所有機械生產商,都無法尋覓適當弧形刀片,就連技術先進的日本機械廠,也只能把衛生棉切成八角形,最後,康那香終於在台灣中科院找到一台勉強合用的武器製造機械,但價格太高,於是他們決定自行開發。

1982年推出名為「圓滿意」的衛生棉,是市面唯一的圓弧型產品。一推出立刻引起話題,也使康那香市占率在幾個月內立刻上升到18%。

康那香同仁回憶當時衛生棉兩側有擋牆護體,作用是避免夜間側睡會外漏,不過戴榮吉認為,如果在衛生棉中間置入加強吸收體,更可讓避免外漏效果增加,女性不管怎麼動,都不用擔心。

戴榮吉的心思,恰恰符合康那香的口號「比女人更懂女人」。從上述兩例也可以知悉,康那香的研發團隊,不但要非常了解化纖等化學知識,同時也要鑽研機器構造等,可謂多才多藝。

近年來,康那香觸角從婦女衛材跨足到醫療耗材及水處理工程,讓公司營運動能多元化。目前康那香年營收維持在40多億元,在營收沒大幅成長下,去年稅後純益5,957萬元,是近兩年新高,每股純益0.3元。

如今,戴榮吉把業務拓展重責大任交給女兒戴秀玲,自己專注在公司整體發展藍圖。

對於今年度展望,康那香旗下衛生品品牌康乃馨,預計會有新產品上市,可望挹注公司營收,此外,日前接獲日本嬰兒紙尿褲代工訂單,強化公司營運動能。

康那香表示,公司也有跨足紙尿褲生產與品牌經營,但能見度不高,內部也一直思考是哪裡出了問題,如今可接到日本客戶紙尿褲代工生意,意味康那香在紙尿褲的生產技術獲得認同。

MoneyDJ新聞 2015-03-25 10:08:4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國內不織布廠商康那香(9919)去(2014)年營收43.54億元,較前年下滑1.92%,但受惠於上海廠虧損收斂,且台灣地區品牌效益發酵,致全年EPS 0.3元,逆勢優於前年的0.16元。康那香表示,公司在台灣的OEM訂單持續成長,而品牌效益也在發酵下,今年營運穩成長;至於拖累營運表現的主要上海和成都廠,今年上海廠目標損平,惟對成都廠,康那香則坦言,今年該廠仍無法獲利。

康那香去年營收呈現連續第2年的衰退,但獲利則已擺脫谷底,去年繳出0.3元的較佳成績單,董事會也決議擬配發現金股利0.35元。

而拉升去年業績回升的動能主要在第4季,單季即賺EPS 0.13元,幾乎逼近前3季累計的EPS 0.17元水準。對此,康那香解釋,去年第4季在台灣進行自有品牌產品的促銷,品牌產品佔營收比重提升,有利獲利表現;此外,有鑑於大陸上海、成都廠持續拖累營運表現,公司在去年下半年進行了上海廠和上海營運方式的調整,在上海成立了上海康那香商貿,在當地經營自有產品,致上海廠第4季虧損收斂,也拉高單季營運表現。

不過,康那香也直言,去年上海廠的OEM國際大客戶訂單是減少的,並延續至今年第1季,整體上海廠去年虧損大於前年,因此積極在大陸耕耘自有品牌是當務之急。

以康那香去年前3季財報觀察,上海廠去年前3季虧損約7千萬元,侵蝕母公司獲利5277萬元,較前年同期的2千多萬元大增;而成都廠去年前3季虧損1.1億元,侵蝕母公司獲利8255萬元,並較前年同期的侵蝕7400多萬元增加。康那香則指出,台灣廠品牌效益發酵,以及相關OEM訂單成長,則支撐去年營運優於前年。

法人以此估算,康那香去年全年上海廠和成都廠共計侵蝕母公司獲利達1.6、1.7億元,EPS侵蝕度逼近1元。

但康那香強調,公司今年積極佈局上海通路和品牌,今年上海廠目標繼續減少虧損,甚至挑戰損平,而成都廠則仍以積極爭取訂單為目標,今年估仍是虧損。

康那香台灣營運部份,台灣營收約佔合併營收達7成,其中,代工和自有品牌各佔營收比重5成,今年代工部份新增了日本尿布大廠,將有助公司營運增溫;而品牌則擴大產品線,包括濕巾部份推出廚房、浴廁清潔用濕巾,尿布則擴大成人用、醫療用產品,而公司今年也擴大美妝產品的佈局,推出蘭韻美白面膜等。

另外一個有利康那香營運的,則為水資源轉投資-康潔環科,該廠主要為淨水用不織布工程廠商,以不織布材料進行水處理,主要的客戶包括中鋼(2002)、福懋(1434)等廠商,該廠的營運模式係與工程廠商一同參與水處理工程,由康潔提供不織布材料,因此營收認列方式為全部完工法,今年將有工程完工一次入帳,雖相關金額不高,但利潤相對好,將有助康那香的獲利表現。

而近期外界高度關注的康那香與白俄羅斯化纖大廠斯韋特洛戈爾斯公司(SvetlogorskKhimvolokno)的合作案,則開啟了康那香銷售機器設備的商機,雖然今年的營收貢獻度也在2百多萬歐元(約合7千多萬台幣),但因毛利率優於平均,因此對康那香業績也有助益。

康那香指出,今年公司台灣營收將增,但上海、成都仍在調整,因此今年整體營收成長動能雖不強,但獲利成長卻可期。

法人則估,康那香今年營收將持平或小增,但EPS有機會持續回升至0.5、0.6元,仍優於今年的0.3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b93d5d4-72bb-44a5-9e0b-1e648ae718a6&c=MB06#ixzz3VN9JhBW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成都廠趨穩/紙尿褲新品帶動,康那香今年向上

回應(0) 人氣(45) 收藏(0)2014/03/12 11:1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3978bd6-5e0f-462c-bc07-79315490e6a3&c=MB06#ixzz2vigk5fz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