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10-20 11:38:47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溶劑大廠勝一化工(1773)第二季因產品組合較佳,毛利率已達到逾21%的高檔,而第三季受惠中國大陸南京同業工廠發生工安意外,帶來毛利率較高的急單,第三季毛利率和獲利可望較第二季再向上,但第四季因進入淡季,以及10月產品報價下跌,業績料低於第三季。法人預估,勝一今年全年EPS仍將有約4元的水準,因勝一向來維持高股息,殖利率將可望超過7%。

溶劑大廠勝一化工主要產品為醋酸酯、醚醇酯等工業級及電子級有機溶劑,電子級、工業級溶劑和貿易各占營收三分之一。其中,電子級溶劑主要應用於半導體、面板產業,包括半導體製程之光阻清洗劑、剝離劑、去光阻緩衝液,和TFT-LCD製程用濕潤劑、製程設備之清洗液及製程蝕刻液,終端客戶包括台灣半導體各大廠,工業級溶劑則主要應用在塗料、油漆、油墨、合成樹脂用溶劑及稀釋劑等。

勝一表示,雖然今年下游景氣確實較差,第三季電子級溶劑有旺季不旺的現象,前9月累計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9.89%,不過,因為原料貿易等低毛利的業務佔比下滑,產品組合較佳,加上原物料價格下滑,帶動毛利率提升,使得第二季毛利率已升至逾21%的高檔。第三季因南京一同業發生失火意外而停工,為勝一帶來一波急單、轉單,第三季毛利率料再略為向上。

而展望第四季,勝一指出,因漸入年底淡季,加上近期因醋酸、丁醇等原料走跌,導致10月產品報價走跌,第四季業績料低於第三季,不過,勝一也預期下半年整體業績仍將料略優於上半年。

另外,勝一也進行東協市場的新布局,勝一旗下和勝倉儲與中油及合興石化簽署合資協議,擬出資30%,三方合資16億元成立「宏越責任有限公司」,在越南興建潤滑油摻配廠、碼頭與溶劑化學品倉儲接收站,預定2016年底完工商轉。勝一指出,越南和東協市場長期前景看好,繼這次投資倉儲事業後,未來亦可能再於越南投資化學品事業。

勝一上半年稅後盈餘2.89億元,年成長20.9%,EPS 1.93元;其中第二季單季獲利1.53億元,EPS 1.02元。法人預期,勝一的第三季獲利將略優於第二季,全年EPS將有約4元水準的,因勝一向來維持高股息,殖利率將可望超過7%。

2015-05-07 04:39:47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國內溶劑大廠勝一(1773)首季因油價在相對低檔、成本下降,加上去年跌價損失回沖1,200萬元,單季營收達16.26億元,稅後純益達1.36億元、年增9.7%,每股稅後純益0.9元。勝一表示,依目前接單來看,第2季營運將維持首季的表現。

勝一指出,首季營收年減7.1%,但因電子報價持穩,加上油價下滑、成本下降,單季獲利提高。另外,去年因跌價損失在首季、去年第4季提列約5,100萬元,其中首季占2,400萬元;今年跌價損失回沖1,200萬元,也推升單季稅後純益達1.36億元,較去年同期1.24億元成長9.7%,每股純益0.9元。

勝一表示,第2季是電子業淡季,該公司在工業級接單較少,預期第2季營運將維持首季表現。不過進入第3季旺季後,單季營運有機會優於本季。以全年來看,今年營運仍將維持穩健態勢。勝一昨(6)日股價收46.15元,上漲0.25元。

勝一是電子級溶劑大廠,產品主要應用在半導體、光電產業如面板等做為光阻去除液、光阻稀釋液等。

 

MoneyDJ新聞 2014-12-10 10:37:09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溶劑大廠勝一化工(1773)在應用於半導體、面板的電子級溶劑穩健成長帶動下,今年營收料衝上歷史新高,不過,近期油價挫跌拖累了化學品報價,勝一第四季恐需提列跌價損失,加上今年因擴充儲槽使費用較高,今年勝一獲利預估將低於去年,不過,法人預期,勝一今年EPS仍將有3元水準,明年可望維持配發近八成的高現金股利殖利率預估仍將超過5%

溶劑大廠勝一化工主要產品為醋酸酯、醚醇酯等工業級及電子級有機溶劑,電子級、工業級溶劑和貿易各占營收三分之一。其中電子級溶劑主要應用於半導體、面板產業,包括半導體製程之光阻清洗劑、剝離劑、去光阻緩衝液,和TFT-LCD製程用濕潤劑、製程設備之清洗液及製程蝕刻液,終端客戶包括台灣半導體各大廠,工業級溶劑則主要應用在塗料、油漆、油墨、合成樹脂用溶劑及稀釋劑等。

受惠應用於半導體、面板的電子級溶劑穩健成長,且電子業客戶重視品質與穩定,電子級溶劑出貨與報價波動較小,勝一11月營收維持在6億元以上水準,第四季營收料保持穩定,全年營收預估將創下歷史新高。

 

勝一第三季業績在產品報價調整和新接訂單帶動下回升,第三季營收達19.45億元,毛利率由第二季的15.8%升至第三季17.6%,稅後盈餘1.52億元,季成長32%EPS 1.01元,且今年營收雖估計將衝上歷史新高。不過,今年上半年獲利較疲軟,原因是首季業績受到原料價格下跌和跌價損失影響,第二季業績則因大陸業者低價搶單而不如預期,且今年因擴建儲槽須攤提折舊費用,導致今年費用率較高,累計前三季獲利3.9億元,EPS2.6元,低於去年同期的3.07元。

而展望第四季,由於近期油價急跌,勝一第四季恐需認列跌價損失,營收雖估計能維持一定水準,但第四季毛利率與獲利料較去年同期下滑。不過,法人預估,即使第四季獲利放緩,勝一全年EPS仍將有3元水準。

而展望明年,勝一表示,近期油價快速挫跌拖累化學品報價,使客戶下單較為保守,尤其對注重成本的工業級溶劑影響較大,不過,隨著油價急跌後可能已經接近底部,化學品的跌勢將可望於明年首季見到谷底,預期明年業績仍可維持穩健,且未來公司仍將維持一貫的高現金股利配發政策。

法人則預期,因國際油價走低,勝一的短中線營運展望仍較平淡,但仍有高殖利率概念,勝一今年配發現金股利比例達79%,明年預期仍會維持相近水準,因此殖利率預估仍將超過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d23d65a-a5f0-4d6c-a1ae-5de64af63ac6#ixzz3LSmZpcM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