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療3雄 鈺緯上半年最賺

 

2013年08月17日  
訊聯董事長蔡政憲表示,國內50%以上新生兒都是訊聯客戶,上半年業績亮眼。唐紹航攝

【黃馨儀╱台北報導】生技醫療3雄訊聯(1784)、鈺緯(4153)、健喬(4114)昨出席櫃買中心法說。醫材新兵鈺緯上半年在接單順暢下,營收年增34%來到4.23億元,稅後純益3761萬元,年增5倍,每股純益1.93元。
鈺緯董事長陳國森表示,下半年在運輸、醫療雙引擎接單暢旺下,預估下半年營收將會持續成長,希望6年後營收可達1億美元(約30億元台幣)目標。
鈺緯是醫療用顯示器、工業用顯示器與專業色彩應用顯示器的領先研發廠商,主要客戶包括USEI、TOTOKU、HOLOGIC等。陳國森表示,今年上半年研發新品包括24”血液測試用顯示器、醫療用光纖信號轉換盒、21.5”超音波用顯示器等。

櫃買法說3家生技廠概況

訊聯每股純益0.7元

陳國森表示,預估下半年仍會持續成長,獲利也會優於上半年,且第4季比第3季更亮眼。希望在新品研發挹注下,6年後市佔率由目前的3%成長到7%。
訊聯董事長蔡政憲表示,現在國內50%以上的新生兒都是訊聯的客戶,上半年營收就達3.49億元,稅後純益1274萬元,年增5成,每股純益0.7元,相當亮眼。
蔡政憲指出,近年除幼兒幹細胞臍帶血外,訊聯也切入成人基因與細胞治療產品布局,應用於骨髓、牙齒、脂肪幹細胞等,迄今該事業累積營收已逾上億元,明年表現將比今年好。 

健喬子公司將登興櫃

此外,訊聯因全球3D設計領導廠商Autodesk,正和3D生物印表機Organovo公司合作研發可列印「血管、肝臟組織和其餘人體器官」的電腦輔助設計工具,目前在研發階段。
健喬上半年營收達5.98億元,稅後純益4641萬元,每股純益0.25元。子公司益得生技規劃2016年底陸續取得2項新藥及2項複方美國首仿藥(首個學名藥)藥證,為因應多國多中心的三期臨床實驗,將於年底辦理現增,計劃明年第2季登錄興櫃。

推銷臍帶血 騙「3D列印器官」

4公司業務員誇大 珣珣媽救女夢碎

2013年08月16日  
珣珣因車禍導致癱瘓,珣珣媽原想用臍帶血做神經修復手術,結果遭否決。黃鈺婷攝

【劉文淵、黃鈺婷╱台北報導】嘉義「珣珣媽」幫三歲女兒「珣珣」存了臍帶血,年初女兒車禍癱瘓,她抱著希望請醫院用臍帶血進行神經修復手術,結果衛福部以此技術不純熟、法令不允許否決,讓她救兒夢碎、感覺受騙,「真想把臍帶血丟到垃圾桶!」《蘋果》放蛇發現,臍帶血公司業務誇大功能,還誆稱可製造器官移植。衛福部認為已涉廣告不實;台大醫師說:「如果真這麼神奇,3D列印早就得諾貝爾獎!」

三歲女童張羿珣「珣珣」今年一月發生車禍,頸椎嚴重受創,四肢終身癱瘓。珣珣媽三年前花了七萬五千元向訊聯臍帶血公司購買服務,她說當時業務員曾告知能修復神經,於是找慈濟醫院台中分院,想在脊髓注射幹細胞,但因手術屬全國首例,須向衛生福利部提案審查,結果衛福部以技術不成熟、法令不允許否決。 

台灣臍帶血應用項目情況

珣媽批「神化」功能

珣珣媽不平地說,當初業務員「神化」臍帶血功能,現在要用才知國內無此技術,「原來是一個不確定的希望。」對此,訊聯公關經理鄧秀珍說曾向珣珣媽表示遺憾,強調業務員未過度渲染臍帶血功能,完全依衛福部公告醫療項目解說。
為了解各公司推銷臍帶血話術,《蘋果》日前佯裝成準父母,向台灣生寶、訊聯、美商永生、台灣尖端等四家業務員聯繫,發現各家公司廣告DM都遵守法律規範,但業務員推銷時卻渲染器官修補、神經修復功用。 

唬爛1袋能變8袋

台灣生寶向記者介紹時,運用國外影片,還介紹以臍帶血做原料,利用3D列印製造出一顆器官並移植人體,聲稱五到十年內台灣也可以做到;美商永生業務員聲稱,包括神經修復、器官再造、組織修補等技術,「現在都可以做到。」台灣尖端表示具有細胞增生能力,能將臍帶血一袋變八袋。訊聯臍帶血公司強調「分管儲存」,可以多次使用。《蘋果》發現此行銷手法曾遭公平會以虛偽不實廣告裁罰一百萬元。
對此,台灣生寶行銷處長黃怡瑋昨表示,未要求業務員以3D列印技術解說臍帶血的未來運用;訊聯鄧秀珍強調,分管儲存是公司產品項目之一,業務員可能用比喻強調產品與其他廠商不同。美商永生行銷部強調,業務員絕不會把現在不可能的項目向消費者推銷;台灣尖端業務經理劉子顯承認,該公司增生技術正進行人體試驗,專利是指研發專利,確實尚未進行臨床治療。 

業者最高可罰75萬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風險管理組長陳惠芳表示,該四家業者說出保證字眼,甚至明確說出何時可完成及可能有的治療效果,已涉廣告不實,可依「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處十萬到五十萬元罰鍰,及《醫療法》處五萬到二十五萬元罰鍰。律師李鳳翺指,未來技術仍要在法律可控管範圍內,不可漫無邊際,依《公平交易法》,不能讓消費者判斷上模糊不清或不當聯想。 

《蘋果》放蛇 業務員話術
台灣生寶

「國外以臍帶血做原料,利用3D列印製造出一顆器官並移植人體,5到10年內台灣也可做到。」 

訊聯

「公司的分管儲存技術,比其他公司用血袋儲存的方式好。」 

美商永生

「神經修復、器官再造、組織修補等技術,現在都可以做到。」 

台灣尖端

「公司具有細胞增生能力,能將臍帶血1袋變8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