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01.16 李雲深/綜合報導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文霞在15日的校務會議上,針對學校廣場命名風波表示,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而引起外界一片嘩然。成大學生社團零貳社成員林易易在晚間10點56分貼出王文霞發言全文。為使讀者完整了解王文霞的說法,以下將其發言全文刊出:

2014/01/15 校務會議 歷史系王文霞教授發言逐字稿

歷史系代表王文霞:


校長,各位校務代表委員大家好,我已經數次被點名要出來講話,其實,整個會議的流程看過來,感覺上,我們的歷史教育真的非常的失敗,我們的學生大部分都已經不讀歷史了,原因是我們通識教育裡的歷史跟公民已經合成一個學科了,

所以我經歷這兩次會議發現,我們討論一直是糾纏在這些技術性或者程序性的問題上面,但是我們好像都沒有碰到問題的核心點,

在這個地方,對於剛剛老師有提到,南榕廣場簡短介紹的說明裡面,他其實不符合歷史事實的部分非常的多,除了剛才警方有沒有火攻雜誌社,

是個需要檢驗的事實,另外有一個是,這裡有一段敘述是:感念南榕學長的犧牲及努力,台灣才有今日的自由民主。這個邏輯的推演,如果稍稍讀一點台灣歷史的話,

特別是在台灣民主發展歷史過程裡面,我們可以看到,有太多其他對台灣民主發展奮鬥的人物,有太多的人他們在實質上對民主的制度或者社會運動、民主觀念的推廣,都比鄭南榕做的更多更多。

第二點,我想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因為我一直在教歐洲19、20世紀民主政治的發展,

從世界史的眼光來看,自由和民主的發展過程,那他其實有很長的經歷,台灣突然有台灣自己的特殊情境,

但是,我一直覺得台灣的教育和學生們,或者一般民眾對於真正民主的精神,其實並不夠理解。

比方說我們現在要用一個鄭南榕的作法來做為代表言論自由或民主精神,那其實我來分析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就是在追求自己理念的過程裡面,任何一個生命生存的時代會面臨很多的挑戰跟困難,可是我們在面臨生命的困難,

我們不能克服的時候,就以死來解決問題,這種方式其實是一種暴力的方式,這個暴力的方式一方面反映了他逃避問題,一方面反映他是沒有能力去處理他命運裡面面臨的挑戰的。

所以從一個我們要鼓勵人文教育,我們要鼓勵年輕人面對生命各種災難時候的奮鬥精神,

就像我們在看台灣民主運動,這些民主鬥士到底做了什麼?他們的行為貢獻、對社會實質產生的成果,

那個才是我們應該去效法和模仿的,而不是說,不符合我的意的時候就死給你看,是不是女朋友不理我了就跳樓,

爸爸不給我錢我就去殺爸爸要不然我就自殺,所以這個核心價值......我還要講一個基本概念,

所謂民主自由核心價值,不是你的愛怎麼樣就怎麼樣,而是對生命的尊重,任何民主和自由的核心都是因為要尊重所有生命,

他可以充分地實踐自我,去施展他的潛力,所以才出現了配套措施,我們沒有人去讀法國大革命的歷史,

我們也沒有去讀了人權宣言,所以我們也不曉得什麼叫自由和民主,鄭南榕的作法對我來說是完全違反自由和民主精神的,

因為他是害了他自己的生命,任何對生命的傷害,都是絕對違反自由和民主精神的,所以呢在這個地方我還要舉一個例子,

他很像炸彈客嘛!很像伊斯蘭的自殺炸彈客,因為不合我意的時候我就去死,或者你們陪著我死,那在高教體系裡我們要教育小孩,

是面對生命的挑戰和磨難,而不是很篤定的說因為我的理念,我這樣壯烈的犧牲,所以我希望後面的人都來紀念我。(00:56:18)
--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國北教大台文系教授李筱峰成大校方保守,對於取消廣場命名並不意外。圖為李筱峰本人。圖:翻攝自李筱峰臉書
新頭殼newtalk2014.01.15 林雨佑/台北報導

針對成大歷史系教授王文霞質疑鄭南榕是恐怖分子,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今(15)天表示,如果這樣的話,那為什麼辛亥革命的陸皓東就是烈士? 何況陸皓東有殺人,鄭南榕卻沒傷任何人。他認為,這證明這些上一代的人都是舊頭腦。

成大今日校務會議決定取消廣場命名,也是鑽研歷史的學者李筱峰表示「這一點都不奇怪」。他說,台灣教育環境還是很保守,成大只是其中一個代表而已。他認為,學生票選出南榕廣場,代表新一代的本土意識強,也有民主觀念,但「上一代就很糟糕」,此事件是一個很好的對比。

因此,對於成大歷史系教授王文霞將鄭南榕比喻成恐怖份子的說法,李說如果鄭南榕是恐怖份子的話,那為什麼辛亥革命的陸皓東就是烈士? 更何況鄭南榕自焚還沒有傷到其他人,「這更證明了上一代都是舊頭腦。」
 
--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成大多位教授質疑廣場以南榕命名,充滿政治意涵。圖為政治系教授莊輝濤認為學術不要介入政治衝突。圖:邱珮文/攝
 
新頭殼 newtalk2014.01.15 邱珮文/台南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今(15)日舉行校務會議最後以70比21票決議取消廣場命名。不過,會中更爆發激烈爭論。成大歷史系王文霞教授並質疑因爭取言論自由而自焚的鄭南榕對民主自由的貢獻,更批評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語畢,現場一片掌聲。學生代表周孟涵則在會後回應說,「自焚怎能跟恐怖份子相提並論?」周孟涵並表示,今天成大教授表現出來的行為,是怯於尊重校園民主的結果,甚至連尊重程序決定的勇氣都沒有。

國立成功大學今日舉行校務會議延會,主要討論廣場命名案唯一提案「南榕」廣場。南榕之名,係以爭取言論自由百分百而自焚的鄭南榕為名,同時因為成功大學位於南部,又有一顆大榕樹而聞名,經全校師生票選獲得第一高票。但會議經過長達一小時討論後,材料系教授林光隆臨時提出修正案,建議直接取消廣場命名一事,根據現場表決結果,100票中有70票同意,21票反對,決議取消命名

成大校長黃煌煇在會議開始時表示,從學生辦理活動到今天提案校務會議,都是按照程序在走,並不像外面媒體講的沒有誠信,只是程序走得比較慢,「就像吃飯一樣,不可以吃太快,需要一口一口慢慢吃」。他強調,成大是全國最理性的學校,是非常民主開放的校園。

由於校務會議規定會場內不得攝影、錄影或錄音,校方在會議已進行一小時、正要進入廣場命名討論案時,制止了正在錄影以供網路直播的學生,學生因此改為錄音轉播。對此,黃煌煇則表示,如果影片轉播出去被人copy,被人看到就不好看了。

水利系教授高家俊率先發言,他認為學校在行政上有很大瑕疵,將重要的廣場命名只交由學務處辦理,他對於結果提交到校務會議表決的作法表示反對。但他也要求開放學生錄影,並要求校長要為這件事情造成的紛擾表示歉意。

黃煌煇對此回應,他不能完全接受道歉的要求,因為他要學生辦理活動是為了凝聚向心力,從來沒有說票選名稱就是最終名稱。

政治系教授莊輝濤指出,台灣長期面對藍綠與統獨這2大政治衝突,鄭南榕的理念可以尊重,但學術不要介入政治衝突。醫學院教授謝奇璋則反駁說,他並沒有看到藍綠衝突或統獨衝突,他只看到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世代衝突。工科系教授李輝煌更認為,若學生票選不被尊重,將會成為一次很嚴重的反教育。

學生代表邱鈺萍則強調,命名理念並不是只因為鄭南榕,也象徵成大是南方大榕樹的意象。她指出,政治中立是在行政單位客觀無私地執行職責,不預設任何立場。學校預設「南榕」是政治名詞,才是政治不中立的表現。

高家俊另外還指出,鄭南榕以言論自由為手段,最終目標是台灣獨立,他質疑學生在命名理念中只採用一部份事實,對台獨隻字未提,以利用感性吸引票數。他更指控學生動用政治勢力,把校長叫到立法院去罰站,他要求學生也向校長道歉。

歷史系王文霞教授則認為,命名理念有許多不符史實之處,她除了對警方火攻雜誌社的說法存疑,也認為「因鄭南榕的犧牲才有台灣自由民主」的邏輯並不正確,因為有許多歷史人物在實質上的努力比他做得更多。她更批評,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因為以死來解決問題只是逃避問題,民主核心價值不是愛怎樣就怎樣,而是對生命的尊重。語畢,現場一片掌聲。

在正反意見之中,材料系教授林光隆則提出另一條方案,他建議乾脆取消命名,對此,黃煌煇也表示支持。校方在確認程序上沒有問題後,會議代表便針對「取消廣場命名」的修正案舉手表決,結果在100票中以70比21票的懸殊,決議取消廣場命名。

對於這個結果,黃煌煇表示,大家要叫廣場什麼名字都可以,既然有人仍把自由廣場叫做中正紀念堂,大家當然可以繼續叫新廣場為南榕廣場,他更幽默地說,「也可以叫黃煌煇廣場啦!」引起在場代表一陣大笑。

相對於會議中有將近十位教授多次發言,學生代表會後指出,他們在討論過程中曾多次舉手,校長黃煌煇卻只允許2位學生各發言一次,他們質疑校方限制學生發言機會,尤其在林光隆教授提出修正案到表決結束這段時間內,校長都也沒再點任何學生發言。

學生代表周孟涵在會後回應教授說法,他認為,爭論誰對民主自由的功勞比較大並非命名的重點,選擇鄭南榕是因為他與成大有關。他更批評,自焚怎能跟恐怖份子相提並論,後者是建立在無辜民眾的死亡上,然而自焚是選擇犧牲自己生命,有著更崇高的道德意涵。

他也否認「學生找校外政治勢力對校方施壓」的說法,表示這是沒有證據的指控、是抹黑。而關於許多教授對鄭南榕台獨背景的疑慮,周孟涵認為,這是個人的歷史解釋,而非歷史事實。

周孟涵更批評,「南榕」過去的程序問題明明已經走完,然而今天成大教授表現出來的行為,卻是怯於尊重校園民主的結果,甚至連尊重程序決定的勇氣都沒有。他還說,雖然現階段否決掉廣場的中文命名,但是就以往校方的作為,往後另外提出提案名稱是很有可能的。
--

被刻意貼字惡搞 成大中正堂變中立堂

2014年01月18日00:30  

【李恩慈/台南報導】17日晚間近11時有民眾匿名拍照投訴「成功大學樓房被改為中立堂」,經過《蘋果》通報警方前往校園探查,剛剛確認成大學生稱為體育館的「中正堂」的「正」字,被不明人士用紙板貼上「立」字,遠遠一看,彷彿變成「中立堂」。警方表示,用貼的方式並不構成任何毀損等犯罪要件,目前已通知校方做後續處置。
 
 

遠遠一看變成中立堂,「立」字是另外貼上的。翻攝畫面

 

怒! 廣場不稱南榕 校區不許光復  

 

成功大學光復校區繼日前「光復」兩中文字被拆後,前晚又發生英文字也被拆除。
記者黃宣翰/攝影
成功大學新闢廣場命名風波再起,李姓校友不滿校務會議表決取消命名,前晚涉嫌拆除光復校區招牌的「光復」英文符號字型,被警方當場逮捕,依毀損罪嫌送辦。

成大校長黃煌煇前天在會議中表示,不命名、大家想叫什麼名字都可以,並開玩笑說;「叫煌煇廣場也行」,昨天馬上有人送上「祝煌煇廣場落成誌慶」花圈到現場,諷刺意味濃厚,隨即被校方人員移除。

對於警方前晚查獲成大校友偷拆校名「光復」二字的英文,成大校方表示,之前中文字被人偷走,已委託訂製,將在20日將中、英文一併裝設。

警方調查,成功大學政治系畢業的李姓男子(23歲),前晚10點多,涉嫌拆除光復校區門口英文招牌「KUANG -FU」(光復)字樣,並把這8個字放到機車置物箱後,再持自己鑰匙刮除牆上白膠時,被警衛發現報警,依現行犯逮捕。

李供稱,不滿成大校務會議表決取消命名,為表達抗議,才拆8個英文符號字樣,但否認拆中文字型。

此外,媒體報導成大歷史系教授王文霞批評1989年自焚的鄭南榕「像伊斯蘭的自殺炸彈客」。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昨天受訪時呼籲:「不要再汙辱我爸爸!」

成功大學為校內新落成的廣場舉辦命名票選,「南榕廣場」獲最高票,但校務會議決議取消廣場命名,媒體並報導王文霞對鄭南榕的批評,引發爭議。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在臉書說,成大校方否決多數人的主張,是民主教育的最壞示範;成大校方應接受「南榕廣場」的命名,讓這次的紛擾與爭議有好的結果。


註: 鄭竹梅,鄭南榕的女兒表示,至今日未就成大廣場命名爭議事件接受過任何媒體採訪。請聯合報予以更正,謝謝。

(聯合報繼桃園航空城事件後又一幽靈訪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