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20 12:44:58 記者 陳苓 報導

今年以來南韓股市表現悽慘,週四(19日)更狂瀉8%以上。部份原因可能是全球股災、幾乎所有資產齊跌,讓當地盛行的「結構型商品」(structured products)崩盤,虧損上億美元,券商必須拋售資產,應付融資追繳壓力。

金融時報、南韓先驅報等報導,南韓退休者和散戶追求更高報酬,冒險大買結構型商品。過去十年來,此類產品成長五倍,今年2月底為止,市場總值達104兆韓圜(830億美元)。市場平靜時,結構型商品就像債券,會固定支付票息,但是又對股票和原油等曝險,能取得更多上行空間。

不過結構型商品投資人也需承擔額外風險,如果價格跌破某一界限,投資人可能需以原價買回資產,這會讓投資人蒙受重大損失。換句話說,如果對應資產的價格跌破「觸及生效選擇權」(knock-in option)的「門檻價」(barrier),投資人可能賠掉本金。每種產品的觸及生效門檻價不同,可能比現行價格低上35~60%。

 

過去一週來,大型南韓券商販售的結構型商品,有60多檔跌至觸及生效的門檻價。這些商品多是三年期,每月約有1.7兆韓圜(14億美元)的商品到期。
 

先前一檔慘賠98%、韓本月初才開罰

 

結構型商品大虧,這不是第一回。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 FSC),本月初才對Woori Bank和Hana Bank合計開罰365億韓圜(3,080萬美元)。FSC批評兩家銀行缺乏內控,未能保護散戶免於結構型商品的潛在風險。

2019年兩家銀行的衍生性商品連動證券連結德國公債殖利率匯率長天期利率交換(currency constant maturity swap rates)。外界指控銀行隱瞞事實,未告知投資人有賠光本金的風險。結果其中一檔追蹤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基金,慘賠98.1%;四個月之間,募集本金從83億韓圜、賠到只剩1.6億韓圜。該檔產品年度報酬2~4%,但是殖利率意外下滑時,投資人會蒙受槓桿損失,慘況在2019年8月成真。

南韓金融監督院(Financial Supervisory Service、FSS)通報,2019年9月為止,結構型商品累計導致投資人虧損3,515億韓圜。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四(19日)KOSPI指數狂瀉8.39%(133.56點)、收1,457.64點,為2009年7月17日以來收盤低。當日券商股Mirae Asset瀉20.53%、Samsung Securities瀉1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