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宿命 台薪水十多年零成長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民眾對薪資水準停滯的憤慨,連亞洲華爾街日報都注意到了,三日刊出「解開台灣薪資停滯之謎」的報導,指出台灣民眾對薪資停滯的不滿已近沸騰,抗議者怒砸雞蛋要求官員下台,現象背後卻是個存在已久的難題。

成長中的經濟通常可見薪資增幅高於通膨,台灣多數的鄰國大抵如此。星展銀行估計,從二○○○年至二○一一年,南韓扣除通膨後的實質薪資平均每年增幅為百分之三點八,新加坡為百分之一點八,香港百分之零點八,台灣同期實質薪資卻是零成長,今年前七個月的平均月薪為四萬四三六○元,還低於二○○三年同期的四萬五四六九元。

經濟學家指出,部分原因是台灣太依賴代工製造。台灣在廿世紀後半葉靠著為國外品牌生產電子產品與其他商品迅速工業化。但二○○一年鬆綁法規後,多數工廠轉往中國大陸與東南亞,留下本地勞工。

在代工製造和打造自有品牌之間,台灣陷入兩難。代工的利潤微薄,以致企業無論要進行大型研發或祭出高薪吸引人才,都缺乏資金,也就難以生產價值和利潤更高的產品。

台大經濟系助理教授樊家忠表示:「台灣需要更多的投資以提升勞動生產力。但用說的比較容易。台灣力求轉型已經好些年了。」樊家忠指出,台灣教育體系也應重新調整,職場上有許多大專學歷的勞動者,教育體系卻著重死背而非創新。

儘管失業率高於香港和新加坡,台灣仍然計畫放寬對外籍勞工的名額限制,並打算效法港、星,讓本勞與外勞的薪資脫鉤。倡議者認為此舉能吸引勞力密集的製造業回流,無需降低國內勞工薪資。

 

 

【2012/10/04 聯合報】



陳冲:產業沒轉型、工時減少 加薪難

談加薪→產業結構沒轉型、法定工時減少 加薪不易
談勞工→台商若不回來 本土勞工就業機會也沒有

 

行政院長陳冲(左)上午和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右)一起出現在立法院備詢台。
記者曾學仁/攝影

國民黨立委李鴻鈞今天質詢行政院長陳冲時指出,「加薪」對民眾才是最有感的作為。但陳冲表示,我國不容易加薪,主要在於產業結構還沒轉型及工時減少,行政院已經有經濟動能推升方案,要革新二十年不變的產業結構。

李鴻鈞今天上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陳冲,陳冲說,目前薪資不容易調漲的原因有二,一是產業結構的問題,因過去的產業沒有追求品牌、通路及自主技術,產業附加價值不高,沒有能力替員工加薪。法規的限制,也影響雇主替員工加薪的能力。

陳冲表示,過去法定每周工時48小時,現在改為每兩周84小時,對雇主來說,要多雇用一個人才能應付。但員工也沒有吃虧,法定工時減少,生活品質提高,勞退新制的施行替未來生活提供保障,也許不是現在金錢價值可以凸顯,這是制度在慢慢演變的過程。

對於李鴻鈞憂慮放寬外勞輸入恐衝擊本勞就業,陳冲說,這反而可以帶動另外60%本土勞工的就業機會,因為台商若不回來,本土勞工就業機會也沒有,政府的目標一定是本土勞工就業機會要多於外勞。

他表示,雖然希望吸引台商回流,但也不要忘掉原來就留在台灣,一直為台灣盡心盡力打拼的廠商,彼此之間要有平衡。

陳揆:不認同部會英雄主義

【記者蔡佩芳、張文馨/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冲上午在立法院院會答詢表示,他認同部會本位主義,因為部會本來就應作好份內的事情,這與英雄主義不同。他對執政現況不滿意,隨時都在反省檢討。

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因基本工資政策理念不同請辭,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上午質詢陳冲,是否認同行政團隊必須拋棄本位主義和英雄主義,為國家大政方針考量。陳冲,本位主義和英雄主義不同,他不認同英雄主義。

陳冲答覆立委蔡其昌質詢時,坦言對現在狀況不滿意,會設法減低民眾痛苦。他說,行政院提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很多事情都在努力中,雖然不容易達成,但政府各種承諾絕對不是謊言。對立委要求是否為經濟不佳道歉,陳冲表示,他隨時都在反省、都在努力,會深刻檢討,對症下藥。

蔡其昌追問有哪些部會首長應撤換,陳冲表示,每個部會都很努力,也為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經濟部長施顏祥解釋,陳冲說,尹啟銘作了幾件大事,包括台商回台方案、自由經濟示範區,都很重要。

 

 

【2012/10/0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陳冲:產業沒轉型、工時減少 加薪難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403080.shtml#ixzz28J87qBfv 
Power By udn.com


自創品牌為貿易商生存之道
 
國際商情雙周刊 2010/04/07
貿易商雖多如過江之鯽,但折損速度也不下於新設。究竟貿易商要如何經營才能長期生存?練就了那些屹立不倒的「長青術」!
 
 
【撰文/劉任】

 

台灣貿易業雖然興盛,但本土大型貿易商其實相當匱乏,
中小型貿易商則成為貿易商的骨幹;
貿易商雖多如過江之鯽,但折損速度也不下於新設。
究竟貿易商要如何經營才能長期生存?
練就了那些屹立不倒的「長青術」!

 

眾所周知,台灣經濟奇蹟即是依靠出口貿易創下,至今台灣大小貿易商(狹義的貿易商不包括設有貿易部門的製造業,但製造業若工廠全部外移到海外,台灣只剩下設計和接單,還是可列入貿易商)林立,但是在中華徵信所去(2009)年所公布的貿易業排名中,營收達新台幣10億元的大貿易商有2成為外商,如以營收達新台幣50億元以上的21家貿易商中,外商占了9家之多,以營收前20大貿易商,竟有半數為外商,甚至外商貿易商囊括了貿易商前4名。

 

特力集團 出口商轉型建立自有品牌

 

要談貿易長青術,就不得不談特力。特力是本土第一大專業貿易商,也是唯一營收達新台幣百億元的本土大貿易商。成立於1978年的特力,1990年營收不到新台幣40億元,1999年營收成長到新台幣100億元,2005年營收已高達新台幣176億元,2008年特力集團合併營收達新台幣327億元。

 

觀察特力的發展軌跡,從外銷出口商轉變為橫跨兩岸擁有自創通路品牌的大型家庭用品流通集團,也是台灣目前僅有的特例。雖然一般貿易商想要步上特力的後塵,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是特力的發展模式,卻絕對值得借鏡。

 

簡單地說,特力的發展模式,是特力從一開始就很清楚,貿易商不能只想賣自己手上有的產品,而是想客戶要的是什麼,進而思考能為客戶再做哪些服務?最後則是能為客戶創新什麼?又能為自己創新什麼?抓住創新對企業壯大的思維,由產品創新、行銷創新、服務創新、自創品牌,因而創造了現在的規模。

 

特力與高林 全方位發展的領導企業

 

無疑地,特力是獨一無二全方位發展的貿易商,而另一個老牌的大貿易商高林實業的發展模式也走向全方位,但在經營型態上則與特力不完全相同。1969年成立的高林實業,在1978年就成為大貿易商。高林實業也是出口與零售並重的發展,並且出口比重一直維持60%上下。

 

不難發現,特力和高林在出口方面,均具有產品設計、開發,兼具產品整合能力,並有異國製造供應鏈的配合,達到異地原料採購、異地生產、全球交貨的運籌管理能力;在台灣零售方面則各以自創品牌通路和代理多品牌通路布局,同時在中國大陸也各有布局計畫,成為台灣貿易商「內外兼修」全方位發展的領導企業。

 

至於台灣在專業產品的長青貿易商,雖不如特力和高林的全面性,但是產品的精專和創新、行銷服務的創新、甚至以自創品牌走向國際市場,也絕對是中大型貿易商競爭的利器。

 

關中、宏寰、童心園 打造獨具特色之品牌

 

而台灣也有許多代表性的貿易商,例如以出口烤肉爐具的關中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極具創新特色的貿易商之一。成立於1976年的關中,延續30多年的烤肉爐具相關產品出口,至今仍然是其最大的核心競爭力。

 

除了關中以外,宏寰貿易也是極富特色的自創品牌、創新及專業服務貿易商。宏寰貿易是樂器進出口商,看來是比較冷門的產品,但由1978年成立至今,30年來業務卻始終能夠成長,近5年不但營收都維持在新台幣10億元以上,也是中華徵信所「貿易業300大排名」的座上客,其規模已算得上是中大型貿易商。

 

做為一個樂器進出口貿易商卻能夠屹立不搖,主要是宏寰不但能做樂器設計代工,並能以自有品牌DIXON行銷全球,在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及澳洲均有經銷商,外銷地區包括阿根廷、奧地利、澳大利亞、比利時等53個國家。

【完整內容請見《國際商情雙周刊》第28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