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 01:57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黑松(1234)投資12年的蘇州廠,宣告「暫時停擺」。黑松表示,蘇州廠配合當地政府進行都市改造需要,決定停產,也不作另覓其它地方設廠的計畫;不過,黑松仍不會放棄大陸市場,即使沒有製造廠,也會委託代工生產自家產品,未來以加強行銷為主要業務方向。

 黑松在2003年前往蘇州設廠,投資金額逾10億元,不過,成立至今獲利表現不佳,一方面大陸市場競爭激烈,一方面南北口味變化太大,都讓黑松很難掌握。去年黑松蘇州廠再次虧損了3千多萬人民幣,使得原本內部期望能繼續設廠的聲音愈來愈小。

 據了解,過去常有股東質疑,一直都不賺錢的蘇州廠,為何還要一直匯錢投資?終於,今年在蘇州當地政府進行都市改造計畫,讓黑松蘇州廠獲得解套。黑松董事會做出決定,不再投錢到這個無底洞了,轉而強化行銷事業。

 黑松表示,董事會決議,通過同意大陸子公司黑松食品(蘇州)與當地行政主管機關協商土地、房產、設備等回購補償事宜,未來也不會另覓其它地方設廠,至於遷廠的補償金是多少?雙方則尚未協議好。

 黑松表示,大陸消費者口味較難捉摸,目前黑松在大陸的油切麥茶,銷售成績還算不錯,未來會整合產品,委託代工,聚焦行銷業務。

 為了擴大行銷事業,黑松董事會也決議,通過於薩摩亞(Samoa)設立境外控股公司,間接赴大陸投資成立行銷公司,經營項目為經營大陸流通及進出口業務,預計投資金額為800萬美元。

 

MoneyDJ新聞 2015-04-13 14:47:5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飲料大廠黑松(1234)即將於4/14舉行90年廠慶。從1925年成立富士牌、三手牌,到1931年推出黑松品牌,營運至今邁入90年。黑松董事長張斌堂表示,公司於2013年啟動「創新再造計畫」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未來將以「擴大飲料業務」、「關注食品安全」、「行動支付自販機」三大方向為重點,期許恢復成長。

張斌堂指出,去年黑松因為金酒代理交接,公司並未取得代理權,加上中國大陸事業(蘇州)也有虧損,所以造成本業出現虧損。事實上飲料部分還是小幅成長,稅後也保持獲利。蘇州廠周邊發展已經變成商業區,進而影響到黑松蘇州廠的運作,工廠土地使用未來可能有所改變,但目前還沒有明確方向。

黑松2014年營收約60.16億元、年減7.99%,主要係受到金酒結束代理導致酒類銷售營收大幅減少所影響,至於飲料本業銷售則小幅成長個位數幅度。毛利率約29.9%、年增約1.8個百分點,營業損失1300萬元,但因租金等其他收入穩定,稅後淨利約3.95億元、每股盈餘約0.98元,優於前年(EPS約0.64元)。

今年第一季在飲料銷售成長帶動下、單季營收來到13.31億元、年增4.84%,初估可望保持小賺局面。隨著新一代飲品陸續推出,代理事業經過調整趨於穩定,預期黑松今年整體營收表現有機會恢復成長、年增幅度挑戰1成內。

2013年因為黑松還是金酒代理商,酒類代理事業營收比重曾達30%,後來金酒代理結束(38度改由味丹代理,58度改由維他露代理),2014年酒類銷售營收約達10億元(含金酒庫存出清)、比重降至16%左右,公司目標係今年酒類產品銷售金額保持10億元規模,雖然金酒產品庫存持續下降,但其他代理項目將持續拓增。

飲料事業方面,黑松自資22億餘元投資建置中壢製造三場無菌充填生產線,去年已推出新型態碳酸飲料「Hi-plus氣泡飲」,預計今年還會陸續推出數款新飲品。張斌堂強調,中壢總廠製造三場的落成以及新產線的引進,都將為台灣飲料界的發展創造新局,公司期待一個創新改變,並期許能夠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帶動台灣飲料產業的全面升級。

張斌堂說,企業一定要隨時變,跟著時代變、跟著環境變、跟著消費者需求變,公司期許永遠動新有其意義。黑松於2013年啟動三年創新計劃,今年終於初步呈現。以往黑松在台灣飲料屆霸主的時代,距今已相當久遠了,現在市場競爭激烈,黑松必須回歸與消費者互動,所以在新系列產品取名Hi-plus(以Hi跟消費者重新打個招呼)。並且期望新產品是個令人愉快且含有健康成分的飲料,其價值在於乳酸菌萃取物添加。

過去碳酸飲料就是碳酸水加上香料,黑松目標係透過全新無菌充填產線,讓碳酸飲料可以添加乳酸、果汁等營養價值較高的材料。例如近期即將量產的全新碳酸飲品,就添加了4%蘋果汁。目標係從(公司產品)品質優良、前進到(讓消費者)安心享用。

自動販賣機事業也是黑松今年重點布局項目。目前黑松在台灣已安裝6500台自動販賣機,為品牌廣告主要工具之一。看好行動支付趨勢,公司開始於自動販賣機導入悠遊卡、信用卡使用,未來也可能透過手機軟體系統使用。目標今年底要完成300台行動支付自動販賣機安裝。

酒類代理事業部分,目前已改名為代理事業部。張斌堂說明,近來黑松代理事業持續有所斬獲,例如去年新增CHOYA梅酒代理。黑松目前全台灣共有70-80家合作經銷商、長期密切互動往來。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ca2c1e3-1093-47b2-b722-ddf2ae6d9a2b&c=MB07#ixzz3XGMxmge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3-07-13 01:44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黑松(1234)今年續標金門38度高梁酒台灣代理權失利,預估黑松年營收將短少20億元,酒類事業部恐面臨重整。

 不過市場法人分析,黑松手上仍有許多的金酒庫存,因而短期之內對營收影響並不大,且金酒毛利低,對獲利貢獻也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黑松今年沒有像去年出售微風二期的大筆投資利益,但今年仍加速活化自有土地資產,將旗下北市大安區土地204坪順利標售給潤泰創新公司,金額5.52億元,獲利3.61億元,仍是高獲利的一年。

 黑松是在2010年從味丹手中搶下金酒38度高梁酒的台灣代理權,為黑松帶進每年至少20億元的營業額,不過合約至今年9月終止,金酒也在6月進行總經銷的甄選,只有黑松及味丹投標,原本信心滿滿的黑松竟然沒能保住,讓味丹再度拿回台灣總經銷。

 根據統計,我國高粱酒每年市場規模約160億元,金酒生產的金門高粱市占率高達8成,穩坐白酒市場龍頭寶座,其中以58度高梁酒最為搶手,年銷售額是38度高梁酒的3倍之多。

 黑松表示,今年總經銷甄選第一位順位不是他們,確實是會影響到營收,不過手上還有一些庫存,所以衝擊應該不會來得那麼快。

 黑松6月合併營收大幅成長40.16%,主要在金酒的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許多,黑松表示,去年此時,金酒銷售採取策略性的調節,出現基期較低,拉高今年成長率。

 黑松的營收結構,飲料占了6成多,酒類占了3成多。所銷售的酒品項,包括貝里蘇格蘭威士忌、白鹿清酒及豪帝堡紅酒。

 雖然「酒場」失意,但黑松這兩年積極活化土地資產,去年出售微風二期,今年再出售大安區土地,獲利可期,至於旗下松新公司的新北市深坑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目前仍正由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中。

 

黑松 將跨足高粱酒經銷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黃仁謙/台北報導】
2010.10.01 03:30 am
 

黑松打敗味丹,昨(30)日宣布取得38度金門高粱酒公開招標的第一優先序位,這是繼今年初取得金酒養生藥酒後,黑松第二次拿下金酒的酒品經銷權,也是黑松近年來多角化發展的另一成果。

黑松表示,接下來要等待金酒公司正式函告,並召開董事會通過合約內容,再辦理後續簽約事宜。根據過去的經驗顯示,約在一個月內正式簽約。

根據統計,國內白酒市場規模每年約150億元,一直由金門高粱獨占鰲頭,市占率達八成以上。金門高粱依酒精濃度不同,分為58度與38度兩種,並以前者營收占七成最大,並由維他露取得代理權,後者約占三成,換算規模約36億元。

黑松表示,會爭取38度金門高粱代理權,主要是為了豐富黑松在餐飲市場通路的產品豐富度,黑松本來也是金門高粱的經銷商之一,此外,去年黑松也曾參與58度金門高粱的競標。38度金門高粱公開招標,採取的是最有利標,評選的標準,不僅包括銷售量、還有行銷企畫書等,而38度的消費族群相較於58度的來得年輕。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喝酒請勿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

【2010/10/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