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櫃股》研揚H1每股賺2.99元,明上市前業績發表

MoneyDJ新聞 2016-06-04 10:46:0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研揚下周一每股79元掛興櫃;前4月EPS 1.62元研揚科技(6579)在改組之前創立於1992年,是國內最早投入嵌入式主機板工業電腦廠商,民國2011年與華碩(2357)旗下子公司碩揚科技合併消滅後,成為華碩集團之一員,其後復更名為研揚科技,資本額9.6億元。受惠於與母集團華碩集團的效益逐漸顯現,自結1~4月營收年增33.2%至18.8億元,自結今年前4月EPS 1.62元,業績獲利成長幅度明顯。

研揚以嵌入式主機板為核心競爭力,長期致力於工業電腦之研究發展,陸續發展出工業級主機板、嵌入式電腦系統、工業級液晶電腦、強固型平板電腦、網路安全設備、物聯網閘道器等產品。

研揚在華碩集團的豐沛資源挹注下,更進一步強化了該公司在業界領導地位,除以AAEON自有品牌行銷全球之外,也提供許多世界級一線大廠ODM/OEM服務。

 

研揚與華碩整合後,集團的效益逐漸顯現,無論是在降低成本或是應用華碩品牌優勢爭取訂單均產生顯著效益,最近兩年度營收成長率達20%。

 

 

(一)研揚下周一掛興櫃,興櫃登錄價格為每股79元:

 

研揚預計下周一、6月6日登錄興櫃,經與主辦輔導推薦 券商元大議定認購價格為每股79元。近年來研揚科技業績及獲利均有亮眼表現,最近三年度營收分別達31.2億元、37.2億元及45.0億元,今年自結 1~4月營收年增33.2%至18.8億元,自結前4月EPS 1.62元,業績獲利成長幅度明顯。未來除持續開發精進現有產品外,亦開發FinTech相關產品,提供業務持續成長之穩定動能。

另外,研揚亦已掌握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商機。歐系客戶推廣FinTech,耗時三年與研揚科技合作開發cashless payment產品,該產品可用在NFC卡、IC卡、信用卡等非現金交易使用,除可提供更便捷交易方式外,更重要為搜集個人消費信息,為建立消費者大數據資料庫之重要工具,相關產品已於2015年開始出貨,為台灣少部份通過驗證並開始出貨之工業電腦廠商。

 

 

(二)研陽子公司醫揚做生理量測系統,可挹注獲利:

 

研揚科技目前對醫揚(6569)持股約6成,醫揚產品包括生理量測系統、行動護理系統、長照照護系統及行動醫療輔具等,醫揚佔研揚科技合併營收約20%,貢獻獲利15%,為研揚最主要轉投資。

近年個人健康管理意識興起以及感測器價格平民化,使得醫療照護物聯網可望為未來物聯網成長最大的領域。

根據markets&markets預測,全球健康照護物聯網領域分析市場規模將自2015年6.37億美元提升至2020年的21.18億美元,相當於27%的高年複合成長率,成長力道驚人。

 

 

(三)物聯網發酵,研揚布局零售、交通、製造、資安領域:

 

近年來工業電腦產業受惠智慧城市、物聯網、雲端運算、 自動化等需求增加,營收由以往每年5~10%成長至10%以上,2015年維持高成長率達13.9%,預估2016年工業電腦產業可持續成長,隨此趨勢, 研揚科技業已布局以下四方面,挹注研揚科技未來業績持續發酵增溫:(1)智能零售:智慧販賣機、Mobile POS(包括:刷卡+點餐+POS)。(2)智能交通:包括車隊管理、旅客資訊系統等。(3)智能製造:機器人、機器視覺等。(4)網路安全等。

 

2016-06-03 04:47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研揚總經理林建宏。 研揚/提供

分享
 

華碩(2357)旗下的工業電腦品牌廠研揚科技,將在下周一(6日)以每股79元登錄興櫃。研揚總經理林建宏表示,隨物聯網產業起飛,今年營運成長動能強勁,且開發的專案陸續在2017-2018年發酵,看好明、後年營運表現。

華碩持有研揚約65%,研揚登陸興櫃後,華碩持股比例降至62%。研揚獲利穩定成長,市場看好,研揚將成為華碩集團旗下的小金雞。

研揚累計今年前四月營收18.8億元,年增30%,每股稅後純益1.62元,前四月毛利率30.8%。

林建宏表示,這二、三年成長穩定,美國市場成長動能不錯,但主要營運仍以歐美為主。

研揚產品包含嵌入式電腦系統、工業級液晶電腦、強固型平板電腦、工業級主機板等等。近期搭上智慧零售、工業自動化中的機器視覺商機,另外,旗下子公司醫揚則專攻醫療產品。

林建宏表示,公司四年前開始投入的工業平板電腦產品,近年已成為公司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之一。

近期不少電子代工大廠紛紛投資工業電腦,例如仁寶投資安勤、英業達與研華合資成立公司等,研揚則有「富爸爸」華碩撐腰。林建宏表示,現階段與華碩沒有聯合採購,但是華碩協助採購零件,進一步降低成本。

此外,研陽也與華碩合作深耕技術。

由於英特爾最先推出的新世代晶片都會先送到華碩,研揚也能分享到此優勢,率先進行產品研發,並以最快速度推廣到市場。

研揚科技(6579)將於下周登錄興櫃,成為工業電腦族群新生力軍。其實研揚是資深的老牌工業電腦公司,這次掛牌可說是「捲土重來」。

研揚總經理林建宏表示,研揚當年是工業電腦產業第一個推出嵌入式主板的公司,也是最早推出無風扇電腦。研發創新的能力,一直是研揚的長處。

研揚成立於1992年,當年為研華子公司,1999年上櫃掛牌時、是全台灣第一家上櫃的工業電腦公司。隨後研華也在同年上市,成為全台第一家上市的工業電腦廠。

華碩於2010年時入股研揚,研揚並於2011年6月下市。華碩也於2010年成立工業電腦公司「碩陽科技」,2011年,子公司碩陽科技與研揚合併,雖然碩陽為存續公司,但公司後來改名為研揚科技。

林建宏說,公司在很多創新技術上持續突破,像是近期研揚科技和英特爾合作推出一款全新板卡「UP」。這款信用卡大小的電腦板卡是專門為專業的創客(Maker)市場所研發。

他強調,這款電腦主板有工業及商業等級規格,創客將可藉由UP成熟的架構,快速地將研發模型導入量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