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外包大陸 勞團抗議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張博亭/台北報導】

2011.07.26 02:42 pm

 

 

很多產業設立客服中心,卻未將就業機會留給身障等弱勢,勞團下午將到NCC抗議,要求徹查。

報系資料照很多產業設立客服中心,但卻未將就業機會留身障等弱勢,此舉引發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勞陣、殘障聯盟、台全會不滿,這些團體點名電信業者外移客服中心到中國大陸,下午聚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抗議,要求NCC徹查電信業者是否將客服中心業務外包至中國。

抗議團體點名遠傳在大陸投資子公司遠東網絡信息公司,直接在公司網站上說明該公司「業務內容含呼出和呼入,專業從事電信業金融業及零售行業高端客戶之呼叫中心外包服務」,而在上海求才網站登記之求才項目為各類電話客服人員,並記載該公司主要從事兩岸電信業高端客戶呼叫中心外包服務,明顯將客服業務移到對岸。

 

遠傳公司今回應,台灣的客服中心則設在高雄,並沒有越洋聯絡的問題。遠傳公司協理高治華指出,位在上海浦東的遠東網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是遠東集團投資的孫公司,不過負責的業務僅止於中國當地的客服及銷售服務

 

高治華強調,遠傳在兩年前將北、中、南五個客服中心整合到高雄的臨廣工業區,成為龐大的客服站。創造至少約1000 個工作機會,並未出現團體指控由大陸當地客服聯絡台灣客戶的狀況。

 

日前有媒體報導,國內電信業者為降低人事成本,以子公司名義,到對岸設立客服中心,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客服中心外移將嚴重影響本勞工作機會。他指出,過去曾接獲勞工來電反映,因公司客服中心外移而遭資遣,原以為只是一般的勞資爭議,後來才意識到更嚴重的問題是,過去是製造業外移,如今連服務業等白領工作都外包給大陸,讓青年跟身心障礙者首當其衝。

 

勞委會統計,2004年到2006年全國電信業電話客服人員受雇數平均7513人,但2008年到2010年卻大幅下降到平均4248人,減少了3265個工作機會,而依勞委會全國就業網分析,電話客服人員多為22至35歲左右,因此客服中心外移恐影響青年就業機會。

 

此外,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指出,身障者屬於就業弱勢,台灣身心障礙者勞參率只有30 %,遠低於一般人59%,客服是相對適合他們的工作,應該將這些工作機會留在台灣。國外研究指出身障者適合從事客服工作,政府也推動客服中心多聘用身心障礙人士,但發現推展並不容易,主因是很多公司將客服中心外移到大陸。

 

【2011/07/26 聯合晚報】

 

金融業為降低成本 移往中南部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1.07.26 02:42 pm

 

歐美國家基於成本考量,早已將客服中心移往印度或菲律賓等英語系勞動成本低國家,台灣部分行業則是委外到上海或廈門等說國語也會通的地方,惟客服人員眾多的金融行業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金融業委外仍不普遍,降低成本的變通方式則是將客服中心搬到中南部,或是下班後委外經營。

 

保險業表示,保險商品較為複雜,客服委外經營擔心品質無法控管,因此多半還是自己經營,但部分壽險公司將客服中心搬到台中或高雄等辦公室租金相對低連地區,以降低成本開銷。產險公司則是將下班後的客服委外,以降低自行經營的成本。

 

保誠人壽表示,以公司目前在台灣業務規模不需要客服委外,但公司將發單、核保、客服、理賠等部分保單行政部門設在台中。南山人壽表示,基於客戶資料保護,儘管保戶人數高達400萬人,客服並未委外,目前南山人壽設有編制106人的24小時客服中心,其中負責接電話的客服人員就有76位。

 

明台產險雖然設有24小時客服專線,但客服部門上班時間從上午8點半到下午5點半,下班後的客服則委外給拖吊公司。明台產險協理翁翠柳表示,夜間客服多半是服務交通事故障礙排除,委託給拖吊公司進行,可加速服務速度。

 

【2011/07/26 聯合晚報】

 

 

電信客服疑外移 NCC允了解

 

【中央社╱台北26日電】

2011.07.26 08:57 pm

 

勞工團體指國內電信業者疑似將電話客服中心移至大陸,今天下午到NCC抗議,要求NCC徹查。NCC營運管理處簡任技正梁溫馨表示,相關業務管理單位將進行了解。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兩岸協議監督聯盟等團體下午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外抗議,指有國內電信業者疑似為了降低人事成本,到大陸設立客服中心,可能影響國內就業機會,也有個資外流風險。

 

勞團呼籲NCC徹查,對此,梁溫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NCC相關業管單位將依個人資料保護相關法令,針對有疑慮部分進行了解。

 

【2011/07/26 中央社】

 

電話客服外移 民眾抗議隱私不保

 

【台灣醒報╱記者陳思翰╱台北報導】

2011.07.26 08:57 pm

 

電話客服中心紛紛外移中國,民眾隱私恐受到威脅。台灣勞工陣線和兩岸協議監督聯盟今天表示,國內電信業者為了降低人事成本,都到對岸設立客服中心,使台灣工作機會外移,甚至在中國建立客服資料庫後,會因中國法制對個資欠缺保障,使台灣民眾的通信自由和隱私受到威脅。

 

勞陣表示,根據勞委會的統計資料,全國電信業電話客服人員受雇員工人數,在2004年到2006年平均為7513人,但從2008年起到2010年卻大幅下降為4248人,減少了3265個工作機會。

 

談到反對電話客服中心(callcenter)外移中國的主要理由,他們認為中國至今並未制訂《個人資料保護法》或《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類似法律,使台灣民眾的個資在中國無法受到保障。此外,中國客服人員並不了解台灣文化,恐無法提供妥善服務資訊。

 

他們也說,依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第四十六條的特別規定,政府及公營事業電話值機人員應雇用十分之一視障者,因此,客服中心外移,身心障礙者在客服電話的就業方面,就可能受到影響。

 

他們呼籲政府應正視此問題,並提出三項訴求,首先,NCC須落實日前委員會中依法限制個人資料傳遞大陸的決議,徹查電信業者有無將客服中心業務外包至中國,再者,經濟部也須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違法至中國投資合作的電信業者開罰。

 

此外,他們也極力要求行政院,需督促各行政機關和公營事業在決算報告中說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的執行情形,如未達法定比例,應由監察院追究責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11/07/26 台灣醒報】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